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2006年第3卷第12期

胆囊后三角的解剖在腹腔镜胆囊切除术中的临床应用

来源: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胆囊后三角解剖在腹腔镜胆囊切除术(LC)中的优越性。方法对8例慢性结石性胆囊炎的病人用首先解剖胆囊后三角的手术方法进行手术。结果所有病人均能用解剖胆囊后三角的方法完成手术,无一例出现任何并发症。结论在LC中首先解剖胆囊后三角是安全的,能减少LC相关并发症的发生。...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胆囊后三角解剖在腹腔镜胆囊切除术(LC)中的优越性。方法  对8例慢性结石性胆囊炎的病人用首先解剖胆囊后三角的手术方法进行手术。结果  所有病人均能用解剖胆囊后三角的方法完成手术,无一例出现任何并发症。结论  在LC中首先解剖胆囊后三角是安全的,能减少LC相关并发症的发生。

    [关键词]  胆囊后三角;解剖;腹腔镜胆囊切除术

       [Abstract]  Objective  To investigate the advantageous application of the anatomy of posterior triangle of gallbladder on LC.Methods  Eight patients with chronic calculous cholecystitis were operated with anatomizing posterior triangle of gallbladder first.Results  All the patients can be operated with the same methods.Conclusion  It is secure that we anatomize posterior triangle of gallbladder first during LC.And the method can decrease the occurrence of complications related to LC.

    [Key words]  posterior triangle of gallbladder;anatomy;laparoscopic cholecystectomy

    腹腔镜胆囊切除术(LC)已经成为当今胆囊切除的常用方法。在LC的手术过程中,传统的手术方法是首先解剖胆囊三角,但是此方法容易出现胆囊动脉、肝胆管及胆总管的损伤,笔者引入胆囊后三角的概念并应用在手术中,能减少LC的并发症。现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术前诊断为慢性结石性胆囊炎8例,男5例,女3例;年龄16~62岁,平均44岁;手术方式:LC,其中置腹腔引流管2例。术后均病理证实为慢性结石性胆囊炎。

    1.2  方法  在进行腹腔镜胆囊切除术时,首先用钳提起胆囊的壶腹部,沿壶腹部的外侧向胆囊管处解剖腹膜。分离解剖到距胆总管约0.5 cm处然后向胆囊管的后部解剖,将胆囊管前的腹膜打开,靠近胆囊管处解剖胆囊管内侧,游离胆囊管,距胆总管有0.5 cm处用丝线或钛铗结扎胆囊管,再在其上方结扎1次,断开胆囊管。用钳提起胆囊管,沿胆囊管向胆囊壶腹部解剖,解剖时靠近胆囊壶腹的壁,再沿胆囊壁解剖胆囊,直到完全游离切除胆囊,手术结束。

    1.3  结果  通过对8例慢性结石性胆囊炎的病人应用本方法进行手术,无一例出现相关的并发症,似可说明本方法有一定的优越性,也是可行的,但是还

    需要更多的病例进行验证才能使本方法得到肯定。

    2  讨论

    所谓胆囊后三角就是胆囊管与胆总管形成的钝角,后外侧是开放的,它不是一个完整的三角形(这个概念是个人观点,有待商榷),是与胆囊三角相对的一个区域。目前,国内外在做腹腔镜胆囊切除手术时,都是首先解剖胆囊三角,结扎或者电凝胆囊动脉、静脉,再解剖胆囊管,结扎之。所以,这种术式就有可能出现误伤胆囊动脉,引起出血,影响腹腔镜胆囊切除术的顺利进行;也可出现误伤胆总管,引起术后很大的麻烦;也有引起肝胆管损伤的;还有的因为胆囊三角解剖不清楚,在没有结扎胆囊管的情况下,进行胆囊的逆行切除,导致胆囊内的结石滑入胆总管,当时又没有注意,术后很短的时间就出现了胆总管梗阻的症状。这些都会给病人造成一定的痛苦。

    本法在手术时,首先解剖胆囊后三角——胆囊管的后外侧,在解剖结构上此处没有重要的、需要特别注意的结构,因此在解剖时可以大胆地进行(更适合初级手术者),在分离出胆囊管后再次辨别胆囊管、胆总管及肝总管,以防误伤[1],在结扎切断胆囊管后,仍要沿着胆囊壶腹部进行解剖,这样就可以极大地减少胆总管及肝管的损伤,由于是沿胆囊壶腹部解剖,胆囊动静脉也都分成了更细小的血管了,即使有变异[2],也更易于止血,所以出血的几率也会减少。由于首先结扎了胆囊管,就不会出现胆囊内的结石滑入胆总管的现象。

    为了减少(杜绝)在腹腔镜胆囊切除术中出现胆总管、肝管及胆囊动脉损伤的并发症,从而减少病人因并发症而带来的痛苦,时间、金钱的耗费。我们有责任寻找更好的手术方式。本术式也需要更多的病例的观察。

    [参考文献]

    1  王琦,张训臣.腹腔镜胆囊切除术并发高位胆管损伤的防治要点.肝胆外科杂志,2004,4:290-292.

    2  杨爱国,周松,邹耀祥,等.LC中胆囊动脉胆囊管的解剖观察及临床意义.腹部外科,2003,3:161-162.

   作者单位: 528415 广东中山,中山市小榄人民医院一外科

  (编辑:李建伟)

作者: 张金成,梁志宏,江雪锋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