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2006年第3卷第11期

小儿腹股沟斜疝手术入路的选择(附1944例报告)

来源: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治疗小儿腹股沟斜疝手术的理想入路。方法选择1994~2004年应用经阴囊(或大阴唇)小切口和腹股沟区皮肤横纹手术入路1944例。结果手术时间5~30min,平均14min。1年内复发41例,1~3年复发9例,复发率2。...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治疗小儿腹股沟斜疝手术的理想入路。方法  选择1994~2004年应用经阴囊(或大阴唇)小切口和腹股沟区皮肤横纹手术入路1944例。结果  手术时间5~30 min,平均14 min。1752例随访2个月~10年,平均5年。1年内复发41例,1~3年复发9例,复发率2.8%(50/1752),二次手术成功率100%。结论  该手术入路具有损伤小,绝大多数不需住院,感染少,无并发症等优点。

    [关键词]  腹股沟斜疝;小儿;手术入路

      小儿腹股沟斜疝是小儿外科常见病,多发病。手术方法较多,其目的只有一个:就是达到疝囊的高位结扎。经腹股沟管手术是治疗小儿腹股沟斜疝典型并且比较通用的手术方法[1]。我院1994~2004年共收治1944例,均采用经腹股沟管手术,根据病情不同采用不同的手术入路,经阴囊(或大阴唇)小切口入路[2]和腹股沟区沿皮肤横纹小切口入路[3]。效果较满意,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1944例,男1819例(93.6%),女125例(6.4%)。单侧1758例,其中右侧1056例(54.3%),左侧702例(36.1%),双侧186例(9.6%)。年龄2个月~7岁,平均2.6岁。采用经阴囊(或大阴唇)小切口1752例占90.1%(1752/1944),采用腹股沟区沿皮肤横纹小切口114例占5.9%(114/1944)。

    1.2  手术入路适应证的选择  嵌顿疝、难复性疝、复发疝需要良好的暴露,要随机扩大切口,均采用腹股沟区沿皮肤横纹小切口入路,其他病例均采用经阴囊(或大阴唇)途径小切口入路。

    1.3  方法

    1.3.1  经阴囊(或大阴唇)手术入路  门诊手术,采用氯胺酮麻醉。经阴囊内上方(女性在大阴唇上方)做小切口(0.5~1.0 cm),然后以血管钳皮下潜行分离,从腹股沟管外环口入腹股沟管,在靠近内环口处夹住提睾肌(女性为子宫圆韧带)顺皮下通道提出切口处,然后钝性分离提睾肌暴露疝囊可见有输精管附着,切开疝囊,钝性分离疝囊外组织,见腹膜外脂肪,确认达高位,然后“8”字贯穿缝扎疝囊颈部,切除远端疝囊。无需缝合切口,外盖敷料。

    1.3.2  经腹股沟区沿皮肤横纹手术入路  除嵌顿疝需住院外,均为门诊手术。采用氯胺酮麻醉。腹股沟区沿皮肤横纹横切口(1.5~2 cm)。切开皮肤,皮下组织,暴露皮下环。将皮下环向上外侧拉开,在精索内前方分开提睾肌,找到疝囊,剪开疝囊钝性分离疝囊到疝囊颈,缝合结扎,切除多余疝囊,切口愈合1针,盖敷料。

    2  结果

    手术时间5~30 min,平均14 min。门诊随访1750例,复发50例,复发率2.8%(50/1750)。其中1年内随访1570例,随访时间2个月~10年,平均5年。复发41例,其中1个月内复发38例;1~3年随访1526例,复发9例;3~10年随访1028例,无复发,36例是高位结扎没有到腹膜外脂肪处,14例因疝囊壁破损致疝囊部分漏扎所致。二次手术均获成功。本组无输精管损伤、医源性隐睾、伤口感染等并发症。除嵌顿疝外均未使用抗生素,手术切口均一期愈合。

    3  讨论

    腹股沟疝的手术方法繁多,总结起来就是疝囊高位结扎术和疝修补术[4]。临床所见小儿腹股沟疝几乎均为斜疝[5]。然而小儿的腹股沟斜疝不需做疝修补术,经腹股沟管手术入路可为最佳手术入路。具有以下特点:(1)切口小,在皮肤横纹、阴囊上作小切口,术后不留明显的瘢痕;(2)除嵌顿疝外均在门诊观察,不住院,手术费用低,易于接受;(3)除嵌顿疝外,经腹股沟管入路不破坏腹股沟管解剖结构,损伤小;(4)手术时间短,减少术中麻醉风险。经腹股沟管手术应注意:(1)剥离疝囊时,首先应在精索面找到输精管加以分离避免损伤;(2)术中应彻底止血,避免阴囊血肿;(3)保护精索干动脉勿损伤,能有效避免术后睾丸萎缩;(4)高位结扎前把睾丸下拉到正常位置,避免医源性隐睾;(5)剥离疝囊必须到达腹膜外脂肪,减少复发。

    [参考文献]

    1  Zollinger RM.Zollinger RM,周汉新(译).左林格外科手术图谱.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4,817-819.

    2  高建雄,洪先明.经阴囊(或大阴唇)途径小切口治疗小儿腹股沟斜疝1752例手术体会.中国微创外科杂志,2005,9(5):718.

    3  王果,潘少川,周蓉儿.小儿外科手术图谱.郑州:河南科学技术出版社,1994,139.

    4  吴在德,吴肇汉.外科学,第6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5,409-413.

    5  张金哲,潘少川,黄澄如.实用小儿外科学(上).杭州:浙江科学技术出版社,2003,407-408.

    作者单位: 1 435500 湖北黄梅,黄梅县妇幼保健院外科

    2 435500 湖北黄梅,黄梅县停前中心卫生院外科

   (编辑:陈  沁)

作者: 洪先明,李天国,洪漫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