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2006年第3卷第15期

食管癌和贲门癌术后吻合口瘘防治体会

来源: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
摘要:食管癌和贲门癌术后吻合口瘘防治体会(pdf)自1989年8~9月切除食管癌和贲门癌296例,术后发生吻合口瘘8例,发生率2。1%,本文对8例吻合口瘘予以分析,意在总结经验,以提高防治吻合口瘘的水平。1临床资料本组8例吻合口瘘病人,经治疗治愈6例,死亡2例,死亡率33。死亡2例均为手工吻合,并且术中未放置十二指肠营养管,......

点击显示 收起

    食管癌和贲门癌术后吻合口瘘防治体会 (pdf)

     自1989年8~9月切除食管癌和贲门癌296例,术后发生吻合口瘘8例,发生率2.1%,本文对8例吻合口瘘予以分析,意在总结经验,以提高防治吻合口瘘的水平。

    临床资料

 本组8例吻合口瘘病人,经治疗治愈6例,死亡2例,死亡率33.3%,其中颈部瘘全部治愈;死亡2例均为手工吻合,并且术中未放置十二指肠营养管,治愈4例均经上消化道造影证实为吻合口瘘,术中均已放置十二指肠营养管,术后进饮食晚,经十二指肠营养管进行肠内营养。

    2  讨论

 吻合口瘘是食管癌、贲门癌术后最严重的并发症,直至20世纪90年代初期发生吻合口瘘的死亡率极高,基本上为“十瘘九死”,以至严重影响基层医院胸外科的发展。随着时间的推移,人们不断总结经验,想出许多预防吻合口瘘发生的方法,使吻合口瘘的发生率大幅度降低,治愈率明显提高,死亡率明显降低。防治食管贲门癌术后吻合口瘘的有效方法有:(1)充分的术前准备,包括纠正患者的营养状况,纠正贫血和低蛋白血症,纠正水电解质失衡,术前3天清洗口腔和食管,对于有梗阻的患者应放置胃管进行冲洗,适当推后手术时间,以防止腐败性食管炎的发生[1];(2)术中放置十二指肠营养管;(3)术中提高吻合技术,黏膜对合整齐,缝线深浅及结扎用力适度,吻合密闭无张力及适当的套入深度,一般为3 cm左右[2];(4)充分保证吻合口的血运,食管游离高度一般距吻合口3 cm即可,防止胃扭转;(5)熟练掌握吻合器性能和吻合技术。包括掌握吻合器的结构、性能和操作方法。术前要仔细检查器械组件,特别是缝合钉有无缺如、脱落。食管残端必须牢固固定于中心杆上,距结扎线0.3~0.5 cm处切除食管,残端不宜过长和过短,过长残端组织外翻嵌入吻合口,影响吻合口愈合;过短残端容易滑脱,吻合不可靠。吻合完毕退出中心杆后,要仔细检查食管残端和胃壁两圈是否完整,吻合口有无漏钉及吻合口张力。若吻合口满意,一般用胃浆肌层包埋吻合6~8针;(6)术后通畅持续的胃肠减压,营养支持,及早处理胸腔积液、肺不张、肺部感染等并发症;(7)术后适当延长禁食时间,最好在术后10天左右开始从口进饮食。笔者认为我院之所以吻合口瘘发生率低,治愈率高与下列因素有关:充分的术前准备;术中放置十二指肠营养管;熟练掌握手术技巧,掌握吻合器结构、性能、操作方法;术后通畅持续的胃肠减压;尽早处理肺不张、胸腔积液等并发症;术后适当延长禁食时间等因素有关。值得一提的是,我院近3年无一例食管贲门癌术后吻合口瘘的发生。我们的体会是严格执行以上的操作规范,重点是思想上重视,熟练掌握各种手术技术,必须放置十二指肠营养管,一旦发生吻合口瘘,有足够的肠内营养支持,提高治愈率。术后适当推迟禁食时间,并且在进饮食前,先行上消化道造影,及早发现吻合口瘘,给以后的治疗提供充足的条件。

    [参考文献]

    1  朱德成.食管癌合并食管腔完全梗阻的围手术期的处理.中华肿瘤杂志,1992,14(4):185.

    2  解建.食管癌和贲门癌术后吻合口瘘防治体会.中国肿瘤临床与康复,1995,2(4):27.

  作者单位: 037003 山西大同,大同市同煤集团肿瘤结核医院

   (编辑:唐  城)

作者: 李 升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