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2006年第3卷第17期

外伤性肝破裂2例临床分析

来源: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
摘要:外伤性肝破裂2例临床分析(pdf)肝损伤破裂的发病率占腹部各种脏器损伤的15%~20%,常伴有胸腹其他脏器损伤。我院外科从2000年5月~2006年7月收治外伤性肝破裂41例,治愈35例,死亡6例。现将结合2例肝破裂的典型病例,讨论临床处理中的几个问题。腹腔穿刺抽出不凝固血液,在抗休克的同时,立即进行手术探查,开腹后腹腔吸......

点击显示 收起

 临床分析">外伤性肝破裂2例临床分析 (pdf) 

    肝损伤破裂的发病率占腹部各种脏器损伤的15%~20%,常伴有胸腹其他脏器损伤。我院外科从2000年5月~2006年7月收治外伤性肝破裂41例,治愈35例,死亡6例。现将结合2例肝破裂的典型病例,讨论临床处理中的几个问题。

    1  病例介绍

  例1,患者,男,20岁,煤矿工人。因“被煤块砸伤右侧胸腹部,自觉右下胸及上腹部剧烈疼痛6 h”急诊入院。查体:血压测不到,脉搏120次/min,细弱,急性病容,面色苍白,右侧胸廓挤压试验阳性,右胸第7、8、9肋锁骨中线后方肿胀、压痛并有骨擦音。心肺无异常。腹部膨隆,全腹肌紧张、压痛、反跳痛,以右上腹明显,移动性浊音(++),肠鸣音弱。实验室检查:Hb 70 g/L,WBC 15.8×109/L,N 0.86,L 0.14,尿检正常。X线摄片示:右第7~9肋骨骨折,右肋膈角少量积液。膈下无游离气体。腹腔穿刺抽出不凝固血液,在抗休克的同时,立即进行手术探查,开腹后腹腔吸出鲜血约3000 ml,边吸边探查见肝右叶膈面,镰状韧带,肝门区呈现星芒状多处裂伤,分别长约8 cm、6 cm、12 cm,深1.5 cm、2 cm、4 cm,仍有活动性出血。用手指压迫肝十二指肠韧带,将肝右叶推出暴露于切口下,清除血块,褥式缝合肝右叶及镰状韧带之裂伤。但清除肝门区血块及挫灭之肝组织后松开肝蒂见有喷射状出血及渗血。以外科结相连接的纱布25块填塞,出血明显减少,腹壁另切口将纱布一端牵出,肝下、膈下放置引流。术后经继续输血补液,休克纠正,联用抗生素。但从手术后第2天起,每日体温波动于38.2 ℃~39.4 ℃。从纱布引流孔处每日引流出淡黄色液体约300 ml,手术后第7天拔除纱布10块,第9天拔除7块,第11天拔除8块,无继发性出血发生。全部拔除填塞纱布后放入18号导尿管1根,每日从导尿管流出约300 ml胆汁。高热持续22天,期间复查血常规示:Hb 135 g/L,WBC在24.0~26.4×109/L之间,肥达反应阴性。结核菌素试验及抗“O”试验均为阴性。B超提示:右肝体积增大,前叶区有10 cm×8 cm大小之液性暗区,壁薄的囊性回声区,胸腹部透视无异常。查体:左上腹有6 cm×6 cm大小包块,压痛,手术后23天在局麻下于左上腹近中线处行切开引流术,引流出淡黄色胆汁样液体1000 ml,放置乳胶管引流,体温渐恢复正常。左上腹乳胶引流管放置74天拔除,右上腹导尿管共放置135天,引流量从300 ml渐减少到2 ml/24 h,拔除引流管换药。患者痊愈。例2,患者,男,34岁。因“交通肇事,汽车压伤上腹部2 h”入院。查体:意识不清,面色苍白,血压60/45 mmHg,脉细弱,右侧胸廓塌陷,可触及皮下气肿,腹部膨隆,腹肌紧张,移动性浊音(++),腹腔穿刺抽出新鲜血液,不凝,准备行急诊手术,入手术室3 min后死亡。尸检见右侧5、6、7、8、9肋骨多处骨折,胸腔积血约500 ml,腹腔积血3000 ml。肝右叶严重挫碎脱落于腹腔。肝门处肝挫伤,门静脉、肝动脉及胆总管撕裂。

    2  讨论

    2.1  早期诊断  本组肝破裂凡符合下列症状与体征两项以上者即可初步确诊,并认为有立刻剖腹探查指征:(1)右胸腹部、季肋部有外伤史;(2)伤后早期出现休克,经短期抗休克处理不能纠正者;(3)上腹部明显压痛、反跳痛及肌紧张者;(4)腹腔穿刺发现不凝固血液者;(5)入院时无出血性休克表现,经观察2~4 h出现血压下降,脉搏增快者。

    2.2  尽早手术治疗  不失时机地进行手术止血是治疗肝破裂的唯一方法。

    2.3  处理合并伤  及时正确处理合并伤是减少死亡率的重要环节。

    作者单位: 165100 黑龙江呼玛,呼玛县人民医院

  (编辑:江  宇)

作者: 冯立东 2007-4-2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