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2006年第3卷第18期

游离背阔肌肌皮瓣加植皮修复全足皮肤缺损

来源: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
摘要:游离背阔肌肌皮瓣加植皮修复全足皮肤缺损(pdf)[摘要]目的探讨应用显微技术修复全足背皮肤缺损骨外露的手术方法,评价其手术效果。方法2003年5月~2005年9月间,共采用游离背阔肌肌皮瓣修复全足皮肤缺损骨外露9例。结果本组9例患者中,一次性成功修复足背皮肤巨大缺损8例,另1例皮瓣部分坏死,二次手术植皮修复,......

点击显示 收起

    游离背阔肌肌皮瓣加植皮修复全足皮肤缺损 (pdf)

    [摘要]  目的  探讨应用显微技术修复全足背皮肤缺损骨外露的手术方法,评价其手术效果。方法  2003年5月~2005年9月间,共采用游离背阔肌肌皮瓣修复全足皮肤缺损骨外露9例。结果  本组9例患者中,一次性成功修复足背皮肤巨大缺损8例,另1例皮瓣部分坏死,二次手术植皮修复,效果满意。结论  应用游离背阔肌肌皮瓣为修复全足皮肤缺损骨外露提供了一种缩短住院时间的手术方法,手术需要显微技术,但经过系统培训后可以掌握。

    [关键词]  背阔肌肌皮瓣;植皮;全足背皮肤缺损

      Repair skin-injury of whole foot with free latissimus dorsimuslo-cutaneous flap and skin transplantation

    MO Yong,CHEN Bin,GU Yue-qi,et al.Department of Burns and Plastic Surgery,the People’s Hospital of Xiangxi,Jishou 416000,China

    [Abstract]  Objective  To study the method to repair skin-injury of whole foot with free latissimus dorsimuslo-cutaneous flap and technique,and appraise the effect of the operation.Methods  From May,2003 to September,2005,9 cases of skin-injury of whole foot were treated with free latissimus dorsimuslo-cutaneous flap and skin transplantation technique.Results  In the 9 cases,8 cases were successfully treated with the technique in a time,and one case of skin flap necrosis was transplanted skin in second time,the effect was satisfactory.Conclusion  It is an effective method to repair skin-injury of whole foot with free latissimus dorsimuslo-cutaneous flap and skin transplantation;it has the advantage of short-hospitalization time. The operation need light microscope,but it can be grasped by systemic training.

    [Key words]  latissimus dorsimuslo-cutaneous flap;skin transplantation;skin-injury of whole foot

    背阔肌肌皮瓣是身体上可供游离移植的范围最广、功能最多的肌皮瓣之一,血管分布恒定,可供移植的皮肤可达(8~23)cm×(20~40)cm。但用于足背则稍嫌较厚。本方法是将皮瓣技术与游离皮片移植相结合,修复后外观功能均较满意,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患者共9例,男7例,女2例,年龄6~27岁。足部毒蛇咬伤后小腿外侧及外踝足背皮肤软组织坏死1例,足背烧伤后贴骨性瘢痕和骨外露1例,足背外伤后皮肤软组织缺损肌腱骨外露2例,足背外伤后皮肤软组织缺损肉芽创面肌腱骨外露2例,足背烧伤后瘢痕溃疡恶变3例。右足3例,左足6例。病变区清创后皮肤缺损15 cm×17 cm~17 cm×22 cm,均有骨和肌腱外露。

    1.2  手术方法

    1.2.1  受区准备  (1)有大量坏死组织的分两期完成手术,一期彻底清除坏死组织,二期再行皮瓣转移术;(2)瘢痕、恶变及肉芽组织创面则一期完成手术,术中将瘢痕、恶变、肉芽组织及部分死骨彻底清除。找到吻合血管,一般情况下动脉找足背动脉,静脉找大隐或小隐静脉,若找不到,可向上探查胫前、胫后动脉及其伴行静脉。

    1.2.2  皮瓣切取  根据受区大小、形状设计皮瓣,本组我们取肌瓣带部分皮肤的方法,肌瓣切取超过皮肤的1/3,这样,供区可直接拉拢缝合,无需再植皮。皮瓣设计好后,在背阔肌前缘,做6~8 cm切口,探查到胸背动脉,解剖出血管蒂5~8 cm,取下皮瓣。

    1.2.3  受区处理  用取下的皮瓣覆盖足创面,将血管蒂的动、静脉与受区已准备好的相应动静脉吻合,吻合口通畅后,缝合皮瓣边缘,将皮肤缘向一侧拉,肌肉缘向另一侧拉,与创缘缝合,这样处理,借助皮肤与肌肉间筋膜的移动度,切取皮瓣时,可比普通方法少切取1.5~3.5 cm,肌肉部分另取中厚断层皮片植皮,打包固定。

    1.3  典型病例  患者,男,13岁,左足毒蛇咬伤3天入院,伴恶臭、左下肢膝关节以下肿胀,足背皮肤发黑,足背动脉搏动消失,血红蛋白5.8 g,入院后换药、对症处理,6天后行清创术,清除坏死组织、截除2~4趾后,踝关节以下的皮肤缺损,肌腱及骨外露,猪皮覆盖保护创面,继续换药处理,9天后行游离背阔肌肌皮瓣移植加植皮术封闭创面,皮瓣完全成活,植皮边缘少量坏死,经换药处理10天后愈合(见图1~4)。住院40天。

    2  结果

    术后有1例皮瓣的皮肤部分坏死,经再次手术植皮修复,其余皮瓣全部成活,随访3~12个月,外观功能恢复良好。

    3  讨论

    足部深度烧伤,创伤创面有骨、肌腱外露或部分坏死,应用皮瓣或肌皮瓣修复是唯一有效的方法[1]。早期采用皮瓣修复骨、肌腱外露,避免了骨质、肌腱长时间暴露而出现坏死,利于及时封闭创面和早期肢体功能锻炼[2]。本组病例由于局部损伤严重、皮肤缺损面积较大,应用传统单一皮瓣修复均难以达到理想的修复效果。有应用扩张的交腿皮瓣修复足背皮肤缺损的[3],但此方法疗程长,要3次手术,增加了患者的痛苦和费用,不利于及时封闭创面和早期肢体功能锻炼。多皮瓣联合移植修复由于要解剖两个或两个以上的皮瓣,增加了手术的难度,延长了手术时间。本组利用肌皮瓣的皮肤与肌肉间的组织的活动度,采用游离背阔肌肌皮瓣加植皮的方法一次性地修复了足背大面积的皮肤缺损,大大缩短了患者的住院时间,降低了患者的治疗费用。背阔肌肌皮瓣具有血管解剖位置恒定、供区隐蔽、术后遗留畸形较轻,尤其重要的是胸背动脉有外侧支和内侧支,外侧支和内侧支各有2~3个分支,可设计出不同形状的背阔肌肌皮瓣,对面积大、形状不规则的缺损尤其适合,游离的肌皮瓣血供丰富,有较强的抗感染能力,有利于清除坏死组织、营养创面,对有骨外露和骨坏死的缺损效果更好。游离背阔肌肌皮瓣加植皮修复足背大面积的皮肤缺损是一种较为理想的方法。

     [参考文献]

    1  陈锦诃,郑庆亦,郑健生,等.保留死骨皮瓣转移覆盖治疗骨烧伤.中华烧伤杂志,2001,17:16-17.

    2  朱云,刘毅,钟小玲,等.腓肠肌神经营养血管逆行修复足跟软组织缺损.中华整形外科杂志,2000,16:368-369.

    3  夏昊晨,安宇,侯占江,等.扩张的交腿皮瓣修复足背皮肤缺损.中华整形外科杂志,2005,21:421-423.

    作者单位: 416000 湖南吉首,吉首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烧伤整形科

 (编辑:丁剑辉)

作者: 莫勇,陈斌,谷跃奇,李莉,向艺,何 玮 2007-4-2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