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2006年第3卷第18期

甲状腺手术切口改进

来源: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
摘要:我院自2000~2006年8月,对25例甲状腺手术病人采取颈白线入路,术野显露良好,效果满意,现介绍如下。甲状腺瘤18例,其中13例行甲状腺瘤切除,5例行甲状腺腺叶切除术。甲亢5例,均行甲状腺次全切除术,结节性甲状腺肿2例,行双侧甲状腺大部切除术。2手术方法在颈丛传导阻滞麻醉下,双肩垫起,头过伸后仰,充分伸展颈前......

点击显示 收起

    我院自2000~2006年8月,对25例甲状腺手术病人采取颈白线入路,术野显露良好,效果满意,现介绍如下。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25例,其中男6例,女19例,年龄25~72岁。甲状腺瘤18例,其中13例行甲状腺瘤切除,5例行甲状腺腺叶切除术;甲亢5例,均行甲状腺次全切除术,结节性甲状腺肿2例,行双侧甲状腺大部切除术。

    1.2  手术方法  在颈丛传导阻滞麻醉下,双肩垫起,头过伸后仰,充分伸展颈前区。于胸锁关节上2~3 cm处做一弧形切口,依次切开皮肤、皮下组织、浅筋膜,潜行分离上下缘皮瓣,上达甲状软骨切迹,下至胸骨柄切迹,两侧越过胸锁乳突肌的内缘。将切口上下皮瓣分别缝吊3针,牵拉固定于布单上。不缝扎颈前静脉,提起两侧颈前肌群,直接沿颈白线切开达甲状腺外科被膜,切口上端到甲状软骨,下端到胸骨柄,用食指分别伸入肌层下分离、分开颈前肌群与甲状腺组织之间的粘连,再用甲状腺拉钩向两侧牵开颈前肌群,即可显露双侧甲状腺组织。以下可根据具体情况进行各种甲状腺手术。

    1.3  结果  25例均顺利完成手术,效果满意,随访无不适发生。

    2  讨论

    传统的手术切口入路要求横断颈前肌群,创伤大,操作繁琐,术后肌肉愈合不良,往往影响其缩舒功能,造成长时间的颈部活动受限及疼痛不适症状。我们采用经颈白线入路,比较符合颈部的解剖生理特点,损伤小、出血少、操作简单,可避免术后肌肉的不良愈合。纵行的颈白线切口与皮肤皮下组织的横切口不重叠,可减少不同层次组织间相互粘连,术后肌肉活动灵活,很少发生长时间的颈部疼痛或其他不适症状。当然该术式术野暴露受到一定的限制,比较适用于大部分的甲状腺瘤及甲亢患者,对于腺瘤巨大,或甲状腺癌病人需行颈部淋巴结清扫者仍考虑用传统术式为好。

  作者单位: 467500 河南汝洲,汝洲市第一人民医院

   (编辑:陈  沁)

作者: 程建岳 2007-4-2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