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2006年第3卷第5期

改良Madigan术治疗前列腺增生42例的疗效分析

来源: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
摘要:2000年9月~2005年3月我院采用改良Madigan术治疗良性前列腺增生(BPH)患者42例,其疗效满意、并发症少。42例均有典型前列腺增生临床表现。其中合并尿潴留3例,冠心病3例,糖尿病1例,膀胱结石2例。国际前列腺症状评分(I-PSS)18~33分,平均26。...

点击显示 收起

  2000年9月~2005年3月我院采用改良Madigan术治疗良性前列腺增生(BPH)患者42例,其疗效满意、并发症少。现总结资料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42例。年龄61~88岁,平均69岁。病程1~15年,平均3.5年。42例均有典型前列腺增生临床表现。其中合并尿潴留3例,冠心病3例,糖尿病1例,膀胱结石2例。国际前列腺症状评分(I-PSS)18~33分,平均26.5分。生活质量评分(QOL)4~6分,平均5.5分。直肠指检前列腺增生Ⅰ度5例,Ⅱ度15例,Ⅲ度22例。经腹B超测残余尿70~400ml。前列腺特异抗原(PSA)均在正常范围内。B超测前列腺最大径4.2~6.6cm,平均5.0cm。中叶增生突入膀胱5例,最多突入3.0cm。

    1.2  手术方法  置Foley导尿管,使膀胱保持空虚。下腹正中切口,耻骨后显露前列腺包膜,横行交锁缝合2排丝线,在其间用电刀切开前列腺包膜,包膜下钝性分离出前列腺两侧面及后面,不超过中线。前列腺正中纵行切开腺体达尿道外,两侧叶分别缝扎7号线作为牵引,便于显露前列腺段尿道。紧贴腺体表面锐性分离内侧尿道,至尿道后正中线。依次将增生腺体的两侧叶及中叶切除。腺窝内出血点直视缝扎。膀胱颈、尿道黏膜损伤及时用5-0肠线修补。前列腺包膜用留置丝线交叉结扎。耻骨后放引流管。合并膀胱结石,同时切开膀胱处理。

    2  结果

    41例病人经手术治疗后均排尿通畅,1例病人有轻度尿失禁,拔导尿管1周后症状消失;其中3例病人1周内有小便排不尽感,经用抗生素治疗1周后排尿通畅。8例术中撕裂尿道,1例术中撕裂膀胱颈黏膜,裂口一般0.5~1.0cm,修补2~3针。术前20例有性功能者,术后仍保持正常,且顺向射精。术后B超测残余尿0~20ml,国际前列腺症状评分降至4.5分,生活质量评分2分。本组随访6个月~4年,其排尿次数、尿量均在正常范围内,无尿道狭窄、排尿困难、复发、性功能障碍等并发症。

    3  讨论

    与传统的前列腺开放手术相比,Madigan术式[1]有如下优点:(1)由于保留完整尿道,无尿路出血,部分患者无需膀胱冲洗。保留Foley管时间短,尿路感染机会少,尿道狭窄几率低,无膀胱痉挛。(2)保留完整尿道和膀胱颈黏膜,不损伤内、外括约肌,符合解剖生理,从而减少并发症发生。(3)保持正常性功能,提高老年人术后生活质量。(4)缩短病人住院时间,减少医务人员工作量,同时方便病人。(5)无需膀胱造瘘。(6)手术操作不复杂,易于临床推广。

    Madigan认为前列腺术后并发症主要原因是术中损伤尿道和膀胱颈,使局部的正常解剖遭破坏[1]。当前列腺中叶较大,特别是伴有粘连,剥离中叶时易损伤膀胱颈、后唇黏膜多见。本组1例膀胱颈损伤为中叶突入膀胱3cm者。该术式易损伤尿道原因如下:(1)增生的前列腺尿道段横切面呈星状突入增生的腺结节间。(2)前列腺段尿道无海绵体,极少肌层,黏膜脆弱,解剖及牵引时易撕裂[2]。(3)尿潴留长期置尿管及慢性尿路感染者,尿道黏膜水肿充血,且与前列腺粘连,分离时易损伤。本组8例尿道黏膜损伤,其中5例为尿路感染或患有前列腺炎病人,其余3例为本术式开展早期操作技术不熟练所致。我们认为尿路感染病人先抗感染治疗2~3周为宜;手术剥离尿道时要识别尿道和前列腺组织,紧贴前列腺表面锐性剥离尿道,勿用手指钝性分离,边解剖、边触摸尿道内尿管,保留尿道周围的疏松结缔组织或少许前列腺组织。尿道损伤只要及时修补,不会加重血尿程度,亦不影响术后疗效。本组1例病人出现轻度尿失禁,拔除尿管1周后症状消失。术后尿失禁的原因主要有:(1)术前膀胱逼尿肌不稳定;(2)前列腺窝局部炎性水肿对括约肌关闭机制的影响(术后短时间内尿失禁即可恢复[3])。

    术后导尿管留置时间:我们认为术中尿道损伤者,留置导尿管7~10天,无尿道损伤者留置5~7天较为适宜。留置导尿管虽然有感染甚至尿道狭窄的危险,但过早拔管有可能继发出血,因此时腺窝创面未完全恢复。同时由于术前长时间的机械性梗阻,造成了不同程度的膀胱逼尿肌功能障碍,加之术后局部水肿,若过早拔管,不利于前列腺部尿道恢复,可能出现排尿困难,影响疗效。

  【参考文献】

    1  Dixon AR,Lord PH,Madigan Mr.The Madigan prostatectomy.J Urol,1990,144:1401-1404.

    2  洪声涛,高兴茂,赵志红,等.Madigan前列腺切除术.中华泌尿外科杂志,1994,15:187-188.

    3  吴阶平.泌尿外科学.济南:山东科学技术出版社,1993,851.

     作者单位: 437500 湖北崇阳,崇阳县人民医院泌尿外科

  (编辑:宋  晓)

作者: 龚仕旁,张杰 2006-8-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