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2006年第3卷第5期

腹壁外可拆除膀胱颈荷包缝合法在前列腺手术中的应用

来源: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
摘要:前列腺增生症(BPH)是老年人的常见病,随着TURP、TUVP开展,使BPH治疗有了长足的进步,但耻骨上经膀胱前列腺切除术仍是一种简单有效的手术方式,为目前大多数基层医院所采用[1]。开放手术最大的并发症是术中、术后大出血及术后膀胱颈挛缩,受刘国振、胡礼泉及晏继银先后介绍膀胱颈荷包缝合止血法及可拆除膀胱颈荷包缝合活结法......

点击显示 收起

  前列腺增生症(BPH)是老年人的常见病,随着TURP、TUVP开展,使BPH治疗有了长足的进步,但耻骨上经膀胱前列腺切除术仍是一种简单有效的手术方式,为目前大多数基层医院所采用[1]。开放手术最大的并发症是术中、术后大出血及术后膀胱颈挛缩,受刘国振、胡礼泉及晏继银先后介绍膀胱颈荷包缝合止血法及可拆除膀胱颈荷包缝合活结法[2~4]的启发,自1994~2004年在120例耻骨上经膀胱前列腺切除术中,我院采用了可拆除腹壁外膀胱颈荷包缝合法预防术中、术后大出血及术后膀胱颈挛缩,临床效果满意,现总结资料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120例,年龄54~86岁,平均70岁,经肛诊和B超前列腺检查,前列腺肿大Ⅰ度20例,Ⅱ度38例,Ⅲ度62例。有尿潴留史30例,双肾积水肾功能受损20例,高血压40例,心电图ST段改变28例,2例有糖尿病史。

    1.2  手术方法  打开膀胱后,切开膀胱颈后唇并钝性摘除腺体,迅速将准备好的0.5%碘伏纱条填进腺窝,15min后用2号肠线于膀胱颈5点、7点处做8字深部缝扎前列腺动脉,6点处将后唇黏膜创缘间断缝合以覆盖部分腺窝创面。1号肠线自右侧膀胱颈前唇进针,边距1cm绕膀胱颈创缘连续荷包缝合,至左侧膀胱颈前唇穿出。荷包缝合线两头穿膀胱前壁、腹壁而出,从尿道插入20~22Fr三腔气囊导尿管至膀胱内,收紧荷包缝线。气囊内注入生理盐水20~30ml,向外牵引固定,不行膀胱造瘘,缝合膀胱,留置耻骨后引流,关闭切口。荷包缝线向上提拉收紧以封闭腺窝向膀胱腔内渗血,皮肤表面垫以厚纱布,将结打在厚纱布上,术后三腔管接盐水膀胱冲洗。术后第1天松开导尿管牵引,第2天松开荷包缝线皮肤结,第3天拆除荷包缝线,第4天拔出耻骨后间隙引流管,第7天拔除导尿管。

    2  结果

    绝大多数患者术后当天冲洗液清亮,极少数患者冲洗液偏红,可收紧荷包缝线,适当加大三腔管牵引,冲洗液均转清。全部患者无一例并发术后急性出血。但有3例患者分别于9~14天,在用力排便时出现继发出血,经再次插入三腔管牵引压迫,行膀胱冲洗,出血停止。手术时间70~110min,平均手术时间90min,住院日期7~9天,平均8天,1例患者术后3天突发脑出血,经抢救无效死亡,其余患者全部治愈出院。所有患者拔管后均能自行排尿,随访6个月~6年,无一例出现尿失禁、尿道狭窄、膀胱颈挛缩狭窄。

    3  讨论

    前列腺增生症患者多系年迈体弱,有的合并高血压、心、肺、肾功能不全等各种疾病。开放手术最大的并发症是术中、术后大出血及膀胱颈挛缩,针对上述合并症我们进行了相应的改进,采用可拆除腹壁外膀胱颈荷包缝合法可缩小颈部创面,防止腺窝的渗血进入膀胱腔内。我们总结以下几点体会:(1)使用0.5碘伏纱条填塞腺窝,可以起到良好止血效果。(2)采用易吸收可拆除肠线将前列腺窝与膀胱隔开,若膀胱颈仍有小裂口,则需封闭该口,保持膀胱冲洗通畅是防止出血的关键。(3)将6点处后唇黏膜创缘覆盖腺窝,可有效避免术后膀胱颈挛缩、尿道内口狭窄。(4)将单活结荷包缝线打在皮肤外,在碰到冲洗液偏红时,可收紧荷包缝线,适度向外牵紧三腔导尿管,可起到止血效果。(5)术中及术后6h内牵引导尿管并根据膀胱冲洗情况调整腹壁外活结减少创面渗血,术后24h松开三腔管牵引并开始放出三腔气囊内少许液体,以减少患者膀胱颈部受压不适感。(6)术后48h松解荷包缝线,72h后拔除该线可有效防止膀胱颈挛缩。本方法与传统术式相比,可明显减少患者住院时间及治疗费用。(7)给予患者流质、半流质饮食,适当给予缓泻药,以保持大便稀软,可有效减少术后出血。本组发生3例用力排便后出血,多因患者未服缓泻药所致。(8)尽量减少或者避免使用止血药,鼓励患者早期活动,是有效防止心脑梗死、褥疮等并发症又一重要举措。

    可拆除腹壁外单活结荷包缝合前列腺窝及牵引三腔气囊导尿管,配以碘伏纱条腺窝内压迫止血的手术方法,止血效果良好、并发症少、操作简单、适应证广、容易掌握,不失为一种确实有效的手术方式。

    【参考文献】

    1  王道仁.耻骨上前列腺切除术止血新方法的探讨.中华泌尿外科杂志,1987,8:52-55.

    2  刘国振,宋宗永.荷包缝合止血法在耻骨上前列腺切除术的应用.中华外科杂志,1980,18:275-276.

    3  胡礼泉.对耻骨上前列腺摘除术膀胱颈荷包缝合方法的改进.中华泌尿外科杂志,1983,4:358-359.

    4  晏继银,胡礼泉.腹壁外可拆除的膀胱颈荷包缝合预防膀胱颈梗阻的疗效.临床泌尿外科杂志,2000,6:282.

     作者单位: 343000 江西吉安,吉安市中心人民医院泌尿外科

   (编辑:宋  晓)

作者: 张龙,涂仁泉,黄承智,肖跃林 2006-8-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