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2006年第3卷第13期

地塞米松和氟哌利多对腹腔镜胆囊切除术后恶心呕吐的预防处理

来源: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评价地塞米松和氟哌利多在腹腔镜胆囊切除术围麻醉期中运用,对术后恶心呕吐的预防处理。方法ASAⅠ~Ⅱ级择期行腹腔镜胆囊切除术的女性病人72例,随机分为观察组和试验组,观察病人术中SBP、DBP、HR及术后恶心、呕吐、术中知晓等不良反应。结果两组病人在麻醉期间血流动力学变化基本相似,试验组恶心呕吐......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评价地塞米松和氟哌利多在腹腔镜胆囊切除术围麻醉期中运用,对术后恶心呕吐的预防处理。方法  ASAⅠ~Ⅱ级择期行腹腔镜胆囊切除术的女性病人72例,随机分为观察组和试验组,观察病人术中SBP、DBP、HR及术后恶心、呕吐、术中知晓等不良反应。结果  两组病人在麻醉期间血流动力学变化基本相似,试验组恶心呕吐的发生率比观察组明显下降。结论  在腹腔镜胆囊切除术围麻醉期中运用地塞米松和氟哌利多能明显地预防术后恶心呕吐的发生。

  [关键词]  腹腔镜胆囊切除术;药物;并发症
   
  腹腔镜胆囊切除术(LC)术后常伴有恶心呕吐(PONV),地塞米松和氟哌利多在围麻醉期应用能有效地预防PONV。我院自2001年以来共开展LC 1100多例,我们选择其中部分患者作为试验对象,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ASA Ⅰ~Ⅱ级样期行腹腔镜胆囊切除术的女性病人72例,年龄27~61岁,术前均无吸烟史、晕动症史、胃肠疾患等。体重标准在10%以内标准体重=身高-105(cm)。随机分为观察组28例,试验组44例。见表1。

  表1  患者一般资料  (略)

  1.2  麻醉方法  诱导用咪唑安定0.05 mg/kg、异丙酚1 mg/kg、维库溴胺0.1 mg/kg,插管后用2%异氟醚吸入、维库溴胺1 mg/(kg·h)静脉维持,术后结束前10 min停止吸入肌松剂。观察组不给药,试验组在麻醉诱导后静注地塞米松10 mg,手术结束时静注氟哌利多1 mg。凡手术结束后30 min患者自主呼吸不能恢复或需拮抗者,均不计入本试验。

  1.3  监测与治疗  术前采用PHICI PS-V24正监测仪连续监测无创血压SBP、DBP、HR、HCG、SpO2和呼气末二氧化碳分压PETCO2,插管后接麻醉执行机械通气,术中对症处理,分别记录麻醉诱导前、插管后5 min,手术结束后5 min的SBP、DBP、HR,观察病人离开手术室的意识状态、伤口疼痛程度,术后24 h随访恶心呕吐、术中知晓及病人满意度等。

  1.4  统计学方法  计量资料以均数±标准差(x±s)表示。组间采用t检测,计数资料比较采用χ2检测,P<0.05为差异有显著性。

  2  结果

  两组患者年龄、体重差异均无显著性(P>0.05),两组患者SBP、DBP、HR均无显著性(P<0.05),见表2。所有病人离开手术室时意识清楚,伤口疼痛轻微,无术中知晓发生。试验组术后恶心、呕吐发生率比观察组明显下降(P<0.05)。两组术后恢复资料见表3。

  表2  两组病人SBP、DBP、HR变化  (略)

  表3  两组术后恢复资料  (略)

  3  讨论

  全麻术后恶心呕吐的发生率较高,有文献报道其发生率在20%~40%,尤其在腹腔镜手术后较为常见。术后恶心呕吐不仅使患者痛苦不安,胃内容物反流误吸,引起严重的并发症,如Mandeleson综合征;而且剧烈的腹部运动易引起伤口裂开,增加出血的危险性,影响伤口的愈合。近年来对恶心呕吐的研究发生与麻醉密切相关的是临近极后区的化学感受器催吐区,化学感受器位于脑室外侧,是一个高度毛细血管化的结构,而且在血-脑屏障之外,腹腔镜气腹后内环境的改变很容易导致化学感受器催吐区的激活,同时该区富含有多巴胺受体、5-羟色胺受体等,阻断以上受体是止吐药物的抗呕吐作用基础[1]。恶心呕吐的发生与许多因素有关,患者的年龄、性别、体重都可以影响恶心呕吐的发生,老年人比年轻人、女人比男人、肥胖者比正常体重的人、吸烟者比不吸烟者更易发生恶心呕吐,所以本组术前严格挑选[2]。氟哌利多具有拮抗多巴胺受体作用,所以可以抑制全麻术后恶心呕吐的发生。地塞米松的抗呕吐作用的机制不明确,可能与其作用于垂体—肾上腺皮质系统有关。总之地塞米松和氟哌利多在腹腔镜胆囊切除术围麻醉期中运用可以有效地减少LC术后恶心呕吐的发生。

  [参考文献]

  1  顾漪闻,应隽,王祥瑞,等.托烷司琼对曲马多静脉自控镇痛相关恶心呕吐的防治作用.临床麻醉学杂志,2006,22:93-95.

  2  刘慧丽,黄宇无.术后恶心呕吐研究及临床规范化治疗进展.2006西部麻醉学论坛,2006,146-149.

  作者单位: 553001 贵州六盘水,六盘水市人民医院麻醉科

  (编辑:江  宇)

作者: 程俊,赵强,高科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