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2006年第3卷第12期

低钾型周期性麻痹合并呼吸肌麻痹1例的急救及护理

来源: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
摘要:低钾型周期性麻痹合并呼吸肌麻痹是一种严重威胁生命的疾病,患者常因诊治不及时,护理不到位而死亡。我科于2005年8月收治1例患者,经积极抢救成功,治愈出院。现将护理体会总结如下。1病历摘要患者,男,39岁,因“头晕、纳差2天,心慌、乏力1h”入院。...

点击显示 收起

  低钾型周期性麻痹合并呼吸肌麻痹是一种严重威胁生命的疾病,患者常因诊治不及时,护理不到位而死亡。我科于2005年8月收治1例患者,经积极抢救成功,治愈出院。现将护理体会总结如下。

    1  病历摘要

    患者,男,39岁,因“头晕、纳差2天,心慌、乏力1 h”入院。入院前在私人诊所输液,症状无好转,病情进一步加重急来我科求治。查体:体温36 ℃,呼吸22次/min,脉搏110次/min,血压140/80 mmHg。神志清楚,紧张,甲状腺未扪及,扁桃体Ⅰ度肿大,咽部充血,心肺(-),双上肢肌力4级,双下肢肌力3级,病理征(-),肌张力正常。血钾1.33 mmol/L、钠147.7 mmol/L、钙1.43 mmol/L、随机血糖10.2 mmol/L。心电图示病理性u波,符合低血钾表现。立即给予补钾、抗感染等治疗。入院后6 h患者出现呼吸困难、胸闷、发热。随后意识模糊,全身发绀,心电监护示血氧饱和度为84%,随之呼吸减慢、停止。心电监护:室性心动过速154次/min,双侧瞳孔散大,对光反射消失。即给予气管插管、机械通气、呼吸机辅助呼吸、纠正心律失常等抢救措施,患者神志逐渐清楚,仍无自主呼吸。2 h后患者再次出现意识丧失,心电监护示心室颤动。立即给予电除颤等处理。急查血钾1.5 mmol/L、钠145 mmol/L、氯102.6 mmol/L、钙1.08 mmol/L、镁161 mmol/L。肾功能无异常。T3 5.2 ng/ml、T4 18.5 μg/dl、TSH<0.01 μIU/ml,诊断为甲状腺功能亢进症。经过鼻饲抗甲状腺药物丙基硫氧嘧啶,以及纠正恶性心律失

    常等治疗后病情好转,治疗12天后出院。经过近6个月随访,无并发症发生。

    2  护理

    2.1  密切观察病情变化,做好应急救治准备  护理人员在思想上要高度警惕可能发生的意外,并重视呼吸肌麻痹的严重后果,要熟悉其发病机制及临床表现,密切观察体温、脉搏、呼吸、血压,尤其是有无呼吸困难、胸闷等症状的出现,同时要观察有无甲状腺危象的临床表现。做好急救药品、器材的准备。

    2.2  迅速建立静脉多通道,保证静脉用药  此类患者病情较复杂且危重,用药较多又需同时进入,为了防止药物之间相互影响,笔者采用静脉留置针输液,肝素帽内插入多个输液针的方法:一个通道保证静脉补钾;另一个通道输入纠正心律失常药物;再一个通道保证其他用药。这样既保证各项治疗按时完成,又保护了病人的静脉,减少反复穿刺给病人带来的痛苦。

    2.3  呼吸道护理  气管插管、机械通气是呼吸肌麻痹最重要且不可替代的治疗手段之一,因此要加强呼吸机及气道的管理,应及时清除呼吸道分泌物,避免加重缺氧,随时观察血氧饱和度的变化。吸痰时严格无菌操作,动作快而轻柔,防止因操作不当而引起的损伤、感染。注意有无自主呼吸,根据呼吸情况调整呼吸机频率。

    2.4  留置胃管注药  患者因有气管插管,安胃管时要选择合适的胃管,动作轻柔,试探着插入。定时注入抗甲状腺药物(丙基硫氧嘧啶)、10%氯化钾等,注意保持胃管通畅。

    2.5  尿量监测  30 ml/h以上补钾较安全,钾进细胞内较为缓慢,该患者为难治性低钾血症,补钾时间较长且浓度较大、速度较快,因此,应严密观察肾功能情况。

    2.6  做好基础护理,预防并发症发生  该患者入院后体温升高,达39 ℃,皮肤潮湿多汗,因此,每天擦拭身体保持皮肤清洁、干燥,定时翻身,冰敷时勿冻伤皮肤等。注意口腔卫生,口腔护理2次/d。

    2.7  加强心理护理  该患者病情危重,病程进展快,迅速出现呼吸停止,行气管插管、呼吸机维持,虽然无自主呼吸,但神智清楚,继而出现紧张、恐惧、悲观等心理状态,加之气管插管无法表达自己的不适而出现急躁情绪。护士要主动安慰病人,反复解释病情,解除患者恐惧、紧张情绪,使其以乐观稳定的情绪配合治疗。

    3  讨论

    血浆钾向细胞内转移见于使用胰岛素及葡萄糖静滴、家族性低血钾性周期性麻痹等。细胞外液的钾浓度,对神经冲动的传导起决定作用,其浓度与神经肌肉的兴奋性呈正相关,该患者曾患低血钾性麻痹1年多未进一步检查病因,在院外输入高渗糖后,血钾急骤下降而引起神经—肌肉症状和循环系统症状,加之甲亢,因此造成难治性低血钾和恶性心律失常。在治疗过程中,应严密观察,要重视患者的主诉,掌握机械呼吸指征及时机,适时给予机械呼吸配合相关的抢救措施及全面细致的护理是抢救成功的关键。

   作者单位: 400060 重庆,重庆市第六人民医院

  (编辑:陈  沁)

作者: 郑绍琼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