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2006年第3卷第10期

谈手术室护士的抢救意识

来源: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
摘要:手术室是对病人实施手术治疗的特殊病室。在手术过程中,手术室护士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手术室护士应工作严谨、细致。具有高度的责任心、充分的抢救意识。...

点击显示 收起

  手术室是对病人实施手术治疗的特殊病室。在手术过程中,手术室护士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手术室护士应工作严谨、细致;具有高度的责任心、充分的抢救意识;精通各种手术疾病的理论和临床知识;在重大手术的抢救中,要分秒必争,动作迅速灵敏,团结协作。

    1  典型病例

    例1,本例为扁桃体摘除术患者,在局麻下实施手术,由于耐受不住剧烈的疼痛,发生休克。表现为面色苍白,血压下降,大汗淋漓,心率增快。立即给予平卧,头偏向一侧,氧气吸入,建立静脉通道,在麻醉医生到来之前,使病人的症状得到缓解。此例说明手术室护士对术中发生的意外情况心中有数,绝不是机械地等待医嘱,这样给抢救工作争取了时间。

    例2,本例为腹部闭合性损伤、失血性休克患者,进入手术室时,意识模糊,出冷汗,血压下降为70/50mmHg、脉搏细弱,四肢、面色苍白。迅速给病人建立静脉通道,清理呼吸道,氧气吸入。给予加压输血,注意给病人保暖,在麻醉医师的指导下给予抗休克药物治疗。在手术室全体护士的有力配合、密切协作下,病人脱离了危险,顺利地完成了手术。

    2  讨论

    通过以上2例手术的抢救成功,分析抢救经过后体会到:(1)抢救意识是手术室护士应具备的最基本的素质之一。无论手术大小,手术室的护士都应时刻保持警惕,做好应急准备,出现意外情况,必须分秒必争。(2)不断提高业务知识、操作技能是实现抢救意识的关键。消极地等待医嘱,只会延误抢救时间。有关专家通过实践提出,为了提高心肺复苏的成功率,要求医护人员在患者发病4min内必须开始采取抢救措施。只有掌握丰富的业务知识,不断提高业务素质,才能使抢救工作有条不紊,有效提高抢救成功率。(3)勤于观察,积极参加各种危重病人的抢救工作,认真总结抢救经过,以提高抢救意识。掌握各种抢救药品的作用,各种抢救仪器的使用,手术期间准备好各种急救器材,这样抢救工作才能快速有效地进行。(4)重于培养。要培养手术室护士的抢救意识,训练其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做到沉稳、老练、迅速,遇事不惊、临危不乱、忙中不错,这样才能更好地完成抢救任务。

    作者单位: 1 154100 黑龙江鹤岗,鹤矿集团总医院

    2 黑龙江鹤岗,鹤岗市红十字中心血站

    3 黑龙江鹤岗,鹤岗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编辑:萧  凝)

作者: 李英凌,李英晨,刘华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