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2006年第3卷第13期

金属异型接骨板在股骨髁上髁间骨折内固定的临床应用

来源: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
摘要:金属异型接骨板在股骨髁上髁间骨折内固定的临床应用(pdf)[摘要]目的探讨金属异型接骨板在股骨髁上髁间骨折内固定的临床应用。方法回顾性分析27例股骨髁上髁间骨折应用金属异型接骨板的情况。结论金属异型接骨板在股骨髁上髁间骨折的治疗效果优良。[关键词]金属异型接骨板。...

点击显示 收起

    金属异型接骨板在股骨髁上髁间骨折内固定的临床应用 (pdf)

    [摘要]  目的  探讨金属异型接骨板在股骨髁上髁间骨折内固定的临床应用。方法  回顾性分析27例股骨髁上髁间骨折应用金属异型接骨板的情况。结果  27例病人术后膝关节功能均获得较好恢复,手术效果满意。结论  金属异型接骨板在股骨髁上髁间骨折的治疗效果优良。

  [关键词]  金属异型接骨板;股骨髁上髁间骨折;内固定
   
  股骨髁部骨折,尤其是髁上髁间粉碎性骨折,治疗上多采用手术复位并行坚强的内固定,恢复完整的关节面及正常关节关系是治疗的关键,自2001年以来我科应用于股骨髁上髁间骨折行金属异型接骨板内固定27例,随访6个月~3年,手术疗效满意,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病例27例,其中男20例,女7例,年龄16~45岁,平均24岁。损伤部位:左股16例,右股11例。致伤因素:车祸伤21例,摔伤6例。骨折类型:股骨远端骨近AO标准:B1型4例,B2型3例,C1型11例,C2型7例,C3型2例。所有病人术前术后均行X线摄片以明确骨折类型和移位程序。

  1.2  主要器械  金属异型接骨钢板及螺钉(包括松质骨螺钉、皮质骨加压螺钉),测量尺,丝纹及套筒。

  1.3  手术方法  (1)采用膝前外侧切口。即自大腿下1/4前外侧至髌骨下缘,做长约10~12 cm纵行切口。切口皮肤、皮下组织及阔筋膜,自股外侧肌与股骨肌腱之间的连接处切开,并切开骨间肌。纵行切开骨膜,并做骨膜下剥离,清除血肿后,即可显露骨折部,此时尽可能避开髌上滑膜囊。(2)充分显露髁间骨折后,助手轻微屈曲膝关节,并向下牵引小腿,用手法及骨膜剥离器撬动两髁部骨折块,使骨折解剖复位。此时注意避免损伤关节面软骨。(3)选一合适的5孔钢板或特别钢板,置于髁部骨折外侧,自钢板最下一孔,用风钻或电钻经外髁向内髁横钻一骨孔,拧1枚长螺钉固定髁间骨折部,于其上方斜向内髁钻股孔,再以较长螺钉加强固定髁部骨折。此时T或Y型骨折变为髁上骨折。然后复位髁上骨折,将钢板调正于股骨干外侧面,钻好钢板余下骨孔后用长短合适的螺钉一一拧紧固定。放松止血带,彻底止血,将髌骨复位,逐层缝合切口。将膝关节置于功能位,用长腿石膏托固定。

  1.4  术后处理  (1)术后将患肢抬高,尽早开始进行股四头肌收缩活动,术后2周拆线,3~4周后扶双拐下床活动,但患肢不负重。6~8周去石膏托,开始练习膝关节活动,并辅以理疗。待X线摄片证实骨愈合后,可加强膝关节屈伸活动锻炼,并弃拐负重和行走。(2)骨折愈合牢固后,早日取出内固定物。

  2  结果

  2.1  骨折复位情况  对所有患者后X线片观察均恢复股骨髁关节面及股骨轴向力线。本组27例均获随访,术后无一例出现固定物松动,骨折再移位情况。

  2.2  膝关节术后功能评价  对本组27例患者中已经骨性愈合的14例随访结果:膝关节活动范围100°以上,行走无痛者4例,活动范围在90°以下,行走疼痛者1例。所有病人术后膝关节功能均获恢复,大部分病人术后膝关节功能均已获恢复,大部分病人术后膝关节功能恢复优秀,手术效果满意。在股骨髁间骨折的治疗中优于其他方法。

  3  讨论

  由于股骨髁骨折、髁间骨折、髁间粉碎性骨折的特殊性,对它的治疗经历了一个比较长的发展过程,形成了多系列的内固定器械。笔者认为:金属异型接骨板在股骨髁上髁间骨折内固定在股骨髁间骨折、髁间粉碎性骨折的治疗中较前器械设计合理,操作方便,材料选用钛合金,组织相容性好,机械精度高,可以免除外固定早期施行膝关节活动,有效避免了术后并发症的发生,并对骨折的愈合及膝关节伸曲功能的早期恢复有着积极的促进作用。

  从本组应用疗效观察,金属异型接骨板在股骨髁上髁间骨折内固定在股骨髁间骨折、髁间粉碎性骨折的治疗中效果较优。达到了满意复位固定的中远期效果,值得推广应用。

  作者单位: 848000 新疆和田,和田地区人民医院

  (编辑:江  宇)

作者: 买吐送·阿不都拉,吐尔地·阿里木江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