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2006年第3卷第17期

高血压脑出血破入脑室外科治疗50例分析

来源: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
摘要:我院自2000年1月~2005年1月手术治疗高血压脑出血破入脑室50例,现总结报告如下。头颅CT扫描,出血部位在基底节区30例,丘脑出血12例,中脑出血8例。侧脑室及三脑室铸型7例,全脑室铸型7例。2手术方法行一侧额角钻颅穿刺,取眉间后10~20cm,中线旁开2~3cm处,局麻下切开头皮各层,切口长约3cm,颅骨钻孔,电灼硬膜......

点击显示 收起

  我院自2000年1月~2005年1月手术治疗高血压脑出血破入脑室50例,现总结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50例患者,男31例,女19例,平均年龄55岁。病程2 h~3天。均有高血压病史。50例患者全部呈现深浅不一的昏迷状态。偏瘫42例,脑膜刺激征16例,伴有脑疝者8例。头颅CT扫描,出血部位在基底节区30例,丘脑出血12例,中脑出血8例。血肿量按多田公式计算均在30 ml以上,最大量达70 ml,平均45.75 ml。侧脑室及三脑室铸型7例,全脑室铸型7例。

    1.2  手术方法  行一侧额角钻颅穿刺,取眉间后10~20 cm,中线旁开2~3 cm处,局麻下切开头皮各层,切口长约3 cm,颅骨钻孔,电灼硬膜并切开,以导针将外径4 mm的硅胶管导入侧脑室额角,穿刺深度为5~8 cm,拔除导针即有暗红色血性脑脊液溢出。引流管外端固定于头皮,外接引流袋。另一侧,同法置引流管。引流管内注入尿激酶5万u加生理盐水4 ml,夹管4 h后松管,每日注入2次。引流管高度,早期与外耳道平行或稍高,待脑脊液渐清亮时,引流管高出外耳道10~15 cm。对于一侧脑室血肿,仅血肿侧注入尿激酶,交替开放引流。拔管指征:引流的脑脊液清亮,脑室系统通畅无梗阻,试夹管24 h,临床症状无恶化,复查头颅CT显示脑室内高密度影基本消失。

    2  结果

  引流时间4~8天,平均6.2天。术后病人日常生活自理者29例,部分自理者14例,死亡7例,其中死于肾功能衰竭1例,死于肺感染3例,死于心梗1例,死于呼吸循环衰竭2例。

    3  讨论

  高血压脑出血破入脑室常引起室间孔、导水管梗阻,急性脑积水并发脑疝,危及生命。过去认为脑出血破入脑室预后很差,死亡率高达50%左右。本组病例采用双侧脑室体外引流及脑室注入尿激酶溶解方法,治疗脑室出血50例,取得较好效果。经国内外多年临床实践证实:尿激酶是一种外源性非特异性纤溶酶原激活剂,应用无脑膜刺激征,无毒副作用。反复脑室内注入能迅速溶解血凝块,尽快解除脑室系统梗阻,防止梗阻性脑积水的发生,解除脑组织的受压。同时,可减少蛛网膜粘连,降低脑积水发生率。采用双侧脑室外引流,优点在于单侧引流管夹闭时,另侧仍能确保脑脊液循环旁路通畅。避免单侧引流管夹闭后颅内压迅速增高,引流病情急剧恶化。另外,根据我们的临床经验,持续引流的时间以不超过7天为宜,留置时间过长易于引起脑室感染。通过本组50例治疗,笔者认为:无论何种类型脑室出血,采用双侧脑室体外引流加尿激酶脑室注入法都能迅速改善临床症状,缓解病情,对挽救病人的生命、提高病人的生存质量有很大帮助。

    作者单位: 164000 黑龙江北安,黑龙江省第三医院神经外科

  (编辑:陈  沁)

作者: 孙国海,李 伟 2007-4-2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