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2006年第3卷第19期

高频彩超在小儿肠系膜淋巴结肿大疾病中的诊断价值

来源: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
摘要:高频彩超在小儿肠系膜淋巴结肿大疾病中的诊断价值(pdf)[摘要]目的探讨高频彩超在小儿肠系膜淋巴结肿大疾病中的诊断价值。方法对经筛选的92例病因不同的肠系膜淋巴结肿大的患儿进行超声检查,将肿大的淋巴结的声像图及内部血流情况进行对比。结果高频彩超在小儿肠系膜淋巴结肿大的疾病的鉴别诊断中起指导作用,是......

点击显示 收起

    高频彩超在小儿肠系膜淋巴结肿大疾病中的诊断价值 (pdf)

    [摘要]  目的  探讨高频彩超在小儿肠系膜淋巴结肿大疾病中的诊断价值。方法  对经筛选的92例病因不同的肠系膜淋巴结肿大的患儿进行超声检查,将肿大的淋巴结的声像图及内部血流情况进行对比。结果  高频彩超在小儿肠系膜淋巴结肿大的疾病的鉴别诊断中起指导作用,是临床进行诊断的必要及首选检查手段。结论  高频彩超在小儿肠系膜淋巴疾病的鉴别诊断中具有重要的价值。

    [关键词]  肠系膜淋巴结肿大;高频彩超;鉴别诊断

      小儿肠系膜淋巴肿大的病因很多,最常见的是急性肠系膜淋巴结炎、急性阑尾炎合并肠系膜淋巴结肿大,其次是肠系膜淋巴结结核,同时还有恶性淋巴瘤及肿瘤的淋巴结转移。前两者在症状及体征上很相似,都具有急性腹痛病史,有些还具有上呼吸道感染症状,在临床上不易区分[1]。进行诊断时,首选高频彩超检查。本研究经过临床诊疗已确诊并筛选的92例肠系膜淋巴结肿大的患儿进行高频彩超检查,旨在探讨此项检查在小儿肠系膜淋巴结肿大疾病鉴别诊断中的价值。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92例患儿均为经临床确诊的病例,平均年龄5~14岁。其中急性肠系膜淋巴结炎的患儿40例(男18例,女22例),为第一组;急性阑尾炎合并淋巴结肿大的患儿38例(男24例,女14例),为第二组;急性肠系膜淋巴结结核患儿10例(男4例,女6例),为第三组;恶性淋巴瘤及其转移性淋巴结肿大患儿4例(男3例,女1例),为第四组。

    12  仪器与方法  仪器使用GE LOGIQ7及ESAOTE DU3彩超仪,5~10 MHz 高频线阵探头,对这4组患儿肠系膜区进行扫查,仔细观察肿大的肠系膜淋巴结有数目、大小、包膜、边缘情况及内部结构,用CDFI 显示肿大的淋巴结内部及周围的血流情况,测峰值流速(PSV)及阻力指数(RI)。测量肿大淋巴结的纵径、横径并计算其纵横比值,并将结果进行列表比较。以同一区域肠系膜有2个以上的淋巴结显像,短轴直径≥05 cm,短轴与长轴比例<05[2]为标准来确定肠系膜淋巴结肿大。

    2  结果

    几种肠系膜淋巴结肿大的声像图特点及CDFI 血流情况,见表1。 表1  几种肠系膜淋巴结肿大的声像图特点及CDFI 血流情况(略)

    3  讨论

    急性肠系膜淋巴结炎和急性阑尾炎都是儿童常见的急腹症,临床上有时难以区分,需要做一些辅助检查进行鉴别诊断,通常首选高频彩超检查。前者肿大的淋巴结数目较多,常见成串出现,CDFI显示内部及周边均有较丰富的血流信号,PSV(20±5)cm/s,RI在05左右[3];后者在显示肿大的阑尾声像图周围可见肿大的肠系膜淋巴结图像,肿大的淋巴结数目较少,散在分布。CDFI 显示内部无明显血流信号。两者肿大的淋巴结图像相似,呈椭圆形,均无互相融合。而肠系膜淋巴结结核在急性期与肠系膜淋巴结炎难以区分,但前者一般的抗炎治疗无明显疗效,病程长,而肠系膜淋巴结炎病程短,用一般的抗炎治疗1~2周后可治愈。肠系膜淋巴结结核随着病程延长,肿大淋巴结出现融合,部分出现液化、钙化灶回声[4]。CDFI 显示内部无明显血流信号,同时合并少量或中量甚至大量的腹水及腹膜或大网膜增厚,以此为其声像图特点。恶性淋巴瘤在高频彩超上与以上3种淋巴结肿大的疾病较易鉴别,在肠系膜淋巴结肿大的同时,在其他部位也有形态呈类圆形肿大的淋巴结,如颈部、腹腔大血管旁,一般的抗炎治疗无效,必要时可做活检穿刺诊断。

    总之,高频彩超在小儿肠系膜淋巴结肿大的疾病的鉴别诊断中起指导作用,是临床进行诊断的必要及首选检查手段。结合化验、放射检查等,必要时做穿刺活检,可将这类疾病区分开,给临床提供可靠的诊断依据,及时进行治疗。

    [参考文献]

    1  殷春霞,李莉.超声在小儿急性肠系膜淋巴结炎诊断中的作用.中国超声诊断杂志,2002,9:682.

    2  代涛,王子平,李美华,等.高频超声诊断小儿肠系膜淋巴结炎的价值.中华超声影像学杂志,2000,9:621.

    3  求钦军.小儿肠系膜淋巴结炎及合并症的超声表现.中国超声诊断杂志,2002,10:769.

    4  曹红梅,常洪波.急性肠系膜淋巴结炎的超声诊断及临床价值研究.中国超声诊断杂志,2003,2:115.

   作者单位: 311200 浙江杭州,杭州市萧山区中医院B超室

  (编辑:唐  城)

作者: 陈杰 2007-4-2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