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2006年第3卷第13期

腹腔穿刺置管1420例次并发症临床分析

来源: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
摘要:腹腔化疗(intraperitonealchemotherapy,IPCT)是胃肠道恶性肿瘤术后区域性辅助化疗的重要手段之一[1]。我院自2002年7月~2005年10月共收治胃肠道恶性肿瘤术后行腹腔化疗患者共328例,其中284例使用腹腔穿刺置管法,共行1420次穿刺置管,现将其并发症情况报告如下。1一般资料本组共284例,男152例,女132例,平均年......

点击显示 收起

  腹腔化疗(intraperitoneal chemotherapy,IPCT)是胃肠道恶性肿瘤术后区域性辅助化疗的重要手段之一[1]。我院自2002年7月~2005年10月共收治胃肠道恶性肿瘤术后行腹腔化疗患者共328例,其中284例使用腹腔穿刺置管法,共行1420次穿刺置管,现将其并发症情况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共284例,男152例,女132例,平均年龄56岁,其中胃癌156例,结直肠癌128例,共行腹腔穿刺置管1420次,患者均为入院后行腹腔穿刺,留置Arrow中心静脉导管,行化疗5天,化疗结束24 h后拔管。

  1.2  常见并发症  其中126例次患者出现可耐受的轻微腹痛,占8.87%;有48例次患者出现不可耐受的严重腹痛,占3.38%,其中22例次经导管拔出少许后缓解,占1.55%,另26例次拔管后重置,占1.83%;208例次出现药液滴注不畅,占14.65%,均通过患者改变体位或导管拔出少许可改善;52例次出现拔管后少量药液外漏,占3.66%,均通过牵引加压包扎后好转,见表1。

  表1  腹腔穿刺置管常见并发症 略

  1.3  偶发并发症  有5例次出现导管误穿腹膜外间隙,占0.35%,引起药液腹壁外渗,均早期发现拔管后通过局部皮硝外敷缓解;有9例次出现误穿肠腔,占0.63%,其中8例早期发现后立即拔管并经短期禁食后均痊愈,另有1例因未及时发现,引起弥散性肠间隙感染,经皮硝外敷,抗生素治疗1个月后方缓解;有1例次出现穿刺后小肠梗阻,CT证实为肠系膜血肿,占0.07%,经短期禁食后缓解;有1例次化疗结束拔管后出现血红蛋白明显下降,诊断性腹穿发现腹腔内出血,急诊行剖腹探查证实为穿刺点内口缓慢活动性出血,占0.07%;全组化疗相关死亡率为0,见表2。

  表2  腹腔穿刺置管偶发并发症 略

  2  讨论

  胃肠道恶性肿瘤根治术后最常见的复发和转移部位是腹膜表面、肝脏和原发部位[2],腹腔化疗作为胃肠道肿瘤术后区域性辅助化疗的重要手段之一,针对性强。由于血腹膜屏障的存在,其具有局部有效浓度高,全身毒性反应小的优点[3,4],因此逐渐受到人们的重视。在给药途径上主要有3种方法:(1)术中留置腹腔化疗泵;(2)腹腔穿刺置管;(3)直接注射法。皮下留置腹腔化疗泵虽然操作简便,但也存在泵管堵塞,泵周感染、积液,以及药液皮下外渗的风险[5],且价格较贵,化疗结束后需再次手术取泵。直接注射法如使用BD静脉留置针、气腹针等,其稳定性差,且需反复穿刺,风险更大。

  本组腹腔穿刺置管法操作简便,Arrow导管质地柔软,口径合适,可短期留置腹腔,本组1420例次未发生导管源性的感染。化疗结束后拔管即可,避免了患者手术取泵的痛苦。除引起轻度腹痛、滴注不畅、拔管后药液少量外渗等常见情况外,仅16例次发生较为严重的并发症,占1.13%,且绝大多数经早期发现及时处理后均可在短期内恢复,仅2例次引起较为严重的后果(腹腔内出血和肠间隙感染),占0.14%。因此,在规范的操作和观察护理下,腹腔穿刺置管是一种安全简便、并发症少、价格低廉的方法,推广性强。

  [参考文献]

  1  Sugarbaker PH.Managing the peritoneal surface component of gastrointestinal cancer.Part 2.Perioperative intraperitoneal chemotherapy.Oncology,2004,18:207-219.

  2  Kelsen DP.Adjuvant and neoadjuvant therapy for gastric cancer.Semin Oncol,1996,23:379-389.

  3  林爱德,孙怀玉,曲牟文,等.大容积加温低渗5-FU腹腔化疗预防胃癌术后复发和肝转移的药代动力学研究.癌症,2002,21:424-429.

  4  Rossi CR,Mocellin S,Pilati P,et al.Pharmacokinetics of intraperitoneal cisplatin and doxorubicin.Surgical Oncology Clinics of North America,2003,12:781-794.

  5  安大玖,毛锋,曲兴龙,等.胃肠道肿瘤术后经腹腔化疗泵化疗的并发症及对策.中国临床医学,2004,11:591-592.

  作者单位: 200020 上海,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卢湾分院外科

  (编辑:吴  莹)

作者: 袁建明,王天翔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