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2006年第3卷第10期

不同类型老年髋部骨折治疗的功能结果和病死率观察

来源: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比较不同类型老年髋部骨折患者治疗的功能结果和病死率。方法将159例髋部骨折病人分为4组:无移位股骨颈骨折组,移位股骨颈骨折组,稳定粗隆间骨折组和不稳定粗隆间骨折组。对骨折前、骨折2个月后、骨折6个月进行功能指数测定评分,记录年龄、并发症、死亡等情况,并进行比较研究。结果骨折6个月后随访,......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比较不同类型老年髋部骨折患者治疗的功能结果和病死率。方法  将159例髋部骨折病人分为4组:无移位股骨颈骨折组,移位股骨颈骨折组,稳定粗隆间骨折组和不稳定粗隆间骨折组。对骨折前、骨折2个月后、骨折6个月进行功能指数测定评分,记录年龄、并发症、死亡等情况,并进行比较研究。结果  骨折6个月后随访,无移位股骨颈骨折组死亡率最低,移位的股骨颈骨折病人死亡率最高,差异有显著性。出院6个月随访时,无移位的股骨颈骨折组恢复的最好,而不稳定股骨粗隆间骨折恢复的最差。结论  在考虑髋部骨折治疗和康复时应严密注意移位的股骨颈骨折和不稳定的粗隆间骨折。

    [关键词]  髋部;骨折;功能结果;病死率

    Observation of functional outcomes and mortality among different types of hip fractures in the elderly

    WU Wenge,ZHENG Jia,CHEN Xingang,et al.The Eighth People’s Hospital of Shanghai,Shanghai 200235,China

    [Abstract]  Objective  To compare functional outcomes and mortality among patients with different hip fracture types.Methods  159 cases of hip fracture were divided into 4 groups according to different types:(1) nondisplaced femoral neck;(2) displaced femoral neck;(3) stable intertrochanteric fracture;(4) unstable intertrochanteric fracture.Functional independence measure scores were calculated for preinjury function and at 3 and 6-month followups,age,complication,and deaths were recorded.Results  Sixmonth mortality was lowest for patients with nondisplaced femoral neck fracture and highest for patients with displaced femoral neck fracture,there was a significant difference between two groups.At sixmonth functional outcome was best for patients with nondisplaced femoral neck fracture and most for patients with unstable intertrochanteric fracture.Conclusion  Clinician must pay close attention to treatment and rehabilitation of patients with displaced femoral neck fracture or unstable intertrochanteric fracture.

    [Key words]  hip;fracture;functional outcome;mortality

    随着人口的老龄化,老年人髋部骨折的高致病率和高死亡率越来越受到骨科医生重视,以往有很多关于髋部骨折后疗效观察和病死率的报道[1~3],然而他们的观察包括了所有髋部骨折类型并没有对不同髋部骨折的疗效进行观察,而髋部骨折的移位与否与预后密切相关,髋部骨折根据移位的情况大致可以分为4类:无移位的股骨颈骨折、移位的股骨颈骨折、稳定的股骨粗隆间骨折及不稳定的股骨粗隆间骨折。本文对159例不同类型老年髋部骨折的疗效和病死率进行前瞻性观察和随访,以期结果对改善疗效、减少病死率具有指导意义。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自2000年3月~2004年5月我院对186例我院及六院联合病房的急性老年髋部骨折

    手术病例进行观察,分别就骨折3个月和6个月后进行随访,获得全部随访资料的159例。所有病例年龄均为65岁以上,急性髋部骨折,不包括双侧骨折、病理性骨折和有严重复合损伤的病人,所有病人分为4级:(1)无移位股骨颈骨折;(2)移位股骨颈骨折;(3)稳定的股骨粗隆间骨折;(5)不稳定的股骨粗隆间骨折。股骨粗隆间骨折的稳定性根据股骨内侧骨皮质完整性决定。

    1.2  方法  病人入院后,就病人骨折前情况进行问卷调查,进行功能指数测定(functional independence measure,FIM),功能指数测定按照Keith等功能指数计算方法测定[4],14项问卷主要包括以下四方面内容:自理能力,括约肌的控制能力,转移能力及活动能力。最高功能指数为90(本调查不包括括约肌控制能力),活动、转移、自理能力的最高功能指数分别为14、21、42。并对其伴随疾病予以记录,伴随疾病分为神经系统疾病,心血管疾病,肺部疾病,糖尿病及其他。

    所有病人均接受手术治疗,无移位股骨颈骨折采用闭合或切开复位空心钉内固定,移位股骨颈骨折采用骨水泥或非骨水泥人工股骨头置换术,所有股骨粗隆间骨折都采用切开复位DHS或γ钉固定。手术后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功能锻炼,出院时对并发症予以记录,如心脏衰竭、肺炎、肺栓塞,深静脉血栓,脑梗死等。

    分别在骨折3个月和6个月后随访,对不能来院随访的病人采用电话问卷调查,并进行功能指数测定,并记录病死率。

    1.3  统计学方法  各组间FIM评分的比较采用方差分析,非连续变量采用卡方检验,骨折前后FIM评分比较采用配对t检验,P<0.05认为差异有显著性,所有计算采用SAS系统完成。

    2  结果

    2.1  基本情况比较  见表1。自2000年3月~2004年5月我院对186例急性老年髋部骨折手术病例进行观察,分别就手术后3个月和6个月进行随访,获得全部随访资料的159例,无移位股骨颈骨折多发生在相对年轻的病人,与移位的股骨颈骨折比较(P=0.005方差分析),与稳定的股骨粗隆间骨折比较(P=0.002),不稳定股骨粗隆间骨折比较(P<0.001),各组间性别无明显差异,移位股骨颈骨折组伴随有心血管疾病的比稳定和不稳定粗隆间骨折组多见,P值分别为0.017,0.031(卡方检验),伴随有神经系统疾病者,不稳定粗隆间骨折组比无移位股骨颈骨折组多见,P=0.038(卡方检验),其他伴随疾病各组间差异无显著性。 表1  基本情况比较

    2.2  骨折前功能情况比较  见表2。无移位股骨颈骨折组总功能指数评分(P=0.046)、活动(P=0.022)、转移功能指数(P=0.045,方差分析)评分明显高于不稳定股骨粗隆间骨折组,而其他各组差异无显著性,自理功能指数评分各组间差异无显著性。 表2  骨折前功能指数评分情况 

    2.3  手术后并发症  见表3。不稳定股骨粗隆间骨折组(37.6%)比无移位股骨颈骨折(17.1%,P=0.001)及移位的股骨颈骨折组(25.4%,P=0.010卡方检验)多见,但是各组间主要并发症差异无显著性。 表3  手术后并发症情况

    2.4  死亡情况  见表4。住院期间病死率为1.8%,4组间差异无显著性,骨折6个月后总的病死率为13.5%,无移位股骨颈骨折组最低(5.7%),移位股骨颈骨折组最高(15.8%),经卡方检验差异有显著性(P<0.037)。 表4  死亡情况

    2.5  骨折后3个月、6 个月功能指数评分  骨折3个月后总的功能指数评分、活动、转移及自理的功能指数评分,无移位股骨颈骨折组比不稳定粗隆间骨折组较高(P=0.003,0.013,0.004,0.004),同时,稳定粗隆间骨折组和不稳定粗隆间骨折组相比,稳定组的活动功能指数较不稳定组高(P=0.019方差分析)。

    骨折6个月后随访时总的功能指数评分较骨折前平均丢失27%,各组之间差异有显著性,20%的病人恢复到骨折前的功能评分标准,35%的病人恢复到骨折前的活动评分,总的功能评分无移位的股骨颈骨折组明显高于不稳定的粗隆间骨折组(P=0.034),见表5。 表5  骨折6个月后功能指数评分结果

    3  讨论

    随着社会的发展及人口的老龄化,髋部骨折发生率呈增高趋势,骨折后有较高病死率,髋部骨折的治疗和预后越来越受到人们所关注,近年来,髋部骨折后功能结果和病死率的观察有大量的研究[1~3,5],但是对不同类型髋部骨折的病死率和功能结果的调查报道很少,本文通过对不同髋部骨折的结果观察,目的在于更好地判断其预后,改善其治疗,提高疗效。随访时间仅为骨折6个月有其局限性,但是有研究表明[6,7]髋部骨折后功能恢复大约为6个月,也作为观察髋部骨折后死亡率随访期限。功能指数的测定被证明是一有效的疗效评估方法[6,7],所以本研究采用功能指数评分作为疗效观察的标准,骨折6个月后作为随访期限,基本上能正确反映骨折后的疗效情况。

    Koval等研究表明不同年龄髋部骨折发生类型有差异,股骨粗隆间骨折发生的年龄较股骨颈骨折发生的年龄大,骨折前功能指数评分较股骨颈骨折的病人差,但是没有把移位的股骨颈骨折和无移位的股骨颈骨折区分开来考虑[8]。但是也有研究表明[8]股骨颈骨折和粗隆间骨折两组病人骨折前其活动情况和健康状况差异无显著性[9]。本研究表明:无移位的股骨颈骨折发生年龄比移位的股骨颈骨折及粗隆间骨折发生年龄相对较轻,移位的股骨颈骨折和粗隆间骨折的发生年龄差异无显著性,骨折前无移位的股骨颈骨折病人总的功能指数明显高于不稳定的股骨粗隆间骨折病人,不同类型的髋部骨折的伴随疾病差异无显著性。

    本研究表明:4种骨折类型在住院期间其病死率差异无显著性,出院6个月随访,无移位股骨颈骨折组死亡率最低,移位的股骨颈骨折病人死亡率最高,而且差异具有显著性。出院3个月随访时功能指数评分无移位股骨颈骨折功能恢复最好,不稳定粗隆间骨折恢复最差,这种差异也见于无移位与移位股骨颈骨折之间,稳定与不稳定的股骨粗隆间骨折之间,但出院6个月随访时,无移位的股骨颈骨折组恢复的最好,而不稳定股骨粗隆间骨折恢复的最差。因此,为了提高髋部骨折后病人的疗效,减少髋部骨折后的病死率,我们在考虑髋部骨折治疗和康复时,更应严密注意移位的股骨颈骨折和不稳定的粗隆间骨折的治疗和康复。

    本研究对不同类型髋部骨折的疗效和病死率进行了较大样本的调查,基本上能正确反映其疗效和预后,但是未能对骨折病人的年龄、健康情况、伴随疾病、性别、职业及不同的生活群体等多因素进行多元回归分析,我们将在后续的研究将进一步完善,力求使我们的观察结果更准确地反映不同类型的髋部骨折对预后的影响。

    [参考文献]

    1  Cree M,Soskolne CL,Belseck E,et al.Mortality and institutionalization following hip fracture.J Am Greriatr Soc,2000,48:283-288.

    2  Fox KM,Cummings SR,Williams E,et al.Femoral neck and intertrochanteric fracture have difference risk factors:A prospective study.Osteoporos Int,2000,11:1018-1023.

    3  Iorio R,Healy WL,Lemos DW,et al.Displaced femoral neck fracture in the elderly:Outcomes and cost effectiveness.Clin Orthop,2001,383:239-242.

    4  Keith RA,Granger CV,Hamilton BB,et al.The functional independence measure:A new tool for rehabilitation.Adv Clin Rehabil,1987,1:6-18.

    5  Van Balen R,Steyerberg EW,Polder JJ,et al.Hip fracture in elderly patients:Outcomes for function,quality of life,and type of residence.Clin Orthop,2001,390:232-243.

    6  Magaz iner J,Hawkes W,Hebel JK,et al.Recovery from hip fracture in eight areas of function.J Gerontol A Biol Sci Med Sci,2000,55:M498-507.

    7  Magaziner J,Simonsick EM,Kashner TM,et al.Survival experience of aged hip fracture patients.Am J Public Health,1989,79:274-278.

    8  Koval KJ,Aharonoff GB,Su ET,et al.Effect of acute inpatient rehabilitation on outcome after fracture of the femoral neck or intertrochanteric fracture.J Bone Joint Surg,1998,80A:364-375.

    9  Dias JJ,Robbins JA,Steingold RF,et al.Subcapital vs intertrochanteric fracture of neck of the femur:Are there twodostinct subpopulations?J R Coll Surg Edinb,1987,32:303-305.

    作者单位: 200235 上海,上海市第八人民医院

   (编辑:江  宇)

作者: 吴文革,郑 佳,陈新刚,杨 杰,雷文海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