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2006年第3卷第20期

指动脉逆行岛状皮瓣的临床应用

来源: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
摘要:手指背末端皮肤缺损多应用指动脉逆行岛状皮瓣修复,疗效较满意。2003年我科应用此法共修复指端缺损48例,获得了满意的效果,现报告如下。(2)皮瓣设计:于患指非重要功能区近节侧方,以指动脉走行为纵轴设计皮瓣。本皮瓣的纵轴为指固有动脉,因此,在分离指神经时不能损伤指动脉或指神经,否则影响皮瓣的血供或患指的感......

点击显示 收起

    手指背末端皮肤缺损多应用指动脉逆行岛状皮瓣修复,疗效较满意。2003年我科应用此法共修复指端缺损48例,获得了满意的效果,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共48例52指,男40例,女8例;年龄17~51岁。指别:示指22例,中指16例,环指12例,小指2例。损伤部位均在远侧指间关节,如远侧的指尖、甲床、指腹等。21例25指伴有指骨外露。皮瓣面积最大为3.0 cm×2.0 cm,最小1.6 cm×0.8 cm。

    1.2  手术方法  (1)受区:采用指神经阻滞麻醉,彻底清创后修整创缘,骨外露者如有关软骨、骨尖及骨刺等情况时,将其修整,尽量保留指骨的长度,标记创面指固有神经残端。(2)皮瓣设计:于患指非重要功能区近节侧方,以指动脉走行为纵轴设计皮瓣。近端不破坏指蹼结构,远端不越过近侧指间关节,宽度尽量不超过指腹和指背中线。在皮瓣近端将指神经背侧支切断并标记,蒂部带少量的筋膜组织。皮瓣掀起后将指神经保留在原位。示、中、环指皮瓣在尺侧,小指在桡侧。供区用中厚皮片覆盖。(3)创面的修复:将岛状皮瓣转移至创面,皮瓣所带的指神经背侧支与指固有神经残端缝合,皮瓣与创缘皮肤缝合。

    2  结果

    52指皮瓣全部成活。术后平均随访6个月,指端外形饱满,指端感觉为S2,少部分指腹二点分辨觉恢复至8 mm。

    3  讨论

    本皮瓣的适应证为:(1)指间关节以远的指端、指背皮肤缺损或伴骨、肌腱外露者。(2)指腹缺损为整个指腹面积的1/2者。(3)指端缺损无法通过局部随意皮瓣修复者。本皮瓣的纵轴为指固有动脉,因此,在分离指神经时不能损伤指动脉或指神经,否则影响皮瓣的血供或患指的感觉。皮瓣蒂部以不超过远侧指间关节为原则,皮瓣通道应选择切开皮肤的明道,以保证蒂部不受压。本组供区植皮处有不同程度的挛缩。故术后的功能锻炼是十分重要的。

     作者单位: 154100 黑龙江鹤岗,鹤矿集团总医院烧伤手外科

 (编辑:乔  雨)

作者: 施威严,赵茂林 2007-4-2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