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2006年第3卷第4期

腹部手术后胃瘫综合征

来源: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腹部术后胃瘫综合征的可能危险因素、诊疗方法。方法对1997年2月~2005年11月我院26例腹部术后胃瘫综合征的临床资料进行回顾性分析。结果本组中胃瘫综合征患者采用非手术疗法,于手术后10~48天恢复胃动力,痊愈出院。结论胃瘫综合征是多因素导致的结果,精神因素、高龄和进食较早可能是主要因素。...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腹部术后胃瘫综合征的可能危险因素、诊疗方法。方法  对1997年2月~2005年11月我院26例腹部术后胃瘫综合征的临床资料进行回顾性分析。结果  本组中胃瘫综合征患者采用非手术疗法,于手术后10~48天恢复胃动力,痊愈出院。结论  胃瘫综合征是多因素导致的结果,精神因素、高龄和进食较早可能是主要因素。胃镜、上消化道造影是诊断本病有价值的方法。解除病人思想顾虑、胃肠减压、加强营养支持等非手术治疗,应尽量避免再手术。

  【关键词】  胃瘫综合征;胃肠减压
   
  我院1997年2月~2005年11月诊治胃瘫综合征患者共26例,现分析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共26例,其中男19例,女7例。年龄44~72岁,平均58岁。原发疾病:胃溃疡4例,十二指肠溃疡3例,胃癌14例,门脉高压症1例,结肠癌3例,胆总管切开取石加胆囊切除术1例。

  1.2  临床表现  本组26例患者术后3~7天改为半流质饮食1~3天后,出现上腹部饱胀、胃烧灼感、嗳气,继之恶心呕吐,呕吐物为大量胃液及少量食物和胆汁,呕吐后症状可暂时缓解。全组胃肠减压抽出大量胃液(800~2500ml/d)。查体:上腹轻压痛,有振水音,肠鸣音减弱或消失。水、电解质及酸碱平衡无异常,多有抑郁、心情紧张不安及失控感。26例碘剂造影检查见胃扩张,胃蠕动减弱或消失,造影剂排空延缓,无吻合口狭窄。12例胃镜检查示胃内潴留,黏膜及吻合口水肿,胃蠕动减弱,内镜可通过吻合口或幽门。

  1.3  治疗及结果  治疗措施包括禁食、胃肠减压、3%温盐水洗胃,以减轻胃黏膜及吻合口水肿,促进胃蠕动恢复。早期营养支持包括肠内营养、肠外营养,维持水电解质酸碱平衡,适时运用促胃动力药,如胃复安、红霉素等治疗。全组26例中,25例患者于手术后10~48天恢复胃动力,痊愈出院,发病后3周内治愈12例,4周内治愈21例,6~7周内治愈2例,1例病人因经济困难放弃治疗,术后28天死于家中。

  2  讨论

  2.1  发病机制  胃瘫综合征是指腹部手术以后,继发非机械梗阻引起的胃排空障碍,又称功能性胃排空障碍、术后胃无张力症等。胃瘫综合征多见于胃的手术,但腹部其他手术亦可发生。本组26例胃瘫

  综合征中,涉及胃的手术22例(84.6%),其余4例(15.4%)未涉及胃的手术。胃大部切除术切除了胃窦幽门,损伤了迷走神经,胆汁反流影响残胃功能恢复,加重吻合口黏膜水肿,引起反流性胃炎,影响了胃肠道运动功能,使胃内固体食物滞留相延长和排空延迟。有学者认为腹部外科手术后,胃肠交感神经活动增强,释放去甲肾上腺素或其他抑制性物质,阻止胃肠平滑肌中的副交感神经释放乙酰胆碱,从而抑制胃的肌电活动,延缓胃的排空,被认为是导致胃瘫综合征的主要机制[1]。非胃手术胃瘫综合征的发生可能与神经递质和调节因子、精神因素、术后腹腔感染、全身营养状况、低蛋白血症、电解质紊乱、食物等因素有关[2]。

  2.2  诊断  凡腹部手术后,尤其是涉及胃手术后数日肛门恢复排气,拔除胃管进食后出现上腹部饱胀不适,随之呕吐含胆汁的大量胃内容物;胃肠减压24h胃液量大于1000ml;胃造影提示胃扩张,蠕动欠佳或无蠕动,造影剂排空延缓,无吻合口狭窄;胃镜检查示胃潴留,黏膜及吻合口水肿,胃蠕动减弱,内镜可通过吻合口或幽门,则应诊断为胃瘫综合征。应注意与糖尿病、结缔组织病等引起的胃排空障碍鉴别,并排除各种机械性梗阻因素[3]。本组26例全部进行胃碘剂造影检查,12例胃镜检查,诊断明确。

  2.3  治疗

  2.3.1  心理治疗  术前做好病人的思想工作,解除病人对手术的恐惧和紧张情绪,术后一旦发生胃瘫综合征,向病人解释清楚,同时给予镇静剂,尤其要有对胃管重要性的认识。

  2.3.2  一般治疗  严格禁食,胃肠减压,同时适当应用糖皮质激素和3%高渗温盐水洗胃,2~3次/d,可减轻胃壁及吻合口水肿,应用抑酸药减少胃酸分泌。

  2.3.3  营养支持  多数病人术前有贫血和低蛋白血症,营养情况较差,胃瘫综合征在治疗上需长期禁食、胃肠减压,大量消化液的丢失加上手术对机体的创伤,使机体对能量、蛋白质、水分及无机盐的需求明显增加。肠内营养符合人体生理状况,早日恢复了小肠功能,纠正低蛋白血症及水、电解质失衡,有利于胃肠道功能的恢复。我们将鼻饲管置于空肠或吻合口远端约20cm处,24h持续均匀低流量输注肠内营养液,能有效地促进胃肠道功能的恢复。

  2.3.4  运用促胃动力药物  一些药物有过报道[4]:(1)多巴胺受体拮抗剂,如胃复安和吗丁啉,对食管和胃平滑肌均有显著促动力作用。(2)呱啶苯酰胺衍生物,代表药物为西沙必利,这是一种5-HT4受体激动剂,能增加肌间神经丛节后神经末梢乙酰胆碱生理性释放,加快胃肠蠕动。(3)红霉素及其衍生物,其作用机制是直接与胃动素受体结合发挥胃动素样作用,但它并不刺激胃动素分泌,还能提高食管下端括约肌张力,防治反流性食管炎。

  我们认为胃瘫综合征属功能性疾患,是多因素导致的结果,精神因素、高龄及进食较早可能是主要因素。其演变和转归常具有自限性,在治疗上要解除病人思想顾虑,给予胃肠减压,加强营养支持,不要盲目手术治疗。

  【参考文献】

  1  蔡一亭,秦新裕.根治性胃大部切除术后胃瘫15例临床分析.中国使用外科杂志,1999,19(6):338.

  2  Summers GE,Hocking MP.Preoperative and postoperative motility disorders of the stomach.Surg Clin North Am,1992,72(8):467.

  3  孙启龙,吴清,孙保德,等.非胃手术后胃瘫6例临床分析.中国使用外科杂志,2003,23(8):469.

  4  余佩武,王代科.胃术后无力症的防治.中国使用外科杂志,1997,17(12):707.

  作者单位: 065500 河北固安,固安县医院普外科

  (编辑:唐  城)

作者: 杨海军,申克辉 2006-8-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