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2006年第3卷第9期

手术治疗肝血管瘤

来源: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手术治疗肝海绵状血管瘤的指征、方法及效果。方法总结我院1990年1月~2005年12月手术治疗肝海绵状血管瘤136例。结果无手术死亡病例,术后3个月死亡1例。手术并发症发生率为15。...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手术治疗肝海绵状血管瘤的指征、方法及效果。方法  总结我院1990年1月~2005年12月手术治疗肝海绵状血管瘤136例。结果  无手术死亡病例,术后3个月死亡1例;手术并发症发生率为15.4%,以胸腔积液、膈下积液为主。患者随诊3个月~5年,手术切除及手术剥离术后患者无血管瘤复发,随诊率为83.00%。结论  手术治疗肝血管瘤效果良好。

    [关键词]  肝;手术;血管瘤

    Surgical treatment of hepatic hemangioma

    ZHEN Yu-yang,LAI Yuan-hui,WANG Xiao-ping,et al.Huangpu Branch,The First Affiliated Hospital,Sun Yat-sen University,Guangzhou 510700,China

    [Abstract]  Objective  To investigate the surgical indication and methods and effective of surgical treatment of cavernous hemangioma of liver.Methods  Clinical data of 136 cases of cavernous hemangioma of liver was analyzed retrospectively.Results  No death in operation,1 died after 3 months,the incidence of complications after operation was 15.4%,most of which were the pleural effusion and the sub-phrenic hydrops.There was no recurrence of liver hemangiomas by treating with exairesis and decollement after 3 months to 5 years follow-up.The rate of follow-up was 83%.Conclusion  The effective of surgical treatment of liver hemangiomas is well.

    [Key words]  liver;operation;hemangiomas

    我院从1990年1月~2005年12月手术治疗肝海绵状血管瘤患者136例,治疗效果良好,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136例,其中男72例,女64例,男女比例为1.13∶1。年龄7~76岁,平均48岁,30~60岁共106例,占77.94%。血管瘤同限于一侧肝脏111例,其中右叶80例,左叶31例;血管瘤位于双侧肝脏共23例;位于尾状叶2例。肝血管瘤单发98例,多发38例。病灶直径1~40cm,平均8.6cm,其中≥10cm 35例,5~9cm 93例,<5cm 8例。合并有肝硬化9例,按Child分级均为A级。病理诊断全部为肝海绵状血管瘤。

    1.2  手术方法  136例手术方式包括肝动脉结扎,肝动脉栓塞(开腹栓塞)、肝血管瘤剥离术、肝楔形切除、肝叶或半肝切除等。手术方式见表1。

    2  结果

    本组无手术死亡病例。1例右肝血管瘤剥离术 表1  136例手术方式后3个月肿瘤复发并迅速增大、黄疸、死亡。该例死亡前临床诊断为原发性肝癌(CT、B超检查均诊断为原发性肝癌,但未再手术,未再有病理检查结果)。考虑为原病理误诊或肝血管瘤恶变所致。术后并发症包括胸腔积液10例,膈下积液5例,胆漏1例,腹水3例,伤口感染2例。并发症发生率为15.44%。经穿刺抽液,使用抗生素等治疗后全部治愈。患者随诊3个月~5年,除上述1例术后3个月肿瘤复发并迅速增大死亡外,全部患者恢复良好,手术切除及手术剥离术后患者无肿瘤复发。随诊率为83.00%。

    3  讨论

    肝血管瘤是最常见的肝脏良性肿瘤,又称海绵状血管瘤。肝血管瘤发生率为2%~7%[1,2]。尸检发现率为0.35%~7%[3]。现随着各种影像诊断技术的提高和普及,肝血管瘤的发病率有所提高。绝大部分肝血管瘤患者不需手术治疗,它们只需定期复查便可以。

    对于需手术治疗的肝血管瘤,其手术的适应证我们认为有如下几点:(1)肝血管瘤不能确诊并排除其他恶性肿瘤。(2)肝血管瘤>5cm并有如下表现之一:①有明显临床症状者;②血管瘤在短期内迅速增大;③肿物靠近肝门、大血管旁部位;④血管瘤突出于肝脏表面,易于溃破;⑤并有腹部邻近器官需手术者,如胆囊炎、胆囊结石等。(3)血管瘤>10cm,不论有无症状、位置如何、有否增大,均需考虑手术治疗。(4)血管瘤已破裂。(5)已恶性变者。(6)儿童期血管瘤[1]。

    本组肝血管瘤手术方式以血管瘤剥离为主,共68例(占50.00%)。血管瘤剥离手术简单、创伤小、出血少,能最大限度地保留肝组织。我院已有专题报道[4]。但如瘤体小、深在肝实质内的海绵状血管瘤不宜采用该方法。肝血管瘤楔形切除、肝叶或半肝切除本组共有55例(占40.44%)。该方法与肝血管瘤剥离术是治疗肝血管瘤最常用、最有效的方法。对位于肝脏深部、肿物体积巨大,又靠近大血管或第一、第二肝门的血管瘤,特别适宜做包括血管瘤在内的肝叶或半肝切除术,虽然手术规模及创伤较大,但安全可靠,术后几乎无复发病例。肝动脉结扎或肝动脉栓塞治疗肝血管瘤疗效较差,治疗后血管瘤体积缩小,不明显[5],还可能会导致肝内胆管广泛坏死[6]、肝脓肿、顽固性肝内感染甚至败血症等严重并发症。故采用该方法治疗肝血管瘤应十分慎重,仅在患者全身情况不能耐受手术或血管瘤已破裂时才考虑做肝动脉栓塞治疗。肝血管瘤缝扎术,本组共4例,是在肝切除术中结合缝扎血管瘤,主要用于血管瘤侵及大血管时使用。

    本组无手术死亡病例,但手术后并发症发生率为15.44%。以胸腔积液、膈下积液感染为最常见,特别是巨大的肝血管瘤行手术切除更易发生。对于巨大的肝血管瘤、肿物又靠近大血管,如何控制术中出血,使手术更安全可靠,减少术后的并发症,我们的经验是:(1)手术前应做好充分的思想准备及工作准备,对于巨大的肝血管瘤,需经术前充分讨论,拟定具体手术方案及各种应急措施,万万不可掉以轻心。(2)术中根据具体情况可采用肝门部血流阻断、半肝血流阻断及全肝血流阻断。本组采用全肝血流阻断行无血切肝仅2例。(3)对于靠近大血管或血管瘤侵及第一、二肝门时,有时可不必完全强调做“根治性”切除。(4)肝血管绝大部分无合并肝硬化,需要在肝门部行血流阻断时,可适当延长其阻断肝门时间,本组行肝门血流阻断共41例,平均阻断时间为12min,超过30min者5例,最长者阻断时间达40min,术后均无肝功能不全发生。

    [参考文献]

    1  陈俊任,王成友,汪谦,等.肝脏海绵状血管瘤的外科治疗.肝胆外科杂志,2004,12(6):450-452.

    2  韩雨生,梁力建.肝脏良性占位病变的诊断和外科治疗.肝胆外科杂志,1999,6(6):409-410.

    3  耿小平.肝脏血管瘤诊断中的问题与思考.肝胆胰外科杂志,2006,18(2):67-69.

    4  陈国泰,叶维基,李绍强.应用剥离术治疗肝海绵状血管瘤22例体会.中国实用外科杂志,1999,19(4):228-229.

    5  Srivastava DH,Gandhi D,Seith A,et al.Transcatheter arterial embolization in the treatment of symptomatic cavenous hemangiomas of the liver:a prospective study.Abdom Imaging,2001,26(5):510-514.

    6  黄晓强,黄志强,段伟东,等.肝动脉栓塞术后的肝内外胆道损毁性病变.中华外科杂志,2000,38(3):169-172.

    作者单位: 510700 广东广州,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黄埔院区外科

   (编辑:李建伟)

作者: 甄宇洋,赖远辉,王小平,苏才坤 2006-8-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