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2006年第3卷第11期

创伤性闭合性心包填塞2例分析

来源: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
摘要:闭合性的胸部损伤可致心包填塞,现将收治2例心包堵塞患者资料分析如下。1病例介绍例1,患者,男,56岁,因被火车乘客丢下的啤酒瓶击伤胸前部,感胸痛、胸闷、乏力18h步行入院。患者于入院前1天行走在铁路边,被正在行驶的火车上乘客丢下的啤酒瓶击伤前胸部。疑血心包收入院。...

点击显示 收起

  闭合性的胸部损伤可致心包填塞,现将收治2例心包堵塞患者资料分析如下。

    1  病例介绍

    例1,患者,男,56岁,因被火车乘客丢下的啤酒瓶击伤胸前部,感胸痛、胸闷、乏力18h步行入院。患者于入院前1天行走在铁路边,被正在行驶的火车上乘客丢下的啤酒瓶击伤前胸部。当时仅感局部疼痛,未做任何检查治疗回家。回家后遂感胸闷,气促,乏力,故于伤后第2天来院就诊。门诊经胸部X照片检查示:心影增大。其他未见异常。疑血心包收入院。入院查体:神志清,查体合作,自动体位,脉搏100次/min,血压90/65mmHg,呼吸20次/min,颈静脉无怒张,胸前区胸骨中段皮肤软组织可见4cm×4cm大小伤痕,局部压痛,心率100次/min,心音低钝,无杂音,双肺呼吸音清晰。入院诊断:胸前部皮肤软组织挫伤;血心包;心包填塞?经行心包穿刺检查,抽出不凝血液。于伤后20h经左前外侧第5肋间切口剖胸。手术所见:胸膜心包撕裂出血,心包内积血450ml,心肌未见异常。清除积血,创面予以缝合止血,心包内置管引流。住院12天痊愈出院。最后诊断:闭合性胸膜心包撕裂出血;血心包;胸前区皮肤软组织挫伤。

    例2,患者,男,46岁。因从2m高处坠落伤,感胸痛、胸闷、气短、乏力2h入院。患者在家中搬物时不慎从约2m高处坠落摔伤,伤后感胸前区疼痛,随即去附近医院就诊。经胸部CT检查:心肺均未见异常。因自感胸痛难忍,转来我院住院。入院体查:脉搏100次/min,血压90/60mmHg,呼吸20次/min。神志清,查体合作,急性痛苦面容,颈静脉不充盈,胸前区胸骨中段偏右皮肤软组织可见5cm×6cm伤痕,局部肿胀,右第5肋软骨可触及骨擦感,心率100次/min,心音可,律齐,无杂音。双肺呼吸音清晰。入院诊断:胸前部皮肤软组织挫伤;第5肋软骨骨折;心包填塞待查。经补液、止血、镇痛对症治疗处理,患者血压(100~110)/(60~70)mmHg,阅外院CT片,心包腔内少量积液可疑。故申请我院CT复查,报告为:血心包,心包填塞。行CT检查时,患者突然烦躁不安,面色苍白,大汗淋漓,脉搏不清,呼吸微弱,被迫在床旁行急诊剖胸术。手术切口经左前第5肋间切口进胸,见心包高度膨胀,心包完整,切开心包,涌出大量鲜血,心跳5~6次/min,上腔静脉有一破口约2~3cm。速将破口缝合,行心脏挤压,快速输血,最终因大出血,心跳骤停,抢救无效死亡。最后诊断:创伤性心包内上腔静脉破裂大出血;血心包;心包填塞;右第5肋软骨骨折;胸前部皮肤软组织挫伤。

    2  讨论

    创伤性闭合性胸前部损伤可致胸骨、肋骨、肋软骨、心包、心肌、心包内血管及心内结构损伤。临床上对于胸前局部软组织挫伤,骨折诊断并不难。而对于胸内损伤,由于钝性暴力损伤力大小不同、作用的方向不同、组织受损伤程度不同等差异,心包腔容纳50~300ml血液,可不出现明显心包填塞症状[1]。因此患者伤后早期血心包、心包填塞临床表现及体征不典型。本组2例均为胸前区闭合性损伤,血心包、心包填塞均为迟发型。例1为单纯的心包伤,心包伤可分为胸膜—心包撕裂伤和膈—心包撕裂伤两类。胸前、后被钝性暴力撞击均可引起心包,左或右胸膜—心包撕裂;而膈—心包撕裂伤常与膈肌破裂共存[2]。该患者胸膜—心包撕裂伤因破口小、出血量少、心包填塞进程缓慢,因此伤后20h手术治疗仍获救治。例2为心包内上腔静脉破裂伤,上腔静脉损伤后死亡率高达40%[2]。该患者上腔静脉损伤裂口为2~3cm,但伤后早期CT检查,未见明显心影扩大、积液及其他异常改变。这可能为血管壁受损后当时并未破裂;或损伤破裂口暂时被血栓堵塞所致。损伤后4h突然破裂大出血,可能为破口处血栓脱落,或再次做CT时搬运患者以及患者本身用力移动等因素有关。因上腔静脉损伤破口大,出血量大,心包填塞进展迅速,随即心跳骤停。而临床剖胸手术切口为左前外侧切口(患者为右第5肋软骨骨折)心包内上腔静脉暴露不佳,床旁开胸某些抢救条件受限等不足,终因大出血、心跳骤停、抢救无效死亡。因此充分加强对创伤性闭合性心包,心血管损伤的认识,提高有可能发生迟发性血心包,心包压塞的警惕性。早期诊断,不失时机的决策手术,首选正中切口,或根据伤侧选择左或右前外侧切口,是提高手术抢救成功率的关键。

    [参考文献]

    1  杨春明.现代急诊外科学.北京:人民军医出版社,2001,470-473.

    2  黎介寿,吴孟超.心血管外科卷.北京:人民军医出版社,1995,175-185.

    作者单位: 412000 湖南株洲,株洲市一医院胸心外科

   (编辑:萧  凝)

作者: 陈崇伟,邢军,李文灿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