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2006年第3卷第19期

气囊导尿管致医源性尿道损伤33例分析

来源: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
摘要:气囊导尿管致医源性尿道损伤33例分析(pdf)气囊导尿管因固定方便,有效防止滑脱,有利于膀胱导尿、冲洗及灌注治疗,并可利用气囊来压迫前列腺摘除术后的创面减少出血等优点[1],目前在临床上得到广泛使用。12方法本组33例患者中,其中15例男性因膀胱痉挛难以忍受自行用暴力拔除尿管造成尿道程度不同的损伤,通过......

点击显示 收起

    气囊导尿管致医源性尿道损伤33例分析 (pdf)

    气囊导尿管因固定方便,有效防止滑脱,有利于膀胱导尿、冲洗及灌注治疗,并可利用气囊来压迫前列腺摘除术后的创面减少出血等优点[1],目前在临床上得到广泛使用。但在临床使用过程中,因使用不当造成的损伤也时有发生。总结我院1995~2006年病房及门诊病人,通过病例分析,发现常见损伤及使用不当之处,提出防治措施。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33例,其中男28例,女5例,男性病人中50岁以上22例,50岁以下6例。

    12  方法  本组33例患者中,其中15例男性因膀胱痉挛难以忍受自行用暴力拔除尿管造成尿道程度不同的损伤,通过二次插入尿管,抗炎、止血等治疗后好转;8例男性患者因尿管未完全置入膀胱内就盲目将气囊注水,造成后尿道损伤;5例男性及5例女性患者因导尿过程中动作粗暴造成尿道不同程度损伤。

    2  结果

    本组33例患者中,27例经过抗炎、止血等保守治疗治愈,未留下并发症,6例造成尿道狭窄,行尿道狭窄电切术后,解决排尿不畅。

    3  讨论

    临床上气囊导尿管使用不当常见损伤的原因可见于:(1)导尿管的气囊部分未进入或完全未进入膀胱时,进行气囊注水,造成尿道局部压力增高,尿道出现撕裂并出血;(2)气囊内注水过少或过多,注水量过少,尿道在外力作用下容易脱出。注水量过多,气囊有可能破裂及增加对膀胱的刺激;(3)因气囊导尿管使用中,刺激膀胱,引起痉挛疼痛不适,将导尿管在气囊充盈状态下强行拔出;亦见于患者神志不清、烦躁不安将导尿管拔出;(4)长期留置尿管致尿道瘢痕狭窄;(5)在为女性患者导尿过程中误插入阴道内。

    气囊导尿管使用不当常见损伤的预防和治疗:(1)为减少气囊导尿管使用不当损伤的发生,临床上主要是以预防为主。根据患者的病情、年龄、性别及尿道情况,首先选择质量合格的产品,选择合适型号的气囊导尿管。有条件的情况下,插管前在尿道中注入适量的润滑止痛胶(液)。严格无菌操作,操作中,待尿管中见有尿液流出后,导尿管继续插入5~6 cm,再开始向气囊内注入生理盐水12~15 ml[2]。耻骨上前列腺切除术后因气囊导尿管牵拉压迫创面等因素引起的膀胱痉挛,可使用自动镇痛泵,以减轻气囊导尿管所带来的不良刺激,提高患者术后的耐受性。对使用气囊导尿管的患者,应事先告知使用时会产生的不适感,取得患者的理解并配合治疗顺利进行。对神志不清、不配合治疗的患者,要加强护理,以防止患者将导尿管拔出,造成尿道撕裂出血。

    对于已造成尿道撕裂出血的患者,可根据病情给予不同的处理。如:患者能排出小便时可给予止血、镇痛、镇静、抗生素等药物观察治疗;需要保持尿管的患者或不能排尿者,可在尿道中注入润滑止痛胶(液)后再次插入尿管。但部分患者因尿道内撕裂较重及男性伴有前列腺增生的患者,再插入导尿管往往失败。紧急情况下可用12号针头行耻骨上膀胱穿刺引流术。如病情需要,再行耻骨上膀胱造瘘术。如因尿道气囊破裂或气囊内注入过少,导致尿管脱出,无尿道内严重损伤的患者,再次插入尿管即可。患者因尿道损伤致尿道狭窄者可行尿道扩张或尿道电切术。长期留置尿管的患者,要注意观察尿液排出是否通畅,防止受压、扭曲,并要保持尿道的清洁,可给予局部冲洗或擦洗,为防止上行性尿路感染,应给予膀胱冲洗并定期更换尿管,防止尿路感染或结石的形成。

    [参考文献]

    1  吴阶平.泌尿外科.济南:山东科学技术出版社,1993,919-920.

    2  湖南医科大学.医学临床三基训练·医师分册.长沙:湖南科学技术出版社,1999,263-264.

    作者单位: 250002 山东济南,山东省警官总医院外一科

   (编辑:杨  熠)

作者: 万小卫,于志勇,丛树东,卢 军 2007-4-2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