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2006年第3卷第21期

平片法无张力疝修补术196例体会

来源: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平片法无张力疝修补术临床应用价值。方法回顾应用平片法无张力疝修补术196例的临床资料。结果全部原发疝和复发疝的手术均一期成功,经平均18个月的随访,无一例复发。结论平片法无张力疝修补术术后并发症少,易掌握,费用及复发率低,值得临床推广。...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平片法无张力疝修补术临床应用价值。方法 回顾应用平片法无张力疝修补术196例的临床资料。结果 全部原发疝和复发疝的手术均一期成功,经平均18个月的随访,无一例复发。结论 平片法无张力疝修补术术后并发症少,易掌握,费用及复发率低,值得临床推广。

    [关键词] 平片法;无张力疝修补术

      我院自2001~2005年应用膨体聚四氟乙烯(e PTFE)平片法无张力疝修补术治疗腹股沟疝196例,现将资料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196例患者,男185例,女11例,年龄22~78岁,平均62.7岁。斜疝190例,直疝6例,其中复发疝2例。按照中华医学会外科学分会疝和腹壁外科学组关于腹股沟疝分型,Ⅱ型25例,Ⅲ型136例,Ⅳ型35例。合并高血压、慢性支气管炎、肺气肿、前列腺增生、便秘占70.9%(139/196)。

    1.2 修补材料 美国Gore公司的膨体聚四氟乙烯组织补片(e PTFE STP)。

    1.3 手术方法 本组全部采用硬膜外阻滞麻醉。取腹股沟区斜切口,外侧相当于内环口部位,内侧为耻骨结节。切开腹外斜肌腱膜,向外侧游离至腹股沟韧带缘,内侧游离至近腹直肌处,寻找到疝囊后,斜疝疝囊高位游离至腹膜外脂肪,横断疝囊并高位结扎,直疝疝囊予以内翻缝合。将腹横筋膜缘间断缝合,修补内环至容纳一指尖大小。将补片置于精索后方与联合肌腱和腹股沟韧带间断缝合固定,加强腹股沟管后壁,代替传统的缝合联合肌腱和腹股沟韧带,减少张力(即所谓的“无张力”),补片上截孔以容精索穿出[1]。

    2 结果

    手术时间20~50 min,平均30 min。住院3~8天,平均5天。平均随访18个月,无术后复发、感染、血肿等并发症,无异物感。

    3 讨论

    腹股沟疝是外科常见病、多发病。无张力疝修补术是利用人工复合材料进行疝修补术的一种术式。1986年由Lichenstein首先提出,我国自1997年引进开展。我院自2001~2005年应用膨体聚四氟乙烯平片法无张力疝修补术治疗腹股沟疝196例。总结体会有以下几点:(1)由于应用人工复合材料,手术操作简单。它利用补片重建缺损的腹股沟管后壁,实际上是在Bassini法修补的两组织之间以补片为材料解决了张力问题,符合人体的生理解剖结构。(2)术中疝囊均应高位游离并结扎,在用补片修补前应尽量利用疝囊颈部及残留的腹横筋膜和部分提睾肌,做简单的间断缝合,给补片提供一个粘附点。(3)补片放置必须平整,覆盖缺损的边缘足够多,必须包括内环周围和耻骨结节旁两个易复发的部位。补片内下方必须覆盖耻骨结节1~2 cm并给予固定。(4)由于体内补片在术后收缩10%~20%,故保持补片轻度的卷曲可以减轻术后的疼痛。(5)术后复发率低,有文献报道低于1%[2],本组196例随访无复发病例。(6)用植入的补片材料代替传统修补方法,形成“无张力”,减轻术后患者的痛苦,乐于被患者接受。(7)e PTFE STP修补材料的组织亲和性好,术后患者无异物感。

    总之,平片法无张力疝修补术符合人体的生理解剖特点,可适于除小儿腹股沟疝外任何年龄和类型的疝。由于e PTFE STP的组织相容性好,术后患者可早期下床活动、住院时间短、术后并发症少、复发率低、痛苦小、无异物感、值得临床推广。

    [参考文献]

    1 孙惠军,孙海湘,石俊忠,等.膨体聚四氟乙烯软组织补片与腹股沟斜疝修补术.腹部外科,2001,14:246-247.

    2 马颂章.疝外科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3,141-145.

   作者单位: 438300 湖北麻城,麻城市人民医院普外科

 (编辑:乔 雨)

作者: 王赣,戴 攀,余益民 2007-4-2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