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2006年第3卷第6期

萎缩性胆囊炎的手术方法探讨

来源: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
摘要:慢性萎缩性胆囊炎为慢性胆囊炎的一种特殊类型,是胆囊壁的慢性炎性细胞浸润直至胆囊的组织结构破坏,纤维瘢痕增生、萎缩的一种慢性胆囊疾病。在临床上并不少见,在诊断和治疗上有其一定的特点,目前无明确诊断标准,后期手术治疗十分棘手。1诊断萎缩性胆囊炎的患者症状与慢性胆囊炎相同,但病程多较长。正常胆囊长约7~10cm......

点击显示 收起

    慢性萎缩性胆囊炎为慢性胆囊炎的一种特殊类型,是胆囊壁的慢性炎性细胞浸润直至胆囊的组织结构破坏,纤维瘢痕增生、萎缩的一种慢性胆囊疾病。在临床上并不少见,在诊断和治疗上有其一定的特点,目前无明确诊断标准,后期手术治疗十分棘手。

    1  诊断

    萎缩性胆囊炎的患者症状与慢性胆囊炎相同,但病程多较长。正常胆囊长约7~10cm,宽约3~5cm,容积为30~60ml。由于胆囊大小不恒定,根据其大小诊断为萎缩性胆囊炎目前尚无明确的诊断标准。笔者认为以下几点对萎缩性胆囊炎的诊断可供参考:(1)反复发作的上腹部钝痛、闷胀痛等症状;(2)病史长达数年乃至十余年;(3)右上腹有轻压痛或不适,Murphy征阴性;(4)B超检查示萎缩性胆囊炎为主要诊断手段,典型表现为胆囊缩小、胆囊壁增厚、胆囊腔变窄或消失,同时伴有典型的增强光团和声影,个别患者仅在相当于胆囊区的位置处探得伴有声影的变形光带;(5)为了弥补B超对胆管疾病检出率的不足,也可以适当地选择静脉胆道造影、经皮肝穿胆道造影及CT等检查方法。

    2  治疗

    萎缩性胆囊炎多由急慢性胆囊炎治疗不及时、不正规而演变过来,后期手术极其困难。对于反复发作的急慢性胆囊炎,胆囊失去收缩功能,胆汁不能在胆囊内贮存、浓缩和定时排放,应视为无功能胆囊,纯粹成为一病灶,内科治疗效果不佳,B超检查胆囊收缩功能已丧失或功能不良,特别是合并胆结石者,宜积极采取手术治疗。

    2.1  传统的胆囊切除术(OC)  OC至今已有100多年的历史,现已成为一种比较安全和规范的手术方式。术中发现胆囊体积不算太小,胆囊三角粘连不严重,胆囊动脉、胆囊管尚能解剖清楚,可以行常规胆囊切除术,这样可以减少术中出血,但千万不要为寻找上述结构而盲目强行解剖胆囊三角造成胆囊损伤。

    2.2  胆囊大部分切除术  由于胆囊管梗阻及反复炎症,胆囊黏膜已大部分破坏,胆囊内无胆汁,仅有少许黏液,壁厚,胆囊床附近有大量瘢痕组织,很难找出一个较疏松的分界线。萎缩的胆囊深深地陷入肝门处。对这种病理改变的胆囊宜行胆囊大部分切除术。先切除其前壁,取出结石,后壁残存的黏膜可用刮匙刮除或以石炭酸、碘伏烧灼破坏。对于胆囊管口可进行腔内缝扎闭合。只要胆总管下端无梗阻,很少发生术后胆瘫。胆囊大部分切除术,若处理得当,可以获得胆囊切除术相似的疗效[1]。经临床观察结果说明,该术式创伤小、腹腔干扰少、出血少、手术时间短、恢复快。

    2.3  逆行胆囊切除术  萎缩性胆囊炎患者,术中胆囊底部常可顺利游离出来,当胆囊三角处粘连致密无法解剖出胆囊动脉及胆囊管时,可行逆行胆囊切除术。自底部开始向颈部游离,边游离边止血,一般可找到胆囊管,予以切断、结扎,切除胆囊完成手术。术中一定要注意止血,防止出血过多,造成病人血压下降等生命体征的改变,必要时可术中输血。

    2.4  经腹腔镜胆囊切除术(LC)  对萎缩性胆囊炎能否行LC目前尚存争议,由于萎缩性胆囊炎导致胆囊呈纤维化萎缩,解剖层次消失,胆囊周围与Calot三角区粘连严重,腹腔镜手术的难度大,危险性高。国外报道OC的胆管损伤发生率为0.15%~0.5%,LC为0.47%~0.65%。国内报道OC为0.27%~0.78%,LC为0.32%~0.91%[2]。萎缩性胆囊炎是由于慢性炎症的刺激,胆囊床附近大量瘢痕组织及粘连致密组织致胆囊管与右肝管、肝总管间隙不明显,胆囊管位置多发生变异,分离胆囊床时易损伤右肝管、肝总管。故胆管损伤率会更高。在腹腔镜胆囊切除伊始,由于其手术难度大、危险性大、并发症多列为相对禁忌,但随着该技术不断提高和LC经验的积累,采取胆囊大部切除处理,放置引流,此法可避免损伤胆管。故LC也适用于萎缩性结石性胆囊炎。结石性萎缩性胆囊炎腹腔镜手术适应证:术前B超已证实为结石性胆囊炎,且反复发作,经ERCP证实,无胆总管结石,或胆总管直径不超过9mm,全身一般状况好,血尿淀粉酶正常,不并发胰腺炎,肝功能正常,则可行LC。

    萎缩性胆囊炎手术切除困难,稍有不慎,可致肝外胆囊三角内的胆囊动脉损伤。应看清走向,紧贴胆囊侧予以切除,以避免胆管损伤而带来严重后果。临床医生应根据病人情况选择合适的手术方法,严格掌握LC指征,以去除病灶,减轻病人的痛苦,降低医疗费用,减少胆囊切除术后并发症的发生。

    【参考文献】

    1  黄志强.胆道外科手术学.北京:人民军医出版社,1995,205-235.

    2  林擎天.胆囊切除术中胆管损伤的防治.肝胆胰外科杂志,2001,13(1):1-2.

     作者单位: 163001 黑龙江大庆,大庆油田总医院外科

   (编辑:萧  凝)

作者: 白山 2006-8-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