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2006年第3卷第10期

急性腹膜炎非手术疗法护理体会

来源: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
摘要:急性腹膜炎是腹腔受细菌感染,或消化液、血液、尿液刺激所引起的急性炎症,是外科常见疾病。急性腹膜炎分类方法很多,如根据病因、病变范围、发病机制分类,临床上以化脓性、弥漫性、继发性腹膜炎为最多见。继发性腹膜炎继发于腹腔内脏器的穿孔、破裂、炎症或手术污染。原发性腹膜炎腹内无原发病灶,病原菌(链球菌、肺炎......

点击显示 收起

  急性腹膜炎是腹腔受细菌感染,或消化液、血液、尿液刺激所引起的急性炎症,是外科常见疾病。急性腹膜炎分类方法很多,如根据病因、病变范围、发病机制分类,临床上以化脓性、弥漫性、继发性腹膜炎为最多见。继发性腹膜炎继发于腹腔内脏器的穿孔、破裂、炎症或手术污染。原发性腹膜炎腹内无原发病灶,病原菌(链球菌、肺炎双球菌)经血液、淋巴而到腹腔引起的炎症。这类炎症多发生在儿童。

    1  腹膜炎的临床表现

    腹痛为急性腹膜炎最主要症状,腹痛多从原发部位开始,呈持续性剧烈疼痛,变动体位时疼痛加重,故病人常平卧或屈曲侧卧,不愿转动。恶心、呕吐为较早出现的症状,因腹膜受刺激引起反射性呕吐。病人由于大量组织分解产物及细菌毒素被吸收,可出现高热、大汗、口渴、脉速等中毒症状。腹部望诊见腹胀,腹式呼吸减弱或消失。触诊有腹部肌肉紧张、压痛和反跳痛等腹膜刺激征。

    2  非手术疗法的护理

    非手术疗法适用于原发性腹膜炎或盆腔脏器感

    染引起的腹膜炎,亦适用于急性腹膜炎已趋于局限者。急性腹膜炎病人,病情重、变化快,因此需要观察腹膜炎演变趋势:(1)密切观察体温是否升高、脉搏是否加快、血压是否下降,以及腹部疼痛、压痛、反跳痛、肌紧张等体征有无加重,如有以上变化,说明病情发展,需要紧急手术治疗。(2)腹腔穿刺配合,穿刺时病人取45°倾斜侧卧位,穿刺点一般在髂前上棘与脐部连线的腹直肌外缘处,针头刺入腹腔,如抽出血液、胆汁或肠液,证明有内脏损伤,应立即准备手术治疗。(3)病人采取半坐位,以便腹腔脓液流向盆腔,便于引流,减少毒素吸收,使腹肌松弛,减轻疼痛。(4)胃肠道穿孔或肠麻痹的病人,绝对禁食水,并采用胃肠减压,以避免消化道内容物继续流向腹腔,减轻肠内积气、积液。(5)使用有效抗生素控制感染。静脉输血、输液以纠正水、电解质紊乱及酸碱平衡失调。(6)预防肺部并发症:注意保暖,在病情许可情况下,嘱病人做深呼吸每日2次,每次5~10min。每日晨晚间护理时,给病人拍背助咳,或做雾化吸入,使排痰通畅、肺部气体交换良好。(7)常规做好口腔、皮肤护理。

    3  注意事项

    (1)观察期间不宜用吗啡类止痛剂,以免掩盖病情。(2)禁止灌肠,以免消化道内容物自穿孔处向腹腔内广泛扩散,加重腹腔感染。(3)急性腹膜炎病人的观察、护理,必须在医护人员的监护下进行,家属要积极配合,不要擅自处理,以免贻误病情。

      作者单位: 300162 天津,武警医学院附属医院普外科

    (编辑:江  宇)

作者: 于淑云,王烈梅,詹嘉莹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