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2006年第3卷第6期

逆行双矩形髓内钉治疗胫骨下段骨折

来源: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
摘要:胫腓骨下段骨折在临床中较为常见,由于该处的解剖比较特殊,且常同时伴发较重的软组织损伤,临床处理时颇为棘手,如果处理不当易造成诸多并发症。我院1998~2004年6月采用矩形髓内钉逆行穿钉治疗胫骨下段骨折18例,取得了满意疗效,现报告如下。1一般资料本组18例均为新鲜骨折,男12例,女6例,年龄19~65岁,平均36岁。......

点击显示 收起

   胫腓骨下段骨折在临床中较为常见,由于该处的解剖比较特殊,且常同时伴发较重的软组织损伤,临床处理时颇为棘手,如果处理不当易造成诸多并发症。我院1998~2004年6月采用矩形髓内钉逆行穿钉治疗胫骨下段骨折18例,取得了满意疗效,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18例均为新鲜骨折,男12例,女6例,年龄19~65岁,平均36岁。开放性骨折5例,闭合性骨折13例。骨折类型:横形骨折9例,粉碎性5例,螺旋形骨折4例。致伤原因:车祸伤12例,重物砸伤3例,坠落伤3例。

    1.2  手术方法  连续硬膜外麻醉,小腿前路小切口,术中尽量少剥离骨膜,选择适当长、宽的矩形钉2枚,于内踝尖上方1.5~2.0cm处及踝关节前外侧上方1.0cm腓骨内侧缘处进针,进针方向与纵轴成20°~30°角,矩形钉尖端预弯15°~20°,两钉达断端后先击1枚于近折端髓腔,复位,捆扎碎骨块,交替将2钉击入髓腔。钉尾留骨皮质外约0.8mm,如断端有少许缝隙则于足跟处纵向叩击加压。开放性骨折经彻底清创后固定方法同上。固定完毕,做踝关节伸屈及内外旋活动,检查骨折端有无松动,满意后无张力缝合切口,留置负压引流。

    1.3  术后处理  患肢置于布朗氏架上抬高患肢3~7天,并做膝踝关节功能锻炼。24~48h更换敷料并拔出引流管。4~6周后下床扶拐行走。

    2  结果

    18例病人随诊时间6~18个月,平均12个月,按吴岳嵩疗效评定标准[1]:优:切口一期愈合,骨折达解剖对位,6个月内骨愈合,膝踝关节功能正常,共11例(61.1%);良:切口一期愈合或延期愈合,骨折达解剖或近解剖对位,骨6~9个月内愈合,膝踝关节功能基本正常,共6例(33.3%);中:切口延期愈合,骨折近解剖对位,骨9~12个月内愈合,踝关节功能差,伸屈30°~60°,共1例(5.6%)。

    3  讨论

    3.1  适应证及矩形髓内钉的选择  适应证为距踝关节上5cm骨骺闭合的胫骨下段骨折,包括8h内的开放性骨折(Gustilo Ⅰ度、Ⅱ度)[2],矩形钉长度为患者健侧胫骨结节至内踝尖的距离。宽度以X线侧位片髓腔最窄处测量,同时准备大小各1mm等长矩形钉各1支。

    3.2  胫骨下段骨折的治疗  目前有多种方法:如手法复位石膏外固定、跟骨牵引石膏外固定、外固定架固定、加压钢板内固定、Ender钉或带锁髓内钉内固定等。以上固定方法均存在不同缺点:石膏固定后容易导致膝踝关节僵直[3],外固定架需经常调整,临床上因为调整不当或不及时致畸形愈合者并不少见[4],且还有护理困难、活动不方便等缺点;Ender钉的横截面为圆形,对胫骨上下1/3处稳定性差,易发生旋转[5];带锁髓内钉价格昂贵,操作繁琐,对设备配置要求高,且对胫骨远端固定勉强,使推广受一定限制;钢板对骨外膜损伤大,为偏心固定存在应力遮挡,可致骨延迟愈合和骨不愈合,且胫骨下段内侧软组织薄弱,钢板的置入增加了容积,致皮肤张力大,不利于切口愈合。

    3.3  矩形钉固定的机制  双矩形钉在髓腔内呈“X”形分布在髓腔最窄处四点接触形成“三点相嵌”的稳定结构,两钉的两端起弹性固定作用。钉的固定效果与钉的弹性嵌压及力臂有直接关系。顺行矩形钉内固定胫骨下段骨折因胫骨下段髓腔宽大,弹性嵌压不足及力臂较短,较难形成理想的固定效果,而逆行矩形能较好地解决这一问题,且经应力测试,固定效果满意[6]。

    3.4  手术操作应注意的问题  (1)矩形钉的长、宽选择应适合。如果过长,则可能穿破骨皮质甚至关节面,过短则不能达有效固定。如果宽度过大,则进入困难,宽度过小则容易退钉。(2)胫骨远端骨皮质较薄弱,如果进行角度不恰当,就可能引起钉进入髓腔困难及远端骨皮质劈裂。(3)当为粉碎性或斜形骨折时,可用钢丝环扎加强,增强骨折端的稳定性。

    3.5  逆行矩形钉固定的优点  (1)费用低、手术操作及所需设备简单,特别适用于基层医院。(2)手术损伤小,对骨内膜影响小,很少破坏骨外膜。(3)中心性弹性固定,固定可靠且不改变力学状态,可早期下床行走。(4)取钉容易。

    【参考文献】

    1  吴岳嵩,王新伟,陈建武.矩形髓内钉治疗胫骨骨折4682例.10年临床统计及分析.上海:全国第八届骨折内固定学术会议论文汇编,1997,10-13.

    2  朱通伯.处理开放性骨折及关节创伤的新观点.中华骨科杂志,1995,6:693.

    3  刘植珊.实用骨科学.北京:人民军医出版社,1995,706-708.

    4  郑亚才,李文来,严康宁.单例多功能外固定器治疗四肢骨折.骨与关节损伤杂志,1994,9:55-56.

    5  吴岳嵩.矩形髓内钉设计及临床应用.中华骨科杂志,1991,6:405.

    6  史方悌,孙全球,李淮岗,等.逆行双矩形钉内固定治疗胫骨下段骨折.中国畸形外科杂志,2003,8:575-576.

      作者单位: 562400 贵州兴义,黔西南州医院骨科

  (编辑:杨  熠)

作者: 赵卫,时愔,曾勇,钟华俊,王开化 2006-8-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