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2006年第3卷第17期

肝吸虫致阻塞性黄疸术后并发重症胰腺炎1例

来源: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
摘要:术后经四川省寄生虫防治研究所鉴定:虫体为肝吸虫成虫。术后第2天患者出现全腹痛,体温39℃~39。B超:胰腺肿大,腹腔中到大量积液,诊断急性重症胰腺炎,给予继续腹腔引流,持续胃肠减压及抑制胰腺分泌治疗,胰腺炎逐渐得以控制。术后每日引流胆汁较多约1500~1700ml,每日引流肝吸虫体约10~20条,前后共900余条。...

点击显示 收起

  1  病历摘要

  患者,男,29岁,因“反复右上腹胀痛不适10年,波动性黄疸3年”入院。腹痛呈隐痛、胀痛,不向它处放射,偶有皮肤、巩膜黄染,无恶心、呕吐,畏寒、发热等,曾在当地诊断为:“胃炎”、“胆囊炎”、“肝炎”等。入院时查体:巩膜无黄染、心肺正常、腹软、肝肋下2 cm可及,质软、有触痛。B超检查:胆囊肿大约10 cm×4.4 cm,囊内见直径0.5 cm息肉1枚,肝内外胆管均扩张,胆总管直径1.0 cm,可见段未见结石。大便常规:正常。入院诊断:(1)胆总管扩张,胆道结石?(2)胆囊息肉。有手术指征故行剖腹探查、胆囊切除、胆总管探查术。术中胆囊约 10 cm×5 cm×5 cm,囊内见一直径0.5 cm息肉,胆总管直径1.5 cm,下端未扪及结石,切开胆总管见有大量扁平虫体,胆总管下端可通过7#探条,冲洗胆总管后以“T”管引流。术后经四川省寄生虫防治研究所鉴定:虫体为肝吸虫成虫。再次追问病史,患者幼时有吃生河虾史,但复查大便仍未查见虫卵。术后第2天患者出现全腹痛,体温39 ℃~39.4 ℃,BP 12/8 kPa,P 120次/min,巩膜无黄染,全腹压痛,反跳痛,尤以左上腹为甚,腹腔引流管引流出洗肉水样渗液700 ml,查腹水淀粉酶502 u,尿淀粉酶1575 u。血常规检查:WBC 19.4×109/L,中性0.85,淋巴0.15。B超:胰腺肿大,腹腔中到大量积液,诊断急性重症胰腺炎,给予继续腹腔引流,持续胃肠减压及抑制胰腺分泌治疗,胰腺炎逐渐得以控制。术后每日引流胆汁较多约1500~1700 ml,每日引流肝吸虫体约10~20条,前后共900余条。胰腺炎控制后,经吡喹酮驱虫治疗,消灭虫体后,行“T”管造影,见胆道通畅,故拔管,患者痊愈出院。

    2  讨论

  肝吸虫病又称中华分支睾吸虫病,是由肝吸虫寄生在肝脏胆管内所引起的一种慢性寄生虫病[1]。本病是由于进食了生的或未熟透的含有肝吸虫囊蚴的鱼肉或被囊蚴污染的其他淡水生物而感染,而且,被肝吸虫囊蚴污染的生水或餐具、砧板等物亦能引起感染。肝吸虫国内主流行于广东、福建、四川、云南等地,淡水鱼、虾为其中间宿主,这些地区的人群有“吃生”习俗:在广东和广西,人们喜欢吃“鱼生”(生鱼片)和“鱼生粥”(生鱼片加热煮成的粥);东北地区,特别是朝鲜族,生鱼拌上佐料是他们最喜欢的美味佳肴;北京、四川等地,不少人喜欢吃烧烤的小鱼、泥螺。当前,全国上下食生鲜渐成时尚,无论烧、烤、炸、涮,都一味追求鲜、活、嫩、滑。专家指出:不管哪种吃法,只要是吃了生的或半生的淡水鱼、虾类水生物就有可能感染寄生虫,吃得越多,感染寄生虫的危险越大。广东省肝吸虫感染人数超过500万,占全国总感染人数的一半。导致广东省肝吸虫病高发的主要原因,是流行区的居民大多有进食鱼生、生滚鱼粥、打边炉等不良饮食习惯。不少市民虽然知道进食鱼生会患肝吸虫病,但误认为芥末、酱油或醋拌食及喝酒能杀死病菌和寄生虫,因而放开肚皮“吃生”不误,因而导致较高的感染率。肝吸虫病的轻度感染者,可无明显症状。中度感染表现为肝区不适或疼痛、消瘦和食欲不振、腹痛腹泻等慢性消化道症状。由于肝吸虫的虫卵可作为胆结石形成的核心,故可出现胆囊炎、胆石症,重度感染者,可出现肝脏肿大,继而肝硬化、脾肿大、腹水、贫血、夜盲等[2]。该病例曾误诊为:“胃炎”、“胆囊炎”、“肝炎”等。肝吸虫病的诊断并不困难,大便查见虫卵为确诊依据,但大便虫卵阳性率低,约为47.5%,而查胆汁阳性率可达83%,肝吸虫抗原皮内试验阳性率达97.7%,间接血凝试验、酶标吸附试验等对肝吸虫诊断有帮助,如术前确诊为肝吸虫感染,可以内镜置胆管引流,加吡喹酮驱虫,这样可免手术之苦,如已行手术,术后也应驱虫,则能减少虫体阻塞吻合口、提高手术效果,同时减少虫体及其代谢产物对肝胆管的阻塞,有利于提高疗效。另外,肝吸虫寄生于胰管内也可以引起急性胰腺炎,本例患者并发急性重症胰腺炎,其原因:一与胆道手术有关,另也与虫体阻塞胰管有关。肝吸虫病重在预防,预防肝吸虫病应做好这样几件事:(1)在流行地区大力开展卫生宣传教育,使群众改变不良饮食习惯,不食鱼生或未熟透的淡水鱼、虾、螺、蟹,防止病从口入。切生、熟食物的砧板、菜刀分开。戏水摸鱼后注意洗手,不用嘴叼鱼等,以避免肝吸虫囊蚴经口进入体内。(2)在肝吸虫病流行地区,不要给猫、狗、猪等动物喂生鱼、生虾等食物。(3)加强粪便管理,防止未经处理的新鲜粪便下水塘。(4)积极、彻底治疗病人,必要时可考虑治疗病畜,控制和减少传染源。

    [参考文献]

    1  巫协宁.临床肝胆系病学.上海:上海科技文献出版社,2002,369-379.

    2  吴志锦.华支睾吸虫致肝胆管梗阻的诊治.实用外科杂志,1993,1:52.

     作者单位: 610081 四川成都,四川省建筑医院

  (编辑:唐  城)

作者: 李兵 2007-4-2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