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2006年第3卷第16期

莫沙必利在腹部手术后的应用

来源: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
摘要:莫沙必利在腹部手术后的应用(pdf)自2003年9月~2006年9月,对20例腹部手术后病人采用经空肠造瘘管注入莫沙必利的方法,以促进胃肠道功能的早期恢复,取得满意效果,现将资料报告如下。1一般资料将40例开腹手术后的病人随机分成2组:试验组(应用莫沙必利组)和对照组均各20例病人。4岁,其中全胃切除食管空肠Roux-Y吻......

点击显示 收起

    莫沙必利在腹部手术后的应用 (pdf)

    自2003年9月~2006年9月,对20例腹部手术后病人采用经空肠造瘘管注入莫沙必利的方法,以促进胃肠道功能的早期恢复,取得满意效果,现将资料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将40例开腹手术后的病人随机分成2组:试验组(应用莫沙必利组)和对照组均各20例病人。试验组中男11例,女9例,年龄22~63岁,其中超过60岁2例,平均年龄36.4岁,其中全胃切除食管空肠Roux-Y吻合术18例,胰十二指肠切除术(Whipple手术)2例;对照组男8例,女12例,年龄25~62岁,其中超过60岁1例,平均年龄38岁,其中全胃切除食管空肠Roux-Y吻合术19例,胰十二指肠切除术(Whipple手术)1例。两组均为择期手术。

    1.2  方法

    1.2.1  术前准备及麻醉  两组病人均按照拟行手术常规术前准备;均采用气管插管全身麻醉。

    1.2.2  给药方法  试验组于术后平稳度过麻醉期后开始给药,本组均于术后6 h开始以莫沙必利片5 mg研成粉末溶于20 ml生理盐水中由空肠造瘘管注入,每8 h 1次,直到肛门排气;对照组不应用莫沙必利,给予常规处置,自然恢复胃肠功能。

    1.2.3  观察方法  两组病人均于术后10 h开始由专人听诊肠鸣音,每2 h 1次,以腹部任一区听诊肠鸣音≥3次/min为肠鸣音最早恢复时间并加以记录,见表1;记录肛门排气或排便的最早时间并加以记录,见表2。

    1.3  统计学方法  采用t检验对两组病人的肠鸣音恢复时间及肛门排气时间进行统计学分析。

    2  结果

    2.1  治疗结果  根据表1结果试验组术后肠鸣音恢复时间为(28.3±6.661)h,对照组为(37.7±7.785)h,两组比较差异有非常显著性(P<0.01);依据表2结果试验组术后肛门排气时间为(53±6.304)h,对照组为(74.2±8.835)h,两组比较差异有非常显著性(P<0.01)。

    2.2  不良反应  1例用药后26 h出现腹部阵发性绞痛,可忍受,未行处置后缓解。未发现其他不良反应。表1  40例患者肠鸣音恢复时间比较  (略)注:t=4.089,P<0.01表2  40例患者肛门排气时间比较  (略)注:t=3.559,P<0.01

    3  讨论

 腹部手术后常出现3~4天的肠麻痹,往往引起腹胀,加重切口疼痛,病人携带鼻胃管,刺激鼻咽部,使病人痛苦不堪;肠麻痹还增加了肠粘连的几率;而胃肠功能恢复延迟,还在一定程度上加重了病人的心理负担。众所周知,腹部手术后肠蠕动的恢复标志着胃肠功能的恢复,而胃肠壁内的肌间神经丛对肠蠕动功能起重要调节作用[1]。莫沙必利是一种全胃肠促动力药,它选择地作用于胃肠壁的肌间神经丛,增加乙酰胆碱的释放而发挥其促胃肠动力效应,在人体和动物实验中均证实,莫沙必利对全消化道平滑肌均有促动力作用。本研究将莫沙必利用于开腹手术后的病人,采用经空肠造瘘管注入的方法给药,结果试验组术后肠鸣音恢复时间及肛门排气时间均明显早于对照组(P<0.01),两组比较差异具有非常显著性,说明莫沙必利具有促进开腹手术后病人胃肠道功能早期恢复的作用,具有方便实用、药源丰富、疗效确切、不良反应小等优点,胃肠功能恢复后即可拔除胃肠减压管,从而终止胃肠液的丧失所导致的电解质紊乱,提前恢复饮食,可减少补液量及胃肠外营养,减少住院费用,有利于病人身心康复,值得临床推广应用。

    [参考文献]

    1  周衍椒,张镜如.生理学,第3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5,261-262.

   作者单位: 134002 吉林通化,解放军第531医院外一科

  (编辑:江  宇)

作者: 宗大伟,靳巍,郭强,吕耀龙,梁绪,杨龙江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