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2006年第3卷第15期

门诊换药10000例的体会

来源: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
摘要:门诊换药10000例的体会(pdf)在团场医院,门诊换药是外科医生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对外科换药及了解影响伤口愈合因素,对保护病人健康具有重要意义,现将本院近10年来外科门诊换药10000例次的体会总结报告如下。1一般伤口处理办法10年来,我们遇到此类伤口4000例次,根据伤口的不同表现采取不同的换药方法,取得了较满......

点击显示 收起

    门诊换药10000例的体会 (pdf)

    在团场医院,门诊换药是外科医生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对外科换药及了解影响伤口愈合因素,对保护病人健康具有重要意义,现将本院近10年来外科门诊换药10000例次的体会总结报告如下。

    1  一般伤口处理办法10年来,我们遇到此类伤口4000例次,根据伤口的不同表现采取不同的换药方法,取得了较满意疗效,具体方法如下。

    1.1  清洁伤口或肉芽组织健康的伤口  此类伤口不需换药太频,一般2~3天换药1次,换药主要是观察伤口愈合情况,对伤口周围进行严格消毒(从内至外),以防引起伤口化脓,一般多采用凡士林纱布或油纱覆盖。

    1.2  伤口分泌物多或感染水肿伤口  此类伤口一般要间日换药1次,严重者要每日换药1次,换药主要是局部消炎,控制感染,促进健康肉芽组织生长,庆大霉素湿敷。

    1.3  肉芽不健康的伤口  此类伤口换药目的主要是消除不健康的肉芽组织,促进健康肉芽长出。多采用局麻下用剪刀、刮匙清除不健康肉芽及已坏死组织,以稍微渗血为适,可连续多次。

    2  特殊伤口的换药10年来,遇到此类病人2000余例次,常见的特殊伤口的换药方法如下。

    2.1  狗、猫、鼠咬伤  此类病人的伤口需用双氧水,生理盐水冲洗后再用碘酒外涂并暴露。注射狂犬疫苗的同时一定要注射破伤风抗毒素,根据伤口情况是否应用抗生素。抗生素多选用β-内酰胺类为主。

    2.2  小面积烧伤  无水疱者先用75%的酒精持续湿敷30~60 min。病人感烧灼样疼痛减轻或消失后,用75%酒精湿敷并包扎,也可暴露。笔者体会

    酒精湿敷越早愈合就越好,也不会起水疱。有水疱者,用注射器抽出液体,可用硫酸庆大霉素溶液湿敷,间日换药1次。如敷料与伤面相粘,可用生理盐水浸透后揭去,若创面干净,无须揭去内层敷料即可,使内层敷料在创面脱痂时一起脱掉,优点:(1)可避免病人每次换药的痛苦;(2)可避免反复损伤创面。但每次换药必须严格消毒,密切观察伤口情况。

    2.3  软组织损伤  此类病人很常见,我们采用下例方法治疗100余例,疗效颇佳,具体方法如下:(1)大黄、乳香等各15 g,冰片4 g研成细末用蛋清调成饼状,敷于患处,一般20~100 min内止痛,2日起消肿。(2)消炎消肿止痛膏外敷,每日换药1次,一般4~6天消肿,但止痛较慢,同时可服用跌打损伤的药物。

    2.4  术后脂肪液化  此类病人也很常见,在无菌操作换药下彻底清理伤口。补充维生素A、维生素B1、维生素C。局部可给予微波理疗,每日2次。这样一来伤口大约5~12天愈合。

    3  疖肿的换药疖为单个毛囊及其周围组织的急性化脓性炎症,多无全身症状,痈为多个相邻毛囊及其周围组织的急生化脓性炎症,可以合并全身症状。10年来,我们遇到此类病人3000余例次。根据疖肿的不同表现采用下列不同换药方法:疖肿较小红肿无波动者,消炎消肿止痛膏外敷或用2.5%碘酒涂抹局部。疖肿较大,红肿无波动,可用青霉素局封(必须先做青霉素皮试)。试用早期切开放血疗法。疖肿化脓要早期切开,充分分离脓腔,充分引流。对于疖肿并发热,淋巴结炎、淋巴腺炎者,要应用抗生素,根据病情可选用不同的用药方法保证伤口愈合。

   作者单位: 838003 新疆吐鲁番,农十二师二二一团医院

  (编辑:唐  城)

作者: 魏建国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