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2006年第3卷第19期

青少年胃间质瘤1例

来源: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
摘要:1病历摘要患者,女,18岁,因上腹部疼痛不适1年入院。患者1年前反复出现上腹部锐痛,伴贫血症状,以胃炎及缺铁性贫血治疗,症状反复,2个月前出现呕吐咖啡样胃内容物及黑便2次。体格检查:上腹部剑突下压痛,无反跳痛及肌紧张,余无异常。胃镜示:胃底隆起性病变(间质瘤。...

点击显示 收起

   1  病历摘要

    患者,女,18岁,因上腹部疼痛不适1年入院。患者1年前反复出现上腹部锐痛,伴贫血症状,以胃炎及缺铁性贫血治疗,症状反复,2个月前出现呕吐咖啡样胃内容物及黑便2次。体格检查:上腹部剑突下压痛,无反跳痛及肌紧张,余无异常。胃镜示:胃底隆起性病变(间质瘤?淋巴瘤?)。病理活检示:(胃底)胃肠道间质肿瘤,免疫组化示:CK(-),CD117(+),LCA(-),CD34(+)。术前诊断:胃间质瘤。在全麻下行胃楔形切除术,术中见胃体前壁近胃底处可见一3 cm×3 cm大小肿物,质硬,周围淋巴结未触及肿大,切除肿物及周围2 cm的胃壁全层。术后病理回报:胃间质细胞瘤,细胞较丰富(有潜在恶性)。术后7天痊愈出院。

    2  讨论

    胃肠道间质瘤(gastrointestinal stromal tumors,GISTs)是近年来随着免疫组化及电镜技术发展而提出的新的病理学概念,其特征为:形态常为梭形、上皮形或多形性细胞,KIT(CD117)阳性(诊断的金标准),是一种具有潜在恶性的肿瘤。本例符合上述诊断标准。因此肿瘤在青少年罕见,出现腹痛、贫血症状常被误诊为胃炎、十二指肠炎及不明原因的贫血而治疗。胃镜检查、病理活检、免疫组化是诊断该病的关键。一经诊断,应尽早采取手术治疗。

   作者单位: 157011 黑龙江牡丹江,解放军第209医院

   (编辑:唐  城)

作者: 李志坚,李光哲 2007-4-2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