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2006年第3卷第18期

腹部闭合伤致小肠破裂的诊治体会

来源: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
摘要:腹部闭合伤致小肠破裂的诊治体会(pdf)[摘要]目的提高腹部闭合伤致小肠破裂的诊断和治疗水平。方法回顾性分析我院1995年1月~2005年1月收治的65例腹部闭合伤致小肠破裂的临床资料。结论详细了解病史,结合诊断性腹腔穿刺、X线、B超、CT等检查,可提高诊断率。[关键词]小肠破裂。...

点击显示 收起

    腹部闭合伤致小肠破裂的诊治体会 (pdf)

    [摘要]  目的  提高腹部闭合伤致小肠破裂的诊断和治疗水平。方法  回顾性分析我院1995年1月~2005年1月收治的65例腹部闭合伤致小肠破裂的临床资料。结果  本组均行手术治疗,治愈64例,死亡1例。结论  详细了解病史,结合诊断性腹腔穿刺、X线、B超、CT等检查,可提高诊断率;早期手术是提高治愈率、减少并发症、降低死亡率的关键。

    [关键词]  小肠破裂;诊断;外科治疗

       Diagnosis and treatment of small intestinal rupture caused by closed abdominal injury

    ZHU Yu-min,WANG Jian-qiu,YANG Ting-yan.Department of Surgery,the Central Hospital of Jiading District,Shanghai 201800,China

    [Abstract]  Objective  To improve the level of diagnosis and treatment of small intestinal rupture caused by closed abdominal injury.Methods  From January 1995 to January 2005,65 cases of small intestinal rupture caused by closed abdominal injury were analyzed retrospectively.Results  All patients were operated.Among them,64 cases were cured and 1 case died.Conclusion  It was necessary to combine the detail of history,puncture of abdomen,B ultrasonogram and CT examinations.All these can improve the rate of diagnosis.Early treatments were the key to raise the cure rate,to decrease the complications and reduce the death rate.

    [Key words]  small intestinal rupture;diagnosis;surgical treatment

    腹部闭合伤致小肠破裂是外科急腹症之一。我院1995年1月~2005年1月共收治腹部闭合伤致小肠破裂65例。现就其诊断及治疗体会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患者65例,其中男59例,女6例,年龄17~75岁,平均38岁。受伤原因:车祸42例,腹部挤压伤9例,高处坠落伤4例,斗殴伤8例,腹股沟疝强行回纳2例。单一小肠破裂(或伴肠系膜破损)45例,合并其他系统损伤20例,包括合并脊柱、四肢骨折4例,胸部损伤2例,结肠损伤3例,胰腺损伤1例,膀胱损伤2例,肠系膜血管断裂2例,后腹膜血肿6例,合并伤占30.8%。

    1.2  临床表现  均表现为不同程度的腹痛及腹膜刺激征,并伴有恶心、呕吐、腹胀等消化道症状。诊断性腹腔穿刺30例,抽到血性浑浊并消化液26例,阳性率86.7%;B超检查23例,发现腹腔积液19例,阳性率82.6%;X线检查32例,发现气腹14例,阳性率43.7%;CT检查8例,发现腹腔积液、气腹7例,阳性率87.5%。本组83.1%(54/65)血常规WBC≥10×109/L,中性粒细胞>0.70。

    1.3  手术方法  本组行小肠修补术31例,肠切除吻合术33例,肠造瘘1例,术中对伴发脏器施行相应的手术治疗。

    2  结果

    本组65例患者治愈64例,死亡1例,死于多处小肠破裂并发创伤性感染性休克,导致多器官功能衰竭。并发切口感染10例,粘连性肠梗阻2例,肺部感染1例,均通过保守治疗治愈。

    3  讨论

    3.1  诊断  闭合性腹部损伤致小肠破裂的临床表现与患者受伤程度、损伤性质、伤后全身和局部反应密切相关。典型外伤性小肠破裂表现为腹痛、腹胀、腹肌紧张、压痛、反跳痛、肠鸣音减弱等腹膜刺激征[1],结合腹穿及X线检查易于确诊。但是部分闭合外伤小肠破裂,由于临床症状不典型,给早期诊断治疗带来一定的困难,因此,其早期诊断除了详细了解受伤情况及仔细的体格检查外,还要特别重视诊断性腹腔穿刺及X线检查。诊断性腹腔穿刺操作简单,可反复进行,动态观察对早期诊断有重要意义,其阳性率可达90%左右[2]。本组行腹腔穿刺30例,阳性率86.7%,掌握正确的腹腔穿刺技术是提高诊断阳性率的关键。腹部X线平片检查如发现膈下有游离气体,对诊断腹腔空腔脏器破裂有诊断价值,但阴性也不能排除其诊断。本组X线腹部平片提示膈下有游离气体14例(43.7%),与马雪平报道[3]的41.4%基本一致。对可疑患者,应密切注意观察腹部体征变化,必要时行CT等检查,避免漏诊。对腹部闭合伤难以排除小肠破裂,有剖腹探查指征者,应及时手术,以便早期明确诊断。

    3.2  治疗  小肠破裂一经确诊或高度怀疑应尽早手术,其治疗时间早晚直接关系到预后的好坏,一般认为在6~8 h内手术最好,因为小肠破裂后随着时间的增加,并发症的发生率和死亡率亦随之增加[4]。对单纯的小肠破裂,可行单纯修补术,对局部肠管损伤严重,破裂口周围有严重的炎症,或有多处破裂口,需行肠切除术。术中在处理肠破裂的同时,注意仔细探查处理其他部位的损伤,如发现肠系膜附近血肿、后腹膜感染、积气者,均应切开探查,以避免术中遗漏造成严重的后果。术中肠破裂对腹腔的污染是严重的,故应该用大量生理盐水彻底冲洗,亦可加用甲硝唑抗感染,并放置有效引流。本组31例行单纯修补术,33例行肠切除吻合术,均获治愈。

    笔者体会:只要详细了解病史,结合诊断性腹腔穿刺、X线、B超等检查,可提高诊断率,早期手术是提高治愈率、减少并发症、降低死亡率的关键。

    [参考文献]

    1  裘法祖.外科学,第4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0,412.

    2  张寿熙.急性消化道穿孔诊疗的几点意见.腹部外科,1998,11(5):193.

    3  马雪平,刘永明,陈广斌.腹部闭合性损伤诊断和外科处理198例分析.中国误诊学杂志,2003,3(6):915-916.

    4  魏明.外伤性小肠损伤54例分析.临床外科杂志,2002,4:235.

   作者单位: 201800 上海,上海市嘉定区中心医院普外科

  (编辑:江  枫)

作者: 朱玉敏,王建球,杨廷燕 2007-4-2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