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2006年第3卷第12期

高位结扎加点式剥脱治疗大隐静脉曲张

来源: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评价高位结扎加点式剥脱治疗大隐静脉曲张的疗效。方法对76例大隐静脉曲张的患者行经高位结扎加点式剥脱治疗。结论高位结扎加点式剥脱治疗大隐静脉曲张与传统手术方法比较,具有出血少、时间短、创伤小、疗效确切的特点。[关键词]大隐静脉曲张。...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评价高位结扎加点式剥脱治疗大隐静脉曲张的疗效。方法  对76例大隐静脉曲张的患者行经高位结扎加点式剥脱治疗。结果  76例患者均下肢症状消失,痊愈出院,随访3~24个月,无复发,有效率100%。无严重并发症发生。结论  高位结扎加点式剥脱治疗大隐静脉曲张与传统手术方法比较,具有出血少、时间短、创伤小、疗效确切的特点。

    [关键词]  大隐静脉曲张;高位结扎;点式剥脱

    大隐静脉曲张是周围血管常见疾病,发病与重体力劳动、长期站立、遗传因素、妊娠等有关。传统的手术方法具有手术时间长、创伤大、出血多的特点。我院采用高位结扎加点状剥脱术治疗大隐静脉曲张76例,与传统手术方法比较,具有出血少、时间短、创伤小、疗效确切的特点。现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2003年11月~2005年12月共收治患者76例,男58例,女18例;年龄22~70岁,平均46岁;病程2~25岁,平均13年。伴曲张静脉血栓形成19例,伴足靴区溃疡及色素沉着3例,伴湿疹7例。所有患者屈氏试验阳性,潘氏试验均为阴性。术前常规做碘过敏试验,在透视下行深静脉顺行造影检查,显示深静脉通畅情况及观察有无深静脉瓣膜功能不全、血流速度等情况。

    1.2  手术方法

    1.2.1  术前准备  术前患肢及会阴部备皮,患者站立,用医用记号笔描出迂曲扩张的静脉。术中采用连续硬膜外麻醉或腰麻。

    1.2.2  手术方法  首先以传统手术方法于患侧卵圆窝至股静脉处高位结扎大隐静脉及其属支,以剥脱器剥脱此段大隐静脉达膝关节内下方,对于膝下小腿迂曲扩张的静脉采用点状剥脱。于标记处尖刀切开大小约2~3 mm切口,用蚊式止血钳自切口中直接抽取曲张静脉。对于迂曲成团或呈结节状的或有静脉血栓形成的曲张静脉,应采用约5 mm的切口,用止血钳边分离边抽取剥脱,对于较长段者可切开数个如上小切口,一般能将迂曲血管抽取干净。对于严重迂曲成团、血栓硬化固定及局部溃疡形成的患者,因血管壁薄、脆,可行切开切除法[1],并将踝前大隐静脉切断,结扎,据情况将局部深-浅静脉交通支切断并结扎;再逆行或顺行用剥脱器剥脱小腿段大隐静脉。术后对于<5 mm的切口只用凡士林纱块(约1 cm)覆盖而不用缝合;>5 mm的切口酌情予以缝合,术后用弹力绷带加压包扎患肢。术中预防性应用一次抗生素预防感染。

    1.2.3  术后处理  术后患肢抬高约30°,并嘱患者行间断患侧足背屈(7~8次/h),术后24 h鼓励患者下床活动以预防深静脉血栓形成。密切观察患肢血运(足背动脉搏动情况),第3天更换切口敷料1次,去除凡士林纱块,切口于术后10~14天拆线。对于术前造影存在瓣膜功能不全的患者,建议其长期应用弹力绷带或穿医用弹力袜以缓解症状。

    1.3  结果  本组76例患者,全部痊愈出院,下肢症状消失。随访3~24个月,无复发,治愈率100%。

    2  讨论

    大隐静脉曲张是一种常见病、多发病,多于青壮年发病。病因常与遗传因素有关,并且长期站立工作及重体力劳动等可以成为诱因[2]。上述因素造成下肢长期瘀血、大隐静脉瓣膜功能不全而出现症状。因此,手术治疗的关键是采用高位结扎加分段剥脱大隐静脉,这也是临床常用的传统方法。但传统手术方法创伤大、出血多、切口瘢痕大、不美观。笔者采用高位结扎加点状剥脱治疗大隐静脉曲张后,由于采用小切口治疗,因其创伤小、缝合少、愈合后瘢痕小、不影响美观而易于被患者所接受(特别是年轻女性)。该手术方法明显缩短了病程及住院时间,减轻了患者的痛苦及精神、经济负担,适于在基层医院开展。但采用此手术方法应选择好适应证,术前应了解大隐静脉及交通静脉的瓣膜功能及深静脉通畅的情况,术前应常规行深静脉造影检查或深静脉B超检查,若深静脉有血栓阻塞、先天狭窄或血流速度明显减慢的情况,则应视为手术禁忌证[3]。

    [参考文献]

    1  李惠生.大隐静脉曲张105例手术分析.实用外科杂志,1988,8(2):103.

    2  段志泉,张强.实用血管外科学.沈阳:辽宁科学技术出版社,1999,527.

    3  孙波.高位结扎和经皮缝扎法治疗大隐静脉曲张.实用外科杂志,1988,8(2):101.

   作者单位: 301600 天津,天津医科大学静海教学医院外一科

  (编辑:陈  沁)

作者: 张秀军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