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2006年第3卷第13期

脑肿瘤伴发抑郁障碍的初步临床研究

来源: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
摘要:脑肿瘤伴发抑郁障碍的初步临床研究(pdf)[摘要]目的研究脑肿瘤手术治疗前后抑郁障碍改善情况。方法对30例合并抑郁障碍的脑肿瘤患者术后3个月进行汉密尔顿抑郁量表(HAMD)评分,与术前的评价对照。结果术后30例脑肿瘤患者抑郁障碍症状改善良好,汉密尔顿抑郁量表评分下降显著(P<0。结论脑肿瘤患者术后抑郁障碍......

点击显示 收起

    肿瘤伴发抑郁障碍的初步临床研究 (pdf)

    [摘要]  目的  研究脑肿瘤手术治疗前后抑郁障碍改善情况。方法  对30例合并抑郁障碍的脑肿瘤患者术后3个月进行汉密尔顿抑郁量表(HAMD)评分,与术前的评价对照。结果  术后30例脑肿瘤患者抑郁障碍症状改善良好,汉密尔顿抑郁量表评分下降显著(P<0.01)。结论  脑肿瘤患者术后抑郁障碍症状显著改善。

  [关键词]  脑肿瘤;抑郁

  Depression in patients with brain tumors:A 3-month follow-up study

  LIU Hong-wei,LIANG Qin-chuan.Department of Neurosurgery,The Peoples Hospital of Jishan,Shanxi 043200,China

  [Abstract]  Objective  In order to analyze change in depression patients with brain tumors.Methods  30 PD patients with a solitary primary brain tumors were treated surgically.Assessment was performed before and three months after surgery.Depression was evaluated using the Hamilton depression inventory.Results  Comparing baseline and three months after surgery,the patients scores for Hamilton depression scale decreased significantly(P<0.01).Conclusion  Surgery improves depressive symptoms associated with brain tumors.Affective disorders among patients with brain tumors must be considered immediately after surgery.

  [Key words]  primary brain tumor;depression
   
  脑肿瘤的神经精神并发症有抑郁障碍、焦虑症、失眠和药物诱导精神病,其中以抑郁障碍对患者生存质量的影响最显著[1]。抑郁障碍主要以抑郁心境、思维迟缓和意识活动减退为主,多数病例还存在各种躯体症状。随着医学模式的转变,心理医学越来越受到重视,但目前缺乏脑肿瘤患者合并抑郁障碍的研究。本文研究手术治疗前后脑肿瘤患者抑郁障碍症状的变化,探讨脑肿瘤手术治疗前后抑郁障碍改善情况。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为2005年1月~2006年2月在我院住院并行手术切除术的30例脑肿瘤合并抑郁障碍患者,男17例,女13例,年龄35~61岁,平均(42.5±6.7)岁。所有的患者术前均行CT或MRI检查进行影像学诊断,肿瘤病例诊断根据WHO关于中枢系统肿瘤分类系统[2]。脑膜瘤8例(26.7%),胶质瘤Ⅰ级和Ⅱ级6例(20.0%),胶质瘤Ⅲ级和Ⅳ级5例(16.7%),垂体瘤6例(20.0%),颅咽管瘤3例(10.0%),听神经瘤2例(6.7%)。

  1.2  疗效评定标准  抑郁障碍诊断根据中国精神障碍分类与诊断标准第3版(CCMD-3)抑郁障碍的诊断标准。抑郁障碍临床评定采用汉密尔顿抑郁量表17项版本(Hamilton depression scale,HAMD)。按照Davis JM的划界分,HAMD总分超过24分为严重抑郁;超过17分是中度抑郁;7分以下为无抑郁症状。评定分别在术前1~5天和术后3个月进行。

  1.3  统计学方法  本组HAMD评分数据以均数±标准差(x±s)表示,用SPSS10.0软件进行配对t检验,P<0.01为差异有非常显著性。

  2  结果

  术前研究组发生轻度抑郁7例(23.3%),中度抑郁15例(50.0%),发生严重抑郁8例(26.7%)。术后发生轻度抑郁19例(63.3%),发生中度抑郁11例(36.7%)。术后HAMD评分由术前的(20.1±5.7)分下降为术后3个月的(14.2±4.3)分,差异有非常显著性(P<0.01)。

  3  讨论

  抑郁障碍是以显著而持久的情绪障碍为主要症状的一种精神疾病,以情绪低落、丧失兴趣、悲观失望、忧郁和厌世心理特点为主,常唉声叹气,患者通常有无望感、无助感和无用感,对人、对事物失去兴趣,伴有精神运动性激越或迟滞、自我评价过低、食欲减退和失眠、头痛,心烦,多恐慌梦,乏力,腹泻等症状。严重时,人会感到强烈厌世,甚至有自杀念头。目前,汉密尔顿抑郁量表是临床最常用的抑郁障碍诊断评定量表,它根据面谈所得到的信息来完成评分,具有良好的信度和效度,能敏感地反映抑郁症状的变化,其总分能较好地反映抑郁障碍的严重程度,病情越轻,总分越低[3]。

  抑郁障碍是脑肿瘤患者常见的神经精神并发症,国外报道15%~38%的脑肿瘤患者伴发抑郁障碍[4,5]。在本研究的30例脑肿瘤合并抑郁障碍患者中,术前发出轻度抑郁7例(23.3%),中度抑郁15例(50.0%),发生严重抑郁8例(26.7%)。近年来,随着神经外科以及现代放疗和化疗技术的飞速发展,脑肿瘤患者的生存期显著延长。而脑肿瘤相关的抑郁症状和情感精神应激反应能显著影响患者的生存质量。据报道,抑郁障碍与一些癌症和高级别胶质瘤的侵袭进展相关[4,5]。所以脑肿瘤神经精神症状愈来愈受到重视。随着医学模式的转变,心理医学受到重视,所以对抑郁障碍要有足够的认识,及时发现及时治疗,以减少病人的痛苦。

  本研究中,术后发生轻度抑郁19例(63.3%),发生中度抑郁11例(36.7%)。术后HAMD评分由术前的(20.1±5.7)分下降为术后3个月的(14.2±4.3)分,差异有非常显著性(P<0.01)。说明脑肿瘤术后患者的抑郁障碍症状明显改善。近年来研究发现,下丘脑-垂体-肾上腺轴在抑郁障碍发生中起关键作用[6,7]。中脑边缘多巴胺系统和腹侧纹状体-腹侧苍白球-丘脑-皮层通路在介导情绪反应中起着关键作用。中脑边缘多巴胺系统是由位于中脑的黑质和腹侧背盖区的多巴胺能神经元胞体及其投射至腹侧纹状体的神经纤维组成。其中,腹侧纹状体接受来自腹侧背盖区多巴胺能和中缝背核5-羟色胺能神经纤维的投射,其传出纤维经腹侧苍白球至丘脑背中间核,再投射到前额叶、颞叶、扣带回及杏仁核等,组成腹侧纹状体-腹侧苍白球-丘脑-皮层通路。目前很难区分抑郁障碍的发生是由于肿瘤神经生理学效应还是患者患病后心理上的一种继发性精神应激反应[8],这还有待于进一步研究。

  [参考文献]

  1  Arja M,Helina H,Asko N,et al.Depression and functional outcome in patients with brain tumors:a population-based 1-year follow-up study.J Neurosur,2005,103:841-847.

  2  Kleihues P,Burger PC,Scheithauer BW.Histological typing of tumors of the central nervous system,ed 2.Berlin,Springer-Verlag,1993.

  3 Leentjens AF,Verhey FR,Luijckx GJ,et al.The validity of the Hamilton and Montgomery-Asberg depression rating scales as screening and diagnostic tools for depression in Parkinsons disease.Int J Geriatr Psychiatry,2000,15:644-649.

  4  Litofsky NS,Farace E,Anderson F,et al.Depression in patients with high-grade glioma:results of the glioma outcome project.Neurosurgery,2004,54:358-366.

  5  Spiegel D,Giese DJ.Depression and cancer:mechanisms and disease progression.Biol Psychiatry,2003,54:269-282.

  6  Parker KJ,Schatzberg AF,Lyons DM.Neuroendocrine aspects of hypercortisolism in major depression.Horm Behav,2003,43:60-66.

  7  Pariante CM.Depression,stress and the adrenal axis.J Neuroendocrinol,2003,15:881-882.

  8  Pelletier G,Verhoef MJ,Khatri N,et al.Quality of life in brain tumor patients:the relative contributions of depression,fatigue,emotional distress,and existential issues.J Neurooncol,2002,57:41-49.

  作者单位: 1 043200 山西稷山,稷山县人民医院神经外科

       2 710038 陕西西安,第四军医大学唐都医院神经外科

  (编辑:江  宇)

作者: 刘红卫梁秦川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