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2006年第3卷第19期

儿童腹腔感染细颈囊尾蚴1例

来源: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
摘要:细颈囊尾蚴(cysticercustenuicollis)是通常寄生于犬的带科泡状带绦虫(taeniahydatigena)的幼虫,寄生于猪的肝脏、浆膜、网膜和肠系膜等处,罕见感染牛、羊和马,而人群鲜有感染的报道。我院外检中仅遇1例儿童细颈囊尾蚴感染致腹腔肉芽肿囊变,现将资料报告如下。黄色斑点和膜状物镜检似虫体样组织(见图5),内有碳质......

点击显示 收起

   细颈囊尾蚴(cysticercus tenuicollis)是通常寄生于犬的带科泡状带绦虫(taenia hydatigena)的幼虫,寄生于猪的肝脏、浆膜、网膜和肠系膜等处,罕见感染牛、羊和马,而人群鲜有感染的报道。我院外检中仅遇1例儿童细颈囊尾蚴感染致腹腔肉芽肿囊变,现将资料报告如下。

    1  病历摘要

    患儿,女,3岁。G1P1,足月顺产,上海人。因出现腹部隆起20余天入院,无腹痛,无发热。查体:在脐下可触及10 cm×5 cm×6 cm肿块,质硬、固定,无压痛。

    B超和CT提示下腹部厚壁囊性肿块。血常规嗜酸细胞数增高。临床疑诊大网膜囊肿行剖腹探查。术中见:大网膜与下腹前壁粘连,大网膜下一囊性肿块,表面粗糙,如细鹅卵石样,壁厚。囊肿与下腹壁和膀胱粘连,完整剥离切除囊肿。

    送检病理标本(05-381)巨检为棕色、扁圆形囊性组织,包膜完整,9 cm×75 cm×25 cm,部分粘连(见图1),囊内充满淡黄色液体约30 ml,囊壁厚03 cm,内壁光滑,内有灰白色膜样组织,6 cm×3 cm×01 cm,上有一黄色斑点(见图2)。HE镜检囊壁是肉芽肿病变(见图3),有坏死病灶(见图4);黄色斑点和膜状物镜检似虫体样组织(见图5),内有碳质样颗粒(见图6),但未见头节,血清检测囊虫抗体阳性,经中科院寄生虫病研究所常正山教授鉴定为细颈囊尾蚴。病理诊断为腹腔细颈囊尾蚴感染致肉芽肿囊变。术后随诊6个月,嗜酸细胞逐渐恢复正常。

    2  讨论

    细颈囊尾蚴,是寄生在犬和狼肠内的水泡带绦虫的幼虫,寄生于猪的肝脏、浆膜、网膜和肠系膜等处,引起细颈囊虫病,牛、羊均可感染,马感染较罕见。本病流行较广,对仔猪有较大的致病力,严重时可引起猪死亡。如犬或其他肉食动物食用细颈囊尾蚴,就在它们的小肠内伸出头节,附着在肠壁上逐渐发育成幼虫。

    细颈囊尾蚴呈囊泡状,内含透明液体,肉眼可见到囊壁上向内生长的细长颈部和一头节[1]。如果犬感染了细颈囊尾蚴,人类食进了被犬粪便污染了的食物或水等就可发病。本例患儿家里没有养狗,但是邻居家有养狗,并且患儿与狗有接触史。1981年唐国杰等报道贵州1例48岁女性患者[2]。台湾也曾有1例人感染的报道,至今未见儿童感染之报道。

    随着国内家庭养犬增多,本例提示要注意家犬定期驱虫和宰杀病犬,儿童玩犬时应注意个人卫生,临床诊断中遇儿童腹腔肿块鉴别诊断中应考虑寄生虫性肉芽肿可能,而在病理巨检取材时应仔细、全面,以免漏诊。当看到典型虫体头节可确诊分类,但在本例切片中出现碳质样颗粒,结合虫体及病史确诊,但目前细颈囊尾蚴感染尚无特异抗体检测,而囊虫抗体阳性仅为辅助诊断之用。

    (致谢:感谢我院邬伟义、丁爱莉协助制片;吴岚协助巨检摄影。)

    [参考文献]

    1  许隆琪,余森海,徐淑惠.中国人体寄生虫分布与危害.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9,229.

    2  江苏农学院,福建农学院.家畜寄生虫病学.上海: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1979,33-34.

    作者单位: 200040 上海,上海交通大学附属儿童医院病理科(△外科)

  (编辑:江  宇)

作者: 罗冰清,龚振华 2007-4-2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