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2006年第3卷第18期

十二指肠脂肪肉瘤1例

来源: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
摘要:上消化道钡餐透示十二指肠降部占位,直径3cm。胃镜示十二指肠黏膜下占位。CT扫描示十二指肠浆膜层肿物,腹膜后淋巴结肿大,肝脏多发占位,转移性结节可疑。拟诊为十二指肠肿瘤伴肝脏、腹膜后转移。...

点击显示 收起

    1  病历摘要

    患者,男,57岁。因“右上腹隐痛伴纳差、腹胀1.5个月”入院。在当地医院以“胃炎”服用抑酸药及胃动力药治疗,无效,症状渐加重。于2006年1月15日来我院诊治。体检:一般情况尚好。腹平软,右上腹压痛,无反跳痛,未扪及包块,肝、脾、肾区无叩痛,肠鸣音正常。上消化道钡餐透示十二指肠降部占位,直径3 cm;胃镜示十二指肠黏膜下占位;B超示腹膜后占位,淋巴结肿大;CT扫描示十二指肠浆膜层肿物,腹膜后淋巴结肿大,肝脏多发占位,转移性结节可疑。拟诊为十二指肠肿瘤伴肝脏、腹膜后转移。经腹部CT引导下腹腔穿刺,抽吸病灶组织,送病理示小团恶性肿瘤组织,细胞呈空泡状,核异型,并见病理性核分裂象;免疫组化染色CK(-),Vim(+),诊断为脂肪肉瘤。因已广泛转移,无法手术切除,给予AD方案化疗并放疗后出院。

    2  讨论

    脂肪肉瘤多发生于软组织深部,来自原始间叶组织,极少是由脂肪瘤恶变而来,而是一开始即具有的恶性特征。此瘤常见于50岁以上成年人,男性多于女性,多发于腹膜后,肉眼观察差异很大,可似一般脂肪瘤,亦可呈黏液样外观或鱼肉样。镜下观察细胞复杂多样,有不同分化程度的脂肪母细胞,如单空泡和多空泡脂肪母细胞、圆形细胞、黏液样细胞和多核瘤巨细胞,还可见到分化成熟的脂肪细胞,以及未分化的间叶细胞。类型有分化良好型、黏液样型、圆形细胞型、多形性型和混合型。十二指肠脂肪肉瘤临床上极为罕见,其临床表现无明显特异性,诊断困难,误诊率高,确诊依靠仔细的病理学检查。治疗主要是切除包括肿瘤的肠段(十二指肠乳头附近的须行Whipple术)及周围淋巴结的清除,术后辅以化疗或放疗。而不能耐受手术或已发生广泛转移者预后差。

    作者单位: 262100 山东安丘,安丘市人民医院

 (编辑:宋  青)

作者: 张锡忠,赵迎春,郎艳萍 2007-4-2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