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2006年第3卷第17期

高渗葡萄糖治疗外伤性液气胸体会

来源: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
摘要:高渗葡萄糖治疗外伤性液气胸体会(pdf)[摘要]目的探讨高渗糖在外伤性血气胸中的治疗效果。方法回顾性分析21例外伤性血气胸(均伴不同程度的肋骨骨折,3例有皮下纵隔气肿,1例有脾破裂及胸腰椎骨折),均采用胸腔闭式引流或穿刺抽气,胸腔注入50%高渗葡萄糖液8~10ml。结果全组21例患者无一例发生严重并发症和危急症,......

点击显示 收起

  高渗葡萄糖治疗外伤性液气胸体会 (pdf) 

   [摘要]  目的  探讨高渗糖在外伤性血气胸中的治疗效果。方法  回顾性分析21例外伤性血气胸(均伴不同程度的肋骨骨折,3例有皮下纵隔气肿,1例有脾破裂及胸腰椎骨折),均采用胸腔闭式引流或穿刺抽气,胸腔注入50%高渗葡萄糖液8~10 ml。结果  全组21例患者无一例发生严重并发症和危急症,采取高渗糖治疗组明显减少了胸穿次数和缩短了住院治疗时间。结论  高渗糖是治疗外伤性血气胸的有效方法。

 [关键词]  血气胸;高渗糖;治疗

    外伤性血气胸是胸外伤的常见多发病,肺萎陷在60%以上的大量气胸,常引起缺氧和静脉血液回流减少,对呼吸功能和循环功能影响较大。随着医疗条件不断改善和医疗技术的不断提高,发生严重并发症以及死亡率均越来越少,但如何提高疗效,降低并发症,缩短卧床时间,使患者早日康复,仍是临床医师努力的方向。我院2001年1月~2006年8月收治的21例不同程度的外伤性血气胸患者,肺压缩均在60%以上,随机分为对照组和试验组进行治疗观察,试验组除采用患侧胸腔注入高渗糖外,其余治疗与对照组基本相同,试验组疗效显著,现将资料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共21例,男16例,女5例,平均年龄48.1岁(25~65岁),全组病例为闭合性胸外伤并多发性肋骨骨折,大量气胸,肺压缩60%~90%,其中合并大量血胸2例,双侧大量气胸1例,3例伴纵隔及皮下气肿,1例伴被膜下脾破裂及T12L1椎体压缩性骨折,单侧大量气胸14例。全组均为保守治疗病例。

    1.2  方法  将21例患者分为对照组和试验组,对照组为2001年1月~2003年2月收治的9例外伤性血气胸患者。其中1例大量血气胸行胸腔闭式引流,8例行胸腔穿刺抽气治疗。试验组为2003年3月~2006年8月收治的12例外伤性血气胸患者。其中2例较严重患者行胸腔穿刺闭式引流,10例行胸穿抽气,该组患者均采用胸腔注入50% GS 5~8 ml+2%利多卡因2~3 ml,闭式引流者从引流管内注入,夹管30~60 min开放,2~3天注入1次,穿刺者行穿刺后注入。常规治疗:如抗生素的选择、止血药物的运用及营养支持治疗等与对照组相似。

    1.3  结果  不考虑肋骨骨折的临床愈合时间,患者复查X线胸片示胸腔积气积液基本吸收,除肋骨骨折处稍有疼痛外,其他自觉症状完全改善为康复出院指征。所选择的两组患者均康复出院,其平均住院时间和穿刺次数比较,见表1。表1  2组平均住院时间及穿刺次数比较略)注:与对照组比较,P<0.05

    2  讨论

  葡萄糖(GS)是机体所需能量的主要来源,在体内被氧化成水和二氧化碳,同时供给机体热量。临床将浓度为50% GS注射液称为高渗糖。过去常用于心、脑、肺等重要脏器水肿的脱水治疗。随着新一代脱水药物的不断问世,目前已很少应用,近年来国内外学者都陆续发现了它的一些新用途[1~4]:如促进伤口脂肪液化愈合,治疗宫外孕、促进创口溃疡愈合,用于肠道感染,治疗内痔、静脉炎等。其作用机制是其具有高渗性,能提高组织渗透压,使组织脱水萎陷,抑制细菌生长,防止肉芽水肿,同时利用其营养性,刺激肉芽生长,从而加快病变组织的再生修复,促进创口愈合。本组病例亦应用以上机制,其中加入2%利多卡因可起到局部麻醉作用,减轻高渗糖刺激性。本组病例有限,相关文献报道不多,根据笔者临床治疗观察,疗效显著,值得临床进一步推广应用。

    [参考文献]

    1  李万荣,陈元飞.高渗葡萄糖粉促进脂肪液化愈合20例.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2006,3(10):936.

    2  纪京林.高渗葡萄糖临床新用途.中国社区医师,2002,18(21):38.

    3  戴显伟.外科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1,110.

    4  楼伟华,詹晓洪,孙道华,等.胸部钝性伤致肺深部裂伤的救治体会.中华胸心血管外科杂志,2006,22(4):270.

     作者单位: 563100 贵州遵义,遵义县中医院外科

  (编辑:丁剑辉)

作者: 唐恩明 2007-4-2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