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2006年第3卷第15期

髁突前障碍成形术治疗老年复发性颞下颌关节脱位

来源: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
摘要:髁突前障碍成形术治疗老年复发性颞下颌关节脱位(pdf)颞下颌关节复发性脱位,又称习惯性脱位,由于颞下颌关节脱位反复发作,对患者语言、进食带来很大困难,复发性脱位可为单侧,亦可双侧,在大哭、打哈欠、进食等大开口时,患者突然感到下颌骨不能自如运动,前牙不能闭合,有时几个月发作1次,有时1个月发作几次。顽固......

点击显示 收起

    髁突前障碍成形术治疗老年复发性颞下颌关节脱位 (pdf)

     颞下颌关节复发性脱位,又称习惯性脱位,由于颞下颌关节脱位反复发作,对患者语言、进食带来很大困难,复发性脱位可为单侧,亦可双侧,在大哭、打哈欠、进食等大开口时,患者突然感到下颌骨不能自如运动,前牙不能闭合,有时几个月发作1次,有时1个月发作几次。顽固性、复发性脱位患者仅轻微的下颌运动即可发作,甚至每日数次。为了评判髁突前障碍成形术治疗老年复发性颞下颌关节脱位的远期疗效的稳定性,6例患者进行了髁突前障碍成形术,术后全部患者没有再次发生脱位,进食、咀嚼、语言功能均正常。髁突前障碍成形术具有肯定的远期疗效。

   临床资料

    1.1  纳入标准  (1)年龄在60岁以上,诊断为单、双侧颞下颌关节性前脱位。(2)脱位2次以上者。(3)关节脱位非外力所致。

    1.2  一般资料  选取2000年6月~2005年6月我院收治的复发性颞下颌关节性脱位患者6例,男2例,女4例,年龄60~76岁。

    1.3  方法  (1)麻醉:局部浸润麻醉;(2)切开:在关节结节前做纵形切口,长约3 cm,切开皮肤及皮下组织。(3)显露关节结节及颧弓,用弯蚊式止血钳做钝性剥离,注意保护面神经的分支,切开关节结节和颧弓部的骨膜,显露关节结节和颧弓。(4)放置钛板,选用T型钛板的下端弯曲90°,调整钛板的位置,使钛板的下端达到阻止髁突前移过大,把钛板的上端固定于关节结节及颧弓上。(5)冲洗,分层缝合,加压包扎。

    1.4  典型病例  患者,女,63岁。因多次下颌不能闭合,不能咀嚼,在他院被诊断为颞下颌关节复发性脱位,曾行硬化治疗,3个月后不见好转,来我院口腔外科就诊。检查:全身一般情况好,神志清,发育营养好,心肺无特殊。面部表情不自然,下颌不能闭合前伸,流涎、讲话不清,咬牙合关节错乱,下颌活动中度受限,双侧颞颌关节窝凹陷。诊断:颞下颌关节复发性脱位。在局麻下给予双侧颞下颌关节手法复位术,复位时比较困难,复位3天后行髁突前障碍成形术,嘱病人在不超过2 cm小范围的下颌活动。3个月后复诊,病人一般情况好,下颌关节活动正常,咬牙合关节正常,张闭口运动正常。咀嚼功能好。

    1.5  结果  经过2年的随访,全部患者没有再次发生脱位,开口度正常,开口型良好。进食、咀嚼、语言功能均正常。

    2  讨论

 复发性颞下颌关节性脱位常发生在急性前脱位未予以适当治疗,如复位后未制动或制动时间不够,被撕裂的韧带及关节囊等未得到修复,结果关节韧带、关节囊松弛[1,2]。其次长期翼外肌功能亢进,髁突运动过度,使关节韧带和关节囊松脱[1,3]。慢性消耗性疾病,尤其是老年人肌张力失常、韧带松弛,常常发生顽固性、复发性脱位。对于复发性脱位,单纯限制下颌活动不能达到防止再脱位的目的,一般可注射硬化剂,如硬化剂治疗无效,可以采用手术治疗,如关节结节增高术、关节囊紧缩及关节结节凿平术等[4,5]。以上方法疗效不稳定、术式较复杂。本研究利用微型钛板阻止髁突过度向前运动,而又不影响正常的开口度,并可使损伤的关节韧带和关节囊得到修复。此方法较简单,不切开关节囊、不干扰正常的关节生理,也不影响下颌正常运动。

    [参考文献]

    1  邱蔚六.口腔颌面外科学,第5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3,316-318.

    2  杨玉光,陈红,石军仁.医源性颞下颌关节脱位240例临床分析.社区医学杂志,2004,2(4):13-14.

    3  任宏伟,吴凡,陈瑶,等.颞下颌关节脱位急诊手法复位的治疗体会.邯郸医学高等专科学校学报,2003,16(6):571-572.

    4  杨驰,邱蔚六,胡勤刚.硬化疗法及牵引缝合治疗复发性颞下颌关节脱位的远期疗效。中华口腔医学杂志,1999,34(1):52-54.

    5  朱晓云.67例颞下颌关节脱位的临床分析.中国煤炭工业医学杂志,2002,5(7):737.

    作者单位: 154004 黑龙江佳木斯,佳木斯大学口腔医学院

 (编辑:江  宇)

作者: 李德超,段 峰,李善昌,关 键,苗 波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