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2006年第3卷第7期

Shouldice法修补腹股沟疝30例的治疗体会

来源: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以Shouldice法修补治疗青少年腹股沟疝。方法对30例青少年腹股沟疝行Shouldice法修补,观察其手术时间、术后活动、伤口愈合情况等。结果30例患者手术时间较高张力修补术无明显延长,术后活动早、痛苦少、伤口愈合良好。结论青少年腹股沟疝行Shouldice法修补,手术操作简便,合乎生理及解剖要求。...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以Shouldice法修补治疗青少年腹股沟疝。方法  对30例青少年腹股沟疝行Shouldice法修补,观察其手术时间、术后活动、伤口愈合情况等。结果  30例患者手术时间较高张力修补术无明显延长,术后活动早、痛苦少、伤口愈合良好。结论  青少年腹股沟疝行Shouldice法修补,手术操作简便,合乎生理及解剖要求。术后痛苦少、活动影响小、恢复快,是较为理想的手术方法之一。

    【关键词】  腹股沟疝;低张力法;手术

      腹股沟疝是普外科领域最常见的疾病之一,外科手术是公认的疗法。本院2000年10月~2004年10月应用低张力法——Shouldice法修补治疗青少年腹股沟疝30例,取得很好疗效。现对该法进行讨论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30例中,男24例,女6例;年龄8~16岁,平均13岁。其中斜疝25例,直疝5例;右侧17例,左侧9例,双侧4例。斜疝内环口缺损约1.5~4cm。

    1.2  手术方式  连续硬膜外麻醉下,取腹股沟斜切口,切开腹外斜肌腱膜后,游离并显露腹股沟韧带、联合腱、提睾肌和腹横肌弓状缘,纵行分开提睾肌,于精索内上方找到疝囊,横断疝囊,游离疝囊至最高位,可见腹膜外脂肪,手指从内环口伸入腹腔探查有无马鞍疝,随后于腹膜外脂肪处高位结扎疝囊,保留长约0.5cm残端,剪去多余部分疝囊。提起提睾肌和精索,以弯血管钳从内环处伸入腹横筋膜下方,向下方推开腹壁下血管及腹膜外脂肪,充分游离从内环至耻骨结节处腹横筋模,剪开此段腹横筋膜,此时腹横筋膜形成内、外两叶。内叶深面游离至腹横肌弓状缘高度,内达联合腱后缘、腹直肌鞘外缘。外叶浅面游离至腹股沟韧带深面。先从耻骨结节处用4号丝线间断将外叶边缘缝合在内叶深面联合腱后缘以及腹直肌鞘外缘,并重建大小适当的内环,然后从上将内叶间断缝合在外叶浅层及用腹股沟韧带深面至耻骨结节。此时疝囊残端已位于重叠的腹横筋膜深面。再从内环处将腹横肌弓状缘、联合腱间断缝合到贴邻腹股沟韧带的腹外斜肌腱膜深面,以加强第2层。形成新的内环以不卡压精索为宜。缝合腹外斜肌腱膜,再造外环,缝合切口。

    1.3  结果  手术时间45~60min,平均50min,较高张力修补术无明显延长,术后第2天进食,术后活动早,3天下床活动,痛苦少。伤口愈合良好,7~8天愈合,无感染、无血肿。住院时间7~9天,平均8.5天,患者痊愈出院,出院时行走基本正常。全部随访2~5年,无复发。

    2  讨论

    2.1  腹股沟疝的手术  主要分疝囊高位结扎术和疝修补术。前者主要适应幼儿和少年,后者主要适应青少年以上年龄患者。疝修补术又分高张力修补术——以Basinni法为代表,低张力修补术——即Shouldice法和无张力修补术——利用生物补片修补。青少年患者正处于生长发育高峰,精力旺盛,活动量大,故仅做疝囊高位结扎术,很难保证术后有很低的复发率。青少年的腹横筋膜一般不是很薄弱,如果疝环不是很大,以做加强腹横筋膜修补——Shouldice法修补,即可避免高张力修补影响患者活动,减轻痛苦,又可避免无张力修补所要求的材料因素限制,同时也符合腹股沟疝形成和治疗的理论基础[1],被认为是疝修补的“金标准”[2]。笔者认为,此手术方式也非常适合青少年腹股沟疝患者,手术操作简便,合乎生理解剖要求。术后痛苦少,活动影响小,恢复快,是较为理想的手术方法之一。也利于基层医院开展。但要正确掌握手术适应证,规范操作,可确保疗效,减少术后并发症。

    2.2  注意事项  (1)手术规范操作是确保手术成功的关键。要正确解剖腹横筋膜,从内环处向耻骨结节处剪开腹横筋膜,缝合时先缝外叶于内叶下面,尽可能不在同一平面,以减少张力,预防撕脱。缝合内叶时紧贴外叶缝于腹股沟韧带上,使内外叶之间不留间隙,有利于牢固愈合,减少术后复发。(2)熟悉局部解剖,细心游离,避免神经、血管损伤。剪开腹横筋膜前,从内环处向腹横筋膜下放入一血管钳,隔离开腹壁下血管,可确保此血管不受损伤。(3)对年龄较小、体质尚好的青少年患儿可不加强修补第2层。但对年龄较大的青少年患儿务必加强修补第2层。腹横筋膜重叠修补后,必须将腹横肌弓状缘,联合腱缝合到贴邻腹股沟韧带的腹外斜肌腱膜深面,张力不要求很高即可[3]。

    【参考文献】

    1  马颂章.疝和腹壁外科的进展.中华普通外科杂志,2001,16(9):560.

    2  彭开勤,张应天.Shouldice手术方法及应用体会.中国实用外科杂志,1997,17(5):305.

    3  黎介寿,吴孟超.外科手术学全集—普通外科卷.北京:人民军医出版社,2000,133.

    作者单位: 441800 湖北老河口,老河口市第一医院普外科

    (编辑:丁剑辉)

作者: 袁红 2006-8-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