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2006年第3卷第21期

卵巢畸胎瘤破裂误诊为化脓性阑尾炎1例报告

来源: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
摘要:入院诊断为化脓性阑尾炎,经做好术前准备后急诊行剖腹探查术、阑尾切除术。将脓液吸尽后探查阑尾无异常,探查右侧附件时见右侧卵巢大小约15cm×15cm,其包膜已破,内有大量呈豆渣状含毛发组织。术中考虑“卵巢囊肿破裂”,即请妇产科医师会诊,予囊肿切除、卵巢修补术后探查腹腔无异常后置管引流、关腹,术毕。该病例......

点击显示 收起

     1 病历摘要

    2006年8月15日我院外科接诊1例患者,病史如下:患儿,女,9岁,学生,因右下腹疼痛伴恶心、呕吐1天入院。入院时查:T 38.7 ℃、P 90次/min、R 23次/min、BP 100/60 mmHg,心肺阴性,腹平、肌卫、全腹压痛、反跳痛明显,以右下腹为著,结肠充气、闭孔肌试验及跟击地试验阳性,右下腹穿刺可抽出少量脓性液体,血常规示WBC 15.3×109/L、中性0.87,腹部B超示右下腹可探及一大小约4 cm×3 cm液性暗区,余辅查未见异常。入院诊断为化脓性阑尾炎,经做好术前准备后急诊行剖腹探查术、阑尾切除术。

    2 讨论

    术中见腹腔内有大量豆渣状脓性液体,其间可见少许毛发。将脓液吸尽后探查阑尾无异常,探查右侧附件时见右侧卵巢大小约15 cm×15 cm,其包膜已破,内有大量呈豆渣状含毛发组织。术中考虑“卵巢囊肿破裂”,即请妇产科医师会诊,予囊肿切除、卵巢修补术后探查腹腔无异常后置管引流、关腹,术毕。

    该病例误诊分析如下:(1)术后追问病史,患儿在校内有右下腹被踢伤的外伤史,因担心父母责怪,入院时没有叙述,加上值班医师问病史不详细,致误诊发生。(2)因乡镇卫生院的设备及技术水平有限,故在做腹部B超时医生未发现右侧的卵巢囊肿,而只看到液性暗区。(3)当值班医师在做腹穿时,对抽出的脓性液体未仔细观察,也未送化验室化验。(4)患儿因未体检,故从未发现有卵巢畸胎瘤,且外伤致畸胎瘤破裂的病史不常见。(5)临床上右下腹压痛及反跳痛,加之有阳性体征,辅以血象高等,医生从主观上多数考虑阑尾炎,这也是该病例误诊的主要原因。

   作者单位: 550500 贵州福泉,福泉市牛场中心卫生院

  (编辑:陈 沁)

作者: 吴锦华,曹永方 2007-4-2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