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2006年第3卷第4期

前哨淋巴结活检治疗乳腺癌

来源: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乳腺癌前哨淋巴结活检术(SLNB)的可行性和前哨淋巴结是否能够准确预测乳腺癌的腋窝淋巴结转移状况。方法应用美蓝注射乳腺癌肿周围进行前哨淋巴结定位和活检。本组38例临床上未扪及腋窝淋巴结的乳腺癌患者在术中癌周注射1%亚甲蓝溶液4ml,15min后行SLNB并独立送检,之后完成计划手术。结果SLN检出36例......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乳腺癌前哨淋巴结活检术(SLNB)的可行性和前哨淋巴结是否能够准确预测乳腺癌的腋窝淋巴结转移状况。方法  应用美蓝注射乳腺癌肿周围进行前哨淋巴结定位和活检。本组38例临床上未扪及腋窝淋巴结的乳腺癌患者在术中癌周注射1%亚甲蓝溶液4ml,15min后行SLNB并独立送检,之后完成计划手术。结果  SLN检出36例,检出成功率94.74%(36/38),SLN定位敏感性95.24%(20/21),假阴性率4.76%(1/21)。结论  SLNB简单易行,能较为准确地预测乳腺癌的腋窝淋巴结转移状况,在乳腺癌的手术治疗中具有重要的临床意义。

  【关键词】  乳腺肿瘤;淋巴结切除术;前哨淋巴结活组织检查
   
  The clinical significance of sentinel lymph node biopsy in breast cancer

  OUYANG Yongzhong,ZUO Zhaohui,TANG Ming,et al.

  Department of General Surgery,Hunan Province Tumor Hospital,Changsha 410013,China

  【Abstract】  Objective  To identify the feasibility of the sentinel lymph node biopsy (SLNB) in patients with breast cancer and to examine whether the characteristics of the sentinel lymph node (SLN) accurately predict the status of axillary lymph node.Methods  From June 2001 to July 2005,38 patients with breast cancer were evaluated at the Hunan Province Tumor Hospital.Lymphatic mapping was performed using Methylene Blue.Any bluestained node resection after SLN biopsy. Subsequently,all SLN and ALN were examined by both H&E staining and immunohistochemical staining for cytokeratin.Results  The SLN was successfully identified in 94.74% (36/38) cases.The sensitivity of SLNB using Methylene Blue in this study was 95.24% (20/21),and false negative rate 4.76% (1/21).Conclusion  SLNB using Methylene Blue can predict the status axillary lymph nodes reliably,the method can be used widely in clinical study because of its convenience and efficiency.

  【Key words】  breast cancer;axillarys lymph node dissection;sentinel lymph node biopsy

    近年来,乳腺癌治疗的理念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前哨淋巴结活检(sentinel lymph node biopsy,SLNB)能准确地评估区域淋巴结的转移状况,从而避免在腋窝淋巴结阴性乳腺癌中行腋窝淋巴结清扫(axillarys lymph node dissection,ALND)术。我院2001年6月~2005年7月对38例临床上未扪及腋窝淋巴结的乳腺癌患者进行SLNB,总结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SLNB组38例,均为女性,年龄28~66岁,平均(48.36±6.28)岁,其中肿瘤位于外上象限24例,外下象限8例,内上象限2例,内下象限4例。肿瘤直径1.0~5.0cm,平均(3.25±0.82)cm。术前肿块穿刺细胞学检查确诊28例,术中肿块切除冰冻切片确诊10例。行改良根治术26例,标准根治术10例,单纯乳腺切除加腋窝淋巴结切除2例。术后病理诊断:浸润性导管癌20例,单纯癌16例,髓样癌2例。

  1.2  前哨淋巴结定位活检方法  手术中于肿瘤周围或活检后的切口周围腺体组织内注入1%亚甲蓝溶液4ml,15min后于胸大肌外侧缘切开皮肤并分离,寻找蓝染淋巴管并由此解剖至蓝染淋巴结(即SLN),切除所有蓝染淋巴结单独送病检。然后按术前制定术式手术,标本送常规病理切片检查。

  1.3  计算方法  参照Krag评价标准[1]计算,SLN检出成功率=(检出SLN的病例数/参与活检的总病例数)×100%;敏感性=(SLN阳性病例数/腋窝淋巴结转移例数)×100%;假阴性率=(SLN假阴性例数/腋窝淋巴结转移例数)×100%。

  2  结果

  SLN检出36例,检出率94.74%(36/38),共检出淋巴结60枚,平均1.6枚。检出的36例患者中,常规病理切片证实SLN癌转移20例,无癌转移16例。SLN与ALN同时转移14例。SLN无转移而ALN有转移1例。未检出SLN的2例患者ALN均无癌转移。SLN检出成功率94.74%(36/38),敏感性95.24%(20/21),假阴性率4.76%(1/21)。见表1。

  表1  SLN与ALN病检结果  (略)

  3  讨论

  SLN是距离肿瘤最近,最先接受淋巴引流和最早发生转移的淋巴结,SLNB是近年来乳腺癌研究领域的热门课题。SLNB对乳腺癌的分期、预后及治疗的影响已被纳入第六版AJCC乳腺癌分期系统[2]。

  按照乳腺癌腋窝淋巴结转移规律,其转移方式是以递增的形式从腋窝的第一站淋巴结依次转移至第三站,作为第一站的SLN,如果无癌转移,则腋窝淋巴结无癌转移,因此,对于这类患者无需行ALND。本组所研究病例,临床体格检查均未扪及腋窝有淋巴结肿大,通过SLNB,检出SLN几率高,但SLN无癌转移时腋窝淋巴结发生转移者仅占6.25%(1/16),亦充分证明了这一观点。并且Veroneni等[3]研究发现,单用SLNB并未增加腋窝复发的危险性。

  SLNB为乳腺癌患者提供了精确的分期,通过SLN阴性患者免于ALND的期望,可大大减低传统手术的并发症和患者术后的生活质量,因此日益为临床所接受,并迅速成为乳腺癌的规范化手术之一。但是,美国乳腺癌外科医生协会的共识会建议[4],在对SLN阴性患者放弃ALND之前,必须要求对SLN的检出成功率达到85%以上而其假阴性率必须控制在5%以下。由此可见,SLNB对技术的要求相当高,包括SLN的定位和检出操作。目前使用的SLN定位方法是蓝色染料示踪法和核素示踪法,前者因其取材方便,价格低廉,且无后者操作复杂及放射污染等,能有效示踪定位,适于推广使用。手术切口一般主张在腋部,沿腋折线稍下方作斜形或弧形长约5cm的切口[5],切开皮肤并进行分离,寻找蓝染淋巴管,并沿此方向逐步解剖至蓝染淋巴结并作好标记。一般尽量检出多枚SLN,Wong[6]在一组1436例多中心研究中报道,检出一枚SLN的假阴性率为14.3%,而检出多枚SLN时,其假阴性率为4.3%。

  SLNB简单易行,在保证一定的SLN检出成功率和假阴性率条件下,SLNB能较为准确地预测乳腺癌的腋窝淋巴结转移状况,给患者带来了更为精确的分期和更少的手术并发症,在乳腺癌的手术治疗中具有重要的临床意义。

  【参考文献】

  1  Krag D,Weaver D,Ashikga T,et al.The sentinel node in breast cancer:a multicenter validation study.N Eng J Med,1998,339:941.

  2  Greene F,Page D,Fleming I,et al.AJCC cancer staging manual.New York:Springer Verlag,2002,221-240.

  3  Veroneni U,Paganelli G,Viale G,et al.A random sized comparison of sentinel node biopsy with routine axillary dissection in breast cancer.N Eng J Med,2003,349(6):546-553.

  4  Simmons RM.Review of sentinel lymph node credentialing: how many cases are enough?J Am Coll Surg,2001,193(2):206.

  5  李树玲.乳腺癌外科治疗新进展.临床外科杂志,2005,13(1):10-11.

  6  Wong SL,Edwards MJ,Chao C,et al.Sentinel lymph node biopsy for breast cancer.impact of the number of sentinel nodes removed on the false-negative rate.J Am Coll Surg,2001,192(6):684-689.

  作者单位: 410013 湖南长沙,湖南省肿瘤医院

  (编辑:夏  琳)

作者: 欧阳永忠,左朝晖,汤明,张理 2006-8-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