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2006年第3卷第14期

肋骨钻孔肠线绕肋缝合关胸术临床体会

来源: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
摘要:肋骨钻孔肠线绕肋缝合关胸术临床体会2003年10月~2006年5月,我院对158例开胸手术患者分别采用常规和肋骨钻孔肠线绕肋缝合技术关胸,比较两种不同的关胸方法对术后疼痛和术后肺部并发症的影响,疗效满意,现介绍如下。1资料与方法1。随机分为试验组(肋骨钻孔肠线绕肋缝合组)76例和对照组(常规关胸组)82例。两组病......

点击显示 收起

  肋骨钻孔肠线绕肋缝合关胸术临床体会

  2003年10月~2006年5月,我院对158例开胸手术患者分别采用常规和肋骨钻孔肠线绕肋缝合技术关胸,比较两种不同的关胸方法对术后疼痛和术后肺部并发症的影响,疗效满意,现介绍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选择同时期内相同或类似种类的普胸开胸手术病例158例为研究对象。随机分为试验组(肋骨钻孔肠线绕肋缝合组)76例和对照组(常规关胸组)82例。两组病例均采用相同的连续硬膜外麻醉复合全身静脉复合麻醉的麻醉方法,术后48 h内均采用硬膜外自控镇痛泵镇痛,48 h后采用肌肉注射曲马朵的方法镇痛。另外,因胸外伤的患者难以实施连续硬膜外麻醉复合全身静脉复合麻醉的麻醉方法,所以本研究未将该类患者列为研究对象。经统计学分析,两组在一般情况、疾病种类方面条件均衡(P>0.05),具有可比性,见表1、表2。表1  病人一般资 表2  疾病分类情况

    1.2  手术方法  连续硬膜外麻醉复合全身静脉复

    合麻醉下进行手术,手术切口均选择经肋间开胸。试验组:后外侧切口66例,前外侧切口10例;对照组:后外侧切口75例,前外侧切口7例。完成胸腔内操作并放置好胸腔引流管后,对照组关闭胸腔的方法是以1号肠线绕肋间切口的上、下位肋骨合拢切口,结扎缝线后关胸。试验组关闭胸腔的方法是用手持电钻1.5 mm钻头沿肋间切口的上、下位肋骨的长轴方向间距均等上下对应钻3~4个孔,钻孔居于肋骨宽径的中心位置。1号肠线从上下位肋骨上对应的钻孔穿过,最后合拢切口,结扎缝线后关胸。

    1.3  关胸时间  记录两组患者关胸时间(单位:min表示)。

    1.4  术后疼痛评价  从术后48 h撤除硬膜外自控镇痛泵开始,采用视觉模拟评分(visual analogue scale,VAS)[1],于术后48 h、72 h、96 h评价术后疼痛。疼痛评分方法为:先在白纸上划一条长10 cm的水平线,线的最左端表示无痛,最右端表示极度疼痛,从左向右疼痛逐渐加重。患者根据疼痛的程度,在线上做记号,测量记号到线左端的长度(单位:cm表示)。

    1.5  术后肺部并发症  记录两组患者术后肺部并发症的发生例数,包括:肺炎、肺不张、支气管哮喘、急性呼吸功能衰竭。

    1.6  统计学方法  关胸时间和疼痛评分结果以均数±标准差(x±s)表示,将获取的试验数据进行统计学分析,统计软件采用SPSS 10.0,进行t检验及χ2检验判断差异的显著性,P<0.05认为差异具有显著性。

    2  结果

    根据统计学分析,两组患者关胸时间:试验组为(27.5±10.16)min,对照组为(24.7±12.21)min,时间对比差异无显著性(P>0.05)。试验组术后疼痛评分低于对照组(P<0.05),见表3。术后肺部并发症试验组8例,对照组15例,试验组低于对照组(P<0.05)。表3  两组患者术后VAS评分

    3  讨论

    开胸手术后关胸术是胸部手术的基本步骤之一,采用传统的后外侧切口和前外侧切口实施手术时,关闭胸腔的方法是以粗丝线或肠线从切口上下方的肋间隙穿过后打结合拢肋骨关闭胸腔。这种关胸方法要求缝线从上一肋间的肋骨上缘穿过,从下一肋间的肋间隙中间穿出,以避免损伤走行于肋骨下缘的肋间血管。这样缝合的缺点是:缝线非常容易卡压同样走行于肋骨下缘的肋间神经,造成手术后病人切口的疼痛,影响病人有效的咳嗽排痰,增加手术后的肺部并发症,而且手术后切口的顽固性疼痛也严重影响病人的生活质量。正是基于上述原因,我们改变传统的关胸方法,采用在切口上下缘肋骨上间断钻孔,关胸肠线从肋骨上的孔隙穿过打结的方法关闭胸腔。从而有效地避免了缝线对肋间神经的卡压,明显地减轻了手术后病人切口的疼痛,减少了手术后肺部并发症的发生,改善病人的生活质量。该方法操作简单、耗时少,完成6~8个钻孔只需2 min左右。因此,我们认为肋骨钻孔肠线绕肋缝合关胸能明显减轻开胸术后切口疼痛,操作简单,是一种较好的方法。

    [参考文献]

    1  Wewers ME,Lowe NK.A critical review of visual analogue scales in the measurement of clinical phenomena.Res Nurs Health,1990,13(4):227-236.

    作者单位: 122000 辽宁朝阳,朝阳市中心医院胸外科

  (编辑:李建伟)

作者: 白 舒,张 瑛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