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2006年第3卷第19期

脾外伤430例诊治体会

来源: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
摘要:脾外伤430例诊治体会(pdf)[摘要]目的探讨脾外伤的诊断及治疗。方法回顾我院28年收治脾外伤430例,手术治疗422例,非手术治疗8例。脾切除342例,脾组织大网膜移植54例,脾修补术21例,脾部分切除术5例。结论在保存生命的前提下,以彻底止血,尽可能保留脾组织为目的,选择好适宜术式,术后严密监护,是治疗的关键。...

点击显示 收起

    脾外伤430例诊治体会 (pdf)

    [摘要]  目的  探讨脾外伤的诊断及治疗。方法  回顾我院28年收治脾外伤430例,手术治疗422例,非手术治疗8例;脾切除342例,脾组织大网膜移植54例,脾修补术21例,脾部分切除术5例。结果  本组治愈412例,占958%,死亡18例,占42%,主要死因是失血性休克。结论  在保存生命的前提下,以彻底止血,尽可能保留脾组织为目的,选择好适宜术式,术后严密监护,是治疗的关键。

    [关键词]  脾外伤;诊治;体会

       脾脏是腹部脏器中最容易受损伤的器官,在闭合性腹部损伤中占20%~40%[1]。我院28年来收治脾外伤430例,效果满意,现总结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430例,其中男342例,女88例,年龄最小4岁,最大78岁。平均31岁。

    12  损伤原因  刀刺伤18例,车祸伤340例,砸伤22例,踢撞伤35例,高处坠落伤13例,医源性损伤2例。

    13  Call分类  Ⅰ级14例,Ⅱ级55例,Ⅲ级310例,Ⅳ级51例。

    14  术式  手术治疗422例,脾全切除术342例,脾组织大网膜移植54例,脾修补术21例,脾部分切除术5例。

    15  结果  治愈412例,占958%,死亡18例,占42%。

    2  讨论

    21  诊断  闭合性脾外伤多由于左季肋部或左上腹部外伤,常伴有左上胸部肋骨骨折。开放性脾外伤有创口。外伤后出现剧烈腹痛,开始局限左上腹,渐即弥漫至全腹部疼痛,伴恶心、呕吐、腹胀、烦躁、口渴、心悸、面色苍白、贫血表现,脉细速、血压下降、全腹压痛、反跳痛、肌紧张,脾区叩击痛,移动性浊音,腹腔穿刺抽出不凝血,B超可以发现脾被膜完整性损坏,腹腔积液、红细胞、血红蛋白下降,选择性脾动脉造影、CT检查,就可以做出明确诊断。笔者体会,对严重休克或危重病人,尤其是颅脑损伤昏迷病人,腹腔穿刺较为适用,方法简便,可减少病人搬动,诊断率高。

    22  治疗

    221  非手术治疗  我院近几年来遵照先保生命后保脾的原则,对单纯性脾损伤较轻的8例病人进行严密监护下,非手术治疗获得痊愈。一定要严格掌握好适应证,如病情加重,改为手术治疗。

    222  脾修补术  对脾损伤裂口较小,深在10~15 cm以内,用2-0肠线间断或“8”字缝合,在用明胶海绵或大网膜压迫缝合止血效果好[2,3],本组21例行脾修补术。

    223  脾部分切除术  适应脾上、下极星形撕裂或撕脱离断伤而无法修补者;先将脾脏游离出切口外,术者左手拇指示指夹住脾脏,切除失活脾组织后,脾残端“U”形或“8”字缝合,将带蒂大网膜覆盖脾断面,用原缝合线结扎[4]。我院脾部分切除5例,疗效良好。

    224  全脾切除加脾组织移植术  脾碎裂或脾门大血管断裂,出血来势汹涌,不能行脾部分或脾修补者。本术式是为了挽救脾功能的一种措施,则可行脾组织移植,把碎脾内好的脾组织切成2 cm×3 cm,厚度03 cm薄片,一般6~8块,移植于大网膜血管丰富区[5]。我院脾组织大网膜移植54例。

    225  全脾切除术  仅适合危重休克和年老体弱的病人,为了尽快结束手术,挽救生命。近10年来由于对脾脏免疫功能认识,OPSI发生率报道越来越多,单纯脾全切病例逐渐减少[6]。

  [参考文献]

    1  黄家驷.外科学,第5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4,1442.

    2  高德明.脾外伤脾部分切除术.中国实用外科杂志,1996,12(16):637.

    3  夏穗生.发展现代脾外科的关键问题.中国实用外科杂志,1992,12(10):507.

    4  夏穗生.外伤性脾破裂.普外临床杂志,1986,4(1):313.

    5  姜洪池.脾被膜移植的规则性部分脾切除术.实用外科杂志,1991,3(11):133.

    6  姜洪池.保留脾脏手术的术式选择体会.中国实用外科杂志,1995,11(15):692.

   作者单位: 161600 黑龙江克山,克山县第一人民医院普外科

  (编辑:陈  沁)

作者: 邵百奭,刘 磊,刘宏业 2007-4-2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