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2006年第3卷第16期

E-cadherin和PCNA在骨肉瘤中表达关系的研究

来源: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
摘要:E-cadherin和PCNA在骨肉瘤中表达关系的研究(pdf)[摘要]目的研究骨肉瘤中上皮钙黏附素(epithelialcadherin,E-cadherin)和增殖细胞核抗原(proliferatingcellnuclearantigen,PCNA)表达的关系。方法采用免疫组织化学方法检测49例骨肉瘤病人手术后的存档石蜡切片组织中的E-cadherin及PCNA的表达情况。14%(2......

点击显示 收起

    E-cadherin和PCNA在骨肉瘤中表达关系的研究 (pdf) 

   [摘要]  目的  研究骨肉瘤中上皮钙黏附素(epithelial cadherin,E-cadherin)和增殖细胞核抗原(proliferating cell nuclear antigen,PCNA)表达的关系。方法  采用免疫组织化学方法检测49例骨肉瘤病人手术后的存档石蜡切片组织中的E-cadherin及PCNA的表达情况。结果  57.14%(28/49)的骨肉瘤病例E-cadherin的表达减弱,42.86%(21/49)的病例E-cadherin的表达正常。48.97%(23/49)的骨肉瘤病例PCNA呈高表达,51.03%(26/49)的病例PCNA呈低表达。二者的表达有相关性(P<0.05)。结论  E-cadherin表达正常对骨肉瘤细胞增殖有抑制作用,E-cadherin的表达减弱后细胞增殖能力增加;E-cadherin对骨肉瘤细胞增殖的抑制作用是不完全的。

 [关键词]  骨肉瘤;上皮钙黏附素;增殖细胞核抗原;免疫组织化学

     Study on relationship between expression of E-cadherin and PCNA in osteosarcoma

    HUANG Jia-jun,HAO Rao.Chengyang People’s Hospital,Qingdao 266109,China

    [Abstract]  Objective  To investigate the relationship between expression of E-cadherin and PCNA in osteosarcoma.Methods  Expression of E-cadherin and PCNA was detected immunohistochemically in paraffin imbedded specimens of 49 osteosarcoma.Results  28 (57.14%) of the 49 osteosarcoma showed reduced E-cadherin expression, 21(42.86%) showed normal E-cadherin expression.23 (48.97%) of the 49 osteosarcoma showed high PCNA expression, 26 (51.03%) showed low PCNA expression. Significant correlation was found between E-cadherin and PCNA expression (P<0.05).Conclusion  Normal E-cadherin expression may have inhabitive effect on cell proliferation of osteosarcoma, reduced E-cadherin expression can promote cell proliferation, but the effect is incomplete.

    [Key words]  osteosarcoma;E-cadherin;proliferating cell nuclear antigen;immunohistochemistry

    研究表明,多种人类恶性肿瘤存在着上皮钙黏附素(epithelial cadherin,E-cadherin)表达减弱甚至无表达的情况,E-cadherin的表达减弱与肿瘤的浸润、转移和预后有关[1],但E-cadherin表达与细胞增殖的关系报道较少。我们应用免疫组织化学方法检测了E-cadherin、增殖细胞核抗原(proliferating cell nuclear antigen,PCNA)在骨肉瘤中的表达,并探讨了二者的关系。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1994年3月~2005年12月我院收治的49例骨肉瘤病人,其中男43例,女6例;年龄28~75岁,中位年龄56岁。

    1.2  免疫组织化学染色  采用链霉菌生物素过氧化物酶法(SP法)。E-cadherin鼠抗人单克隆抗体(即用型,克隆号4A2)、PCNA鼠抗人单克隆抗体(即用型,克隆号PC10)、S-P超敏试剂盒、DAB显色试剂盒均购自福建迈新生物技术开发公司。

    1.3  结果判定标准  E-cadherin为跨膜糖蛋白,定位于细胞膜,阳性染色为细胞膜被染成棕黄色。肿瘤细胞染色全部阳性及弱或无染区≤50%为正常表达;弱或无染区>50%及完全无阳性细胞着色为减弱表达[2];PCNA阳性染色定位于细胞核,呈棕黄色或深黄色。记数平均每5~8个视野(400×)下每1000个细胞中的阳性细胞数。阳性细胞表达率为阳性细胞数占癌细胞总数的百分数。阳性细胞表达率≤50%为低表达,>50%为高表达[3]。

    1.4  统计学方法  采用SPSS 8.0软件进行t检验、χ2检验。以P<0.05为差异有显著性。

    2  结果

    2.1  E-cadherin、PCNA在骨肉瘤患者中的表达情况  49例骨肉瘤中,E-cadherin正常表达21例,减弱表达28例,减弱表达率为57.14%(28/49);PCNA阳性细胞表达率为16.9%~96.0%,平均(58.25±22.14)%。其中低表达26例,高表达23例。

    2.2  骨肉瘤中E-cadherin与PCNA表达的关系比较  E-cadherin正常、减弱表达组的PCNA阳性细胞表达率分别为(48.82±18.97)%,(65.33±22.00)%,前者显著低于后者(t=-2.754,P=0.008);E-cadherin正常表达与减弱表达组间的PCNA高低表达率差异有显著性(P=0.005),见表1,E-cadherin正常表达组PCNA高表达率显著低于E-cadherin减弱表达组。表1  骨肉瘤中E-cadherin与PCNA表达的关系(略)

    3  讨论

 E-cadherin是一种钙离子依赖性细胞表面跨膜糖蛋白,相对分子质量为120×103,由细胞外区、细胞内区、跨膜区三部分组成。主要介导同种细胞间的黏附反应,并起细胞骨架作用,其表达减弱有利于肿瘤细胞脱离原发灶发生转移。肿瘤生长不仅是病变体积的增长,更重要的是细胞增殖活性发生变化,增殖活性是了解肿瘤生物学行为的一个有用的辅助手段。肿瘤细胞增殖活性的增加可能导致多克隆亚群的产生并有助于其中的某些亚群获得浸润、转移的能力。增殖细胞核抗原(PCNA)是一种相对分子质量为36×103的核蛋白,为DNA多聚酶δ的辅酶。PCNA在调节DNA合成和细胞增殖方面起重要作用,其表达的高峰在细胞周期的G1期和S期,于G2期减少到应用免疫组化方法难以检测到的程度[4]。因此,PCNA可作为细胞周期的内源性组织标志物,反映细胞增殖活性的指标。在包括结肠癌、肺癌、甲状腺癌、胃癌的许多恶性肿瘤中,以PCNA阳性表达率表示细胞的增殖活性,发现其与肿瘤转移潜能、复发均有显著相关性[3]。研究发现E-cadherin正常表达组PCNA阳性细胞表达率显著低于减弱表达组,E-cadherin正常表达与减弱表达组间的PCNA高低表达率差异有显著性,说明两者间可能存在一定的联系。骨肉瘤是一种实体性肿瘤,肿瘤细胞间存在着接触性的生长抑制。St Croix等[5]认为E-cadherin不仅是一种浸润转移抑制物,而且还是一种重要的接触性细胞生长抑制物,其抑制细胞增殖的能力是通过上调细胞周期素依赖性激酶抑制剂p27进而作用于细胞周期实现的,E-cadherin表达减弱后造成p27的下调,使细胞增殖增加;E-cadherin表达减弱还能抑制细胞凋亡,间接地使检测到的细胞增殖增加。同时E-cadherin对肿瘤细胞生长的抑制作用是不完全的[5],可能为肿瘤细胞失去了对接触依赖性的生长抑制的敏感性或存在其他黏附机制的缘故。另外,当E-cadherin基因发生点突变和部分缺失、与为α、β、γ连环蛋白形成复合物障碍、与β连环蛋白复合物中的酪氨酸的磷酸化等都会抑制功能而不影响它在免疫组化中的表达,但却会使E-cadherin的黏附功能下降[6],导致肿瘤细胞接触性的生长抑制作用的不完全。本研究发现部分E-cadherin正常表达的骨肉瘤之PCNA亦呈高表达,即可能为依赖E-cadherin的接触性生长抑制作用不完全所致。

    [参考文献]

    1  Hirohashis.Inactivation of E-cadherin-mediated cell adhesion system in human cancers.Am J Pathol,1998,153(2):333-339.

    2  Yoshiura K,Kanai Y,Ochiai A,et al.Silencing of the E-cadherin invasion-suppressor gene by CpG methylation in human carcinomas.Proc Natl Acad Sci USA,1995,92(16):7416-7419.

    3  Ng IO,Lai ECS,Fan ST,et al.Prognostic significance of proliferating cell nuclear antigen expression in hepatocellular carcinoma.Cancer,1994,73(9):2268-2274.

    4  Wang Dong,Shi Jing-quan,Liu Feng-xuan.Immunohistochemical detection of proliferating cell nuclear antigen in hepatocellular carcinomas.China Natl J New Gastroenterol,1997,3(2):101-103.

    5  St Croix,Sheehan C,Rak JW,et al.E-cadherin-dependent growth suppression is mediated by the cylin-dependent kinase inhibitor p27KIPI.J Cell Biol,1998,142(2):557-571.

    6  Shiozaki H,Oka H,Inoue M,et al.E-cadherin mediated adhesion system in cancer cells.Cancer,1996,77:1605-1613.

    作者单位: 266109 山东青岛,青岛市城阳区人民医院

 (编辑:唐  城)

作者: 黄佳军,郝 尧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