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2006年第3卷第13期

生物敷料A覆盖深度烧伤削痂创面42例

来源: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
摘要:生物敷料A覆盖深度烧伤削痂创面42例(pdf)2002年6月~2006年4月,我院应用生物敷料A(猪胶原断层皮,山东威海华特保健品有限公司生产,为胶原纤维、黏蛋白、类黏蛋白及微量元素形成微间隙充盈少量黏多糖及微量元素的生物胶原蛋白膜)覆盖深度烧伤削痂创面42例,疗效满意。根据1970年烧伤学分类标准,均符合深度烧伤标准......

点击显示 收起

    生物敷料A覆盖深度烧伤削痂创面42例 (pdf)

    2002年6月~2006年4月,我院应用生物敷料A(猪胶原断层皮,山东威海华特保健品有限公司生产,为胶原纤维、黏蛋白、类黏蛋白及微量元素形成微间隙充盈少量黏多糖及微量元素的生物胶原蛋白膜)覆盖深度烧伤削痂创面42例,疗效满意。现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42例,男30例,女12例,年龄13~56岁,平均31.3岁。根据1970年烧伤学分类标准,均符合深度烧伤标准[1]。致伤原因:热液烫伤19例,火焰烧伤13例,电烧伤5例,化学烧伤3例,沥青烫伤2例。烧伤面积主要分布于躯干及四肢,深Ⅱ度烧伤(22±7)% TBSA,Ⅲ度烧伤(15±12)% TBSA。入院时间:伤后6 h~2天。

  1.2  方法

  1.2.1  早期治疗  入院后对患者进行全面诊断,采取综合的复苏措施,在最短的时间内纠正休克,根据各项检验指标及临床表现及时调整输液速度,心率<100次/min,尿量>1 ml/(kg·h),脉压>20 mmHg,Sa>90%时削痂相对安全[2]。术前可给予青霉素类或氨基糖苷类抗生素,术后根据创面细菌培养,选择有效的抗生素[3]。

  1.2.2  手术方法  彻底清除坏死表皮及污物,新洁尔灭清洗后,碘伏消毒,铺无菌单,用滚轴取皮刀削去坏死痂皮,深Ⅱ度创面至有出血点,Ⅲ度创面至正常脂肪组织,削痂的过程中应将坏死组织彻底清除,以免坏死组织在敷料下形成脓肿。根据削痂创面及患者供皮区的大小,将所取刃厚皮整张、拉网、制成5 mm×5 mm或微粒皮植于削痂创面[4,5],削痂创面及供皮区均用生物敷料A覆盖。术后选用敏感抗生素,术后2天换药,根据创面状况调整包扎强度。

  1.3  结果  本组病例全部治愈,瘢痕增生不明显,外观良好,功能无明显障碍。

  2  讨论

  由于烧伤创面为开放创面,极易污染和定植细菌,局部环境又利于细菌繁殖和增殖,加上严重烧伤后免疫功能损害,局部创面感染易发展为脓毒症[3],脓毒症时的代谢具有“自嗜性”和强制性的特点,这种强烈的促进体内蛋白分解、抑制糖和脂类利用的高代谢反应,可使机体在短时间内陷入营养不良。早期削痂封闭创面有利于减轻机体的中毒反应,减少感染发生率及提高治愈率,减轻代谢紊乱[6,7],可以减少来自创面“烧伤毒素”和炎性介质因素对心肌细胞及血管内皮细胞的损伤,防止心肌收缩功能的下降,促进毛细血管结构与功能的恢复,较早地恢复脏器血流,减少组织缺血时间,改善缺血组织的能量代谢,减少补液量[8]。烧伤是对功能和美容、体表损害最大的一种损伤。特别是深度烧伤由于烧伤面积大、程度深,容易形成瘢痕增生,对早期深度烧伤创面削痂大片自体皮移植,使早期疮面的处理与整型一次到位,减少畸形与伤残[9]。

  深度烧伤创面削痂的范围应根据患者烧伤面积、部位及一般状况综合确定,敷料的选择往往起到关键因素,新鲜异体皮是最理想的覆盖物,但是由于皮源有限、费用较高、储存条件等限制,仅部分大医院完成[9],新鲜猪皮虽较容易获得,但受人员素质等影响,质量难以保证,存在覆盖时间短、细菌数超标等问题[10,11]。多数基层医院受敷料限制,难以对深度烧伤患者开展早期削痂,仍采取传统的治疗模式,即休克期内利用多种方式保护创面、积极抗休克,平稳渡过休克期(复苏后)再手术处理创面,往往会造成植皮成活率较低、残余创面较大而须进行多次植皮,由于创面持续暴露,导致继发感染机会增多、感染菌株耐药性增强[12]。生物敷料A为无细胞真皮,与创面粘连紧密,具有较好的生物膜屏障,可给予取皮创面适当压力,使创面压力适中,减轻取皮后瘢痕增生,可阻止细菌对创面入侵,利于表皮细胞扩增,加速削痂创面愈合。经42例患者应用表明,生物敷料A作为削痂后创面覆盖物在基层医院治疗深度烧伤患者中可明显缩短治疗时间,降低治疗费用,有一定的推广作用。

  [参考文献]

  1  黎鳌.黎鳌烧伤学.上海: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2001,6-14.

  2  刘晓红,姜英令,薛宝升,等.休克期切痂植皮治疗特重度烧伤九例.中华烧伤杂志,2001,17:121.

  3  许伟石.烧伤治疗中抗生素应用的问题.中华烧伤杂志,2001,2:69-70.

  4  陈璧.深度烧伤创面早期处理及促进创面修复的进展.中华烧伤杂志,2001,1:8-9.

  5  郭振荣.我国大面积深度烧伤创面处理的进展.中华烧伤杂志,2000,1:11-13.

  6  柴家科,盛志勇,高建川,等.大面积侵袭感染组织切除对烧伤创面脓毒症患者静息能量消耗的影响.中华烧伤杂志,2001,2:96-98.

  7  郝岱峰,郭振荣,柴家科,等.休克期切痂植皮对小型猪烧伤后能量消耗的影响.中华烧伤杂志,2000,1:34-36.

  8  王甲汉,杨宗城,张会堂.严重烧伤休克期大面积切痂对休克复苏的影响.中华烧伤杂志,2000,3:166-168.

  9  陈璧.半个世纪以来我国烧伤创面修复的进展.中华烧伤杂志,2000,1:8-10.

  10  雷万军.烧伤患者院内感染的若干原因调查分析.河南科技大学学报(医学版),1994,4:195-196.

  11  谢立华,陈万安,余旭明,等.猪皮、尸体皮在-80 ℃冰箱降温-LN2冻存中细菌学的动态观察.中国现代医学杂志,2003,16:61-63.

  12  汤敬东,杨增泉,夏晨,等.早期切削痂治疗中度烧伤142例.人民军医,2006,3:149.

  作者单位: 844200 新疆疏勒,解放军第12医院外三科

  (编辑:江  枫)

作者: 李剑,侯经元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