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2006年第3卷第19期

电凝闭合治疗下肢静脉曲张体会

来源: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
摘要:电凝闭合治疗下肢静脉曲张体会(pdf)下肢静脉曲张是外科常见病之一,自2005年我科开展施行电凝闭合术治疗下肢大隐静脉曲张,共完成10例,效果满意,现报告如下。1临床资料11一般资料本组10例,男8例,女2例,双下肢深静脉瓣膜功能不全1例,左下肢深静脉瓣膜功能不全2例,左下肢单纯性大隐静脉曲张6例,右下肢单纯......

点击显示 收起

    电凝闭合治疗下肢静脉曲张体会 (pdf)

    下肢静脉曲张是外科常见病之一,自2005年我科开展施行电凝闭合术治疗下肢大隐静脉曲张,共完成10例,效果满意,现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10例,男8例,女2例,双下肢深静脉瓣膜功能不全1例,左下肢深静脉瓣膜功能不全2例,左下肢单纯性大隐静脉曲张6例,右下肢单纯性大隐静脉曲张1例,年龄38~62岁,病程2~20年。

    12  临床表现  均有不同程度的患肢浅静脉扩张、伸长、迂曲,并有酸胀、困痛感,踝部轻度肿胀3例,足靴区皮肤色素沉着1例。

    13  行彩色多普勒检查  未发现深静脉血栓形成,大隐静脉瓣膜功能试验阳性7例,深静脉下肢深静脉造影示,原发性深静脉瓣膜功能不全3例,深静脉畅通试验阴性。

    14  手术方法  于患肢腹股沟下股动脉内侧做斜切口,长约25 cm,常规高位切断结扎大隐静脉近端,钳夹远端,内踝前方小切口显露大隐静脉远端,斜行切开血管,置入剥脱器,于腹股沟处引出结扎,常规剥脱大隐静脉,缝合上下切口,抬高患肢,做下肢驱血后,大腿中下段上止血带,按术前做的曲张浅静脉标记线,用套管针行曲张浅静脉穿刺,针尾部接触电刀头,边拔针,边行电凝,电凝间隔时间1 s,电凝强度60,或电凝时听到血管腔内嘶啦声即可,逐一灼闭曲张浅静脉,术毕,患肢弹力绷带包扎,松止血带,术后第1天,可下床慢慢活动。术中注意事项,穿刺针不要刺入皮下,以免烧伤皮肤,尽量刺入血管腔内,或贴近血管后壁也可。

    15  术后处理  平卧,患肢抬高,由家人做患肢的足背屈活动,使用抗生素5天,低分子右旋糖酐500 ml+丹参20 ml静点每日1次,连用3天,术后12天拆线。

    16  手术效果  切口甲级愈合10例,患肢酸胀、困痛感消失,曲张浅静脉消失,1例皮肤色素沉着消退,踝部肿胀2周后消退,无一例出现深静脉血栓。1例出现血栓性浅静脉炎,对症治疗后,治愈。经近1年的随访,无一例复发。

    2  讨论

    下肢静脉曲张是一种常见的周围血管疾病,发病率较高,单纯性下肢浅静脉曲张,是由于静脉壁较弱,静脉瓣膜缺陷以及浅静脉内压力升高所致,而原发性下肢深静脉壁膜功能不全所致的下肢浅静脉曲张,考虑是深静脉瓣膜松弛、伸长、下垂,以致血液倒流所致,而另一个原因是深静脉血栓形成后综合征,过去多有血栓形成史,下肢多普勒超声检查或下肢深静脉造影检查多可鉴别,另一个需要鉴别的是动静瘘,患肢皮温升高,局部可触及震颤或有血管杂音,患肢常比健肢长且增粗。下肢浅静脉曲张多发生于从事长久站立或体力劳动强度高的人,治疗可采用非手术治疗,注射硬化剂及手术治疗,此手术的目的是使曲张的浅静脉栓塞闭合,消除患者的痛苦,多适用于单纯下肢静脉曲张及深静脉瓣膜功能不全所致的浅静脉曲张,手术操作简便,取材方便,术后并发症少,不需特殊设备,病情恢复较快,下肢可没有很多的小切口,由于美观,女性患者较喜欢选择该术式,便于基层医院推广使用。

    作者单位: 831200 新疆呼图壁,呼图壁县医院外科

  (编辑:陈  沁)

作者: 古鲁哈孜,魏光青 2007-4-2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