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2006年第3卷第19期

十二指肠第三部损伤9例临床分析

来源: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
摘要:十二指肠第三部损伤9例临床分析(pdf)腹部损伤在外科急救中比较常见,伴随腹腔内多脏器损伤及内出血也是较为多见,但同时合并十二指肠第三部断裂则较少见。1临床资料11一般资料本组闭合性损伤8例,开放性损伤1例,皆男性,18~55岁。完全断裂3例,1/2~1/3圈断裂6例,均为复合伤,6例合并胰头挫伤,还有分别合并......

点击显示 收起

    十二指肠第三部损伤9例临床分析 (pdf)

    腹部损伤在外科急救中比较常见,伴随腹腔内多脏器损伤及内出血也是较为多见,但同时合并十二指肠第三部断裂则较少见。术前诊断困难、术中容易遗漏,如果遗漏其后果严重。现将我院自1985年迄今经手术治疗9例介绍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闭合性损伤8例,开放性损伤1例,皆男性,18~55岁。受伤至入院时间1~48 h。完全断裂3例,1/2~1/3圈断裂6例,均为复合伤,6例合并胰头挫伤,还有分别合并第一肝门、胃、小肠等处损伤,最多者5处损伤。伴休克5例。均有腹内积血,最少400 ml,最多达3000 ml。小肠或结肠系膜根部水肿、淡黄色囊状包块5例,后腹膜小血肿及大血肿各2例。

    12  手术方式及结果  断裂处修补、十二指肠憩室化、结肠前或后胃空肠吻合、空肠空肠侧侧吻合、胆总管T管引流术4例;裂口单纯修补,胃窦部切除、空肠与断裂口Roux-Y吻合1例;胃窦部切除、空肠肝总管胃十二指肠Roux-Y吻合1例;断裂处修补、结肠后胃空肠吻合、空肠造瘘术1例;血肿清除、腹腔引流术1例。治愈7例,死亡2例。

    2  讨论

    十二指肠第三部为腹膜后的肠管,隐蔽于胃、结肠之后胰腺下脊柱前,较为固定,当暴力向脊柱挤压时可造成不同程度的损伤。常合并胰腺及其他脏器损伤及出血性休克,术前确诊困难。术中如探查不仔细,疏忽对该部的探查而造成遗漏,术后可造成严重后腹膜及全腹感染,导致严重后果。

    21  诊断  凡因上腹部暴力而致腹部外伤,在急救处理中应首先考虑有本病或合并有本病的可能。轻者肠内容物外渗不多,腹部体征出现缓慢,易延误诊断。术前口服水溶性造影剂,如发现造影剂渗出破口周围对诊断颇有价值。腹部X线平片如在肾周围显示积气或有散在小气泡,对诊断很有帮助。手术时易被腹内复合伤或出血所掩盖,忽略对腹膜后该部肠段的探查。早期局部病理变化不明显,有时肠壁血肿或黏膜轻度破损而部分浆肌层尚完整,当挫裂伤面继续炎症坏死溶解,肠腔内压增高时,肠内容物才开始涌出。

    22  腹膜后血肿要探查  我们认为对小肠系膜根部、结肠、十二指肠、胰腺后的血肿,不管血肿大小,尤其是局部有黄染、混浊液体或气泡,要进行探查。打开血肿探查或行Kocher切口将十二指肠、胰腺、结肠肝曲翻至左侧探查该部,也可打开Treitz韧带向右探查。肠管前后壁均需探查,有时虽然前壁完好,但其后壁有裂口。本组1例开放伤除前壁有裂口,后壁也有破裂口。

    23  术式选择  急救手术中,在复杂病变面前术式选择要尽量完善合理,根据该部损伤程度、复合伤及全身情况不同而定。术式以断裂处修补、十二指肠憩室化、结肠前或后胃空肠吻合、空肠空肠侧侧吻合、胆总管T管引流为多,本组4例全部治愈。胃窦部切除、空肠与裂口行Roux-Y吻合,也可酌情选用。还有带血管空肠壁瓣或利用空肠壁修补裂口,胃或空肠造瘘,严重复合伤甚至可行胰十二指肠切除等。但要根据患者具体病情选择合理术式,不能盲目扩大手术延长抢救时间,导致死亡率增加。十二指肠憩室化及胆总管T管引流可减少吻合的张力,促进愈合。胃、空肠造瘘早期可减压,情况改善可行营养治疗。最佳位置的腹内多管引流,可使腹内残留液体充分引流体外。

    24  术后处理  适宜的手术而术后又没有发生吻合漏,恢复应该平稳。如术后病情恶化、高热、引流液剧增、出现腹膜炎体征,应考虑有无修补处及吻合口漏,不可因保守治疗失去再次手术的良机。保持通畅的引流,选用有效抗生素。根据中心静脉压、尿量、心脏改变补足血容量。严重病人早期酌情应用TPN维持热卡及正氮平衡,情况改善可在空肠造瘘内滴注营养液。每天抽血2次,监测血气分析及电解质,争取在ARDS出现前及时行气管切开术,以维持呼吸功能。在治疗过程中如发现腹腔脓肿或膈下感染要及时引流,对反应性胸膜炎胸腔积液,要抽出胸腔积液以改善呼吸状况。

    作者单位: 161300 黑龙江讷河,讷河市人民医院普外科

  (编辑:唐  城)

作者: 刘新民 2007-4-2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