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2006年第3卷第4期

十二指肠损伤3例诊治体会

来源: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
摘要:十二指肠为半腹膜器官,位置深在固定,为终末血液供应。因为上述特点,使十二指肠损伤的漏诊、误诊率高,治疗处理较为棘手,并发症多及死亡率较高。现将我院1999年10月~2003年9月3例十二指肠损伤病人的诊治体会报告如下。5cm,深约1cm的伤口有活动性出血,十二指肠球部降部交界处前右侧壁有一约2cm伤口,有肠内容物溢出......

点击显示 收起

  十二指肠为半腹膜器官,位置深在固定,为终末血液供应。因为上述特点,使十二指肠损伤的漏诊、误诊率高,治疗处理较为棘手,并发症多及死亡率较高。现将我院1999年10月~2003年9月3例十二指肠损伤病人的诊治体会报告如下。

  临床资料

  例1,患者,男,21岁,因被他人用刀刺伤上腹部后疼痛30min,以“腹部锐器伤”行“剖腹探查术”,术中见肝左叶下缘有一长约2.5cm,深约1cm的伤口有活动性出血,十二指肠球部降部交界处前右侧壁有一约2cm伤口,有肠内容物溢出,行肝破裂修补术,十二指肠单纯修补术,将胃管置入十二指肠内,术后恢复顺利,切口一期愈合。

  例2,患者,男,38岁,跌伤后上腹痛7h余,以“腹痛待查”收住院。入院后剖腹探查见十二指肠降部上段有一长约3cm斜形破裂口,边缘整齐,行单纯修补术,胃管置入十二指肠,术后平稳。但术后第2天,患者自行拔出胃管,拔管后再次置胃管继续胃肠减压,术后第4天胃管中见褐色胃液,随后出现鲜血,保守治疗2天,出血未能控制,患者出现血压下降,重度贫血。遂再次剖腹探查,原伤口浆肌层愈合平整,拆开伤口缝线,见肌层愈合不良,伤口一侧顶端有出血迹象,行毕Ⅱ式胃大部切除术,因伤口位置低,切除后十二指肠残端关闭困难,且残端内未放置引流管减压,术后第1天即出现上腹痛加重,胃管
中出现血性引流物,术后第2天切口渗出大量胆汁性渗出物,考虑十二指肠残端破裂,患者出现休克征象,随后很快发生多器官功能衰竭。患者家属放弃治疗,回家后当天下午死亡。

  例3,患者,女,40岁,车祸后腹痛3h,剖腹探查见十二指肠降部中段有一约3.5cm长斜形伤口,边缘尚整齐,行单纯修补,胃管置入十二指肠内,在空肠距屈氏韧带15cm处向十二指肠内放置减压引流管,在减压引流管以远30cm处放置空肠营养管,十二指肠旁放置腹腔引流管。术后恢复顺利,切口一期愈合。

  2  讨论

  2.1  十二指肠损伤的特点  (1)由于十二指肠独特的解剖位置,决定其受伤机会不多,仅占腹部外伤的3.7%~5%[1],因其大部分位于腹膜后,损伤后不易及时发现,漏诊率较高,有报道达40.6%[2]。(2)十二指肠损伤多为闭合性损伤,且80%以上为二、三段,合并胰腺损伤的机会较多。(3)由于十二指肠较为固定,拉拢缝合后张力较高,且其蠕动慢、肠腔内容物多、肠腔压力高、胆汁、胰液等腐蚀刺激,后壁浆肌层覆盖,使十二指肠损伤术后发生瘘的几率高达2%~14%,是造成病人死亡的主要原因之一,出血、狭窄梗阻等并发症多病死率高,病死率大多在25%~42%[3]。

  2.2  十二指肠损伤的诊断  如损伤发生在十二指肠前壁,有胆汁及胰液流入腹腔引起腹膜炎体征,诊断多不难。如损伤发生在腹膜后部分早期体征不明显,或合并其他脏器伤对十二指肠损伤征象有掩盖,时常易出现误诊漏诊,因而在诊断时应注意:(1)有上腹严重创伤应想到十二指肠损伤。(2)腹部X线发现膈下游离气体,腹部X线平片右肾及腰大肌轮廓模糊,CT检查腹膜后右肾前间隙积气积液,口服水溶性造影剂可见其外溢,均提示十二指肠损伤。(3)右上腹有明显固定压痛和肌紧张,右侧背部有异常疼痛、水肿、皮下气肿,直肠指检扪及捻发音,提示气体达盆腔腹膜后组织,应考虑十二指肠损伤。(4)诊断性腹腔穿刺或灌洗,抽出黄色胆汁样液体,实验室检查灌洗液淀粉酶高,血淀粉酶高均应考虑到十二指肠损伤。(5)术中如发现游离气体、胆汁样液,则必须探查胆道十二指肠胰腺,如难以判断十二指肠损伤,可从胃管注入亚甲蓝稀释液100~200ml,注意十二指肠周围有无蓝染可协助诊断。

  2.3  十二指肠损伤的治疗  十二指肠因其特殊的生理学特性,其治疗较为特殊且并发症多。因十二指肠内压力高,其为终末血供,修补时分离损伤,消化液的消化腐蚀刺激致炎性水肿,均使其血供受到影响,因而愈合能力差,易发生瘘,所以十二指肠内的减压十分重要。对于十二指肠损伤术式的选择,则根据病人的全身情况、损伤部位、类型、程度、损伤的时间以及有无合并伤,选择施行单纯清创缝合修补、十二指肠吻合、空肠浆肌层覆盖或带蒂胃浆肌瓣覆盖、空肠与十二指肠缺损处的Roux-en-Y吻合、胰十二指肠切除、十二指肠憩室化手术等[4]。无论何种手术方式,均应附加减压手术,如经胃管、胃造口、空肠造口以及胆管造瘘、胆总管“T”管造瘘等病灶远近侧十二指肠减压,以保证创伤的愈合。此外,充分通畅的腹腔引流也是保证十二指肠愈合、减少腹腔感染和肠瘘的必要措施,术后早期即行全胃肠外营养,合理使用抗生素,正确恰当应用胃肠道腺体分泌抑制药物,如胰肽酶、生长抑素,减少肠内容物及消化液对创口的消化腐蚀,均是保证十二指肠损伤愈合,减少并发症的有效措施。

  【参考文献】

  1  吴在德.外科学,第5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1,465.

  2  刘栋才,李永国,李铁钢,等.外伤性十二指肠损伤的处理及预后因素分析.中国实用外科杂志,2003,23(7):412-413.

  3  李江,刘斌,郑南.三管减压十二指肠手术中的应用体会.中国实用外科杂志,2004,24(3):181.

  4  王强.胃肠外科学.北京:人民军医出版社,2001,287.

  作者单位: 745000 甘肃庆阳,庆阳市西峰区人民医院外科

  (编辑:陈  沁)

 

作者: 胡治锋 2006-8-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