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2006年第3卷第22期

颅脑外伤基底池受压患者血清心肌肌钙蛋白I的变化

来源: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分析颅脑外伤基底池受压患者血清心肌肌钙蛋白I的变化。方法对颅脑外伤急性期出现基底池受压的患者进行血清心肌肌钙蛋白I(CTnⅠ)监测,并与无基底池受压患者进行比较。结果基底池受压组血清CTnⅠ呈阳性反应的病例数明显高于无基底池受压组,而且血清CTnⅠ值也明显高于无基底池受压组。结论基底池受压的......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分析颅脑外伤基底池受压患者血清心肌肌钙蛋白I的变化。方法 对颅脑外伤急性期出现基底池受压的患者进行血清心肌肌钙蛋白I(CTnⅠ)监测,并与无基底池受压患者进行比较。结果 基底池受压组血清CTnⅠ呈阳性反应的病例数明显高于无基底池受压组,而且血清CTnⅠ值也明显高于无基底池受压组。结论 基底池受压的颅脑外伤患者急性期更易出现急性心肌损害。

    [关键词] 颅脑外伤;基底池;心肌肌钙蛋白I

     Serum CTnⅠ changes to brain injury patients with basal cistern be pressed by the increased intracranial pressure

    LIANG Yi-ming,LI Shuang-ming,CHEN Wei-xin.Department of Neurosurgery,Guangzhou Municipal Red Cross Hospital,Guangzhou 510220,China

    [Abstract] Objective To observe patients with brain injury at their acute stage,both serum CTnⅠ level and the degree of basal cistern be pressed by the increased intracranial pressure.Methods Intracranial pressure was measured,and compared them with those control group patients that the basal cisterns not be pressed by the increased intracranial pressure CTnⅠ was monitored in control and observational groups.Results The results show that The number of patients with serum CTnⅠ pssitive reaction is obviously more than the control group,and also the CTnⅠ level.Conclusion These indicate that patients with brain injury at their acute stage are moe easer to get acute cardiac injury when their basal cistern be pressed by the increased intracranial pressure.

    [Key words] brain injury;basal cistern;cardiac troponin I

    颅脑外伤可继发心血管系统病变如心肌缺血、急性心肌梗死或心力衰竭等。心肌肌钙蛋白I(cardiac troponin I,CTnⅠ)是近年临床上监测急性心肌损害的敏感指标。我科近年对收治的颅脑外伤患者进行血清CTnⅠ监测,现总结资料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临床资料 本组患者57例,均为2003年9月~2006年8月我科收治的颅脑外伤患者。既往合并心血管疾病者不计入内。男38例,女19例,年龄18~72岁,平均45.5岁。受伤后入院时间0.5~6 h。入院时全部行螺旋CT扫描。经CT或手术证实,外伤类型包括:脑挫裂伤,外伤性颅内血肿(硬膜外、脑内),脑干损伤,颅骨骨折,弥漫性脑肿胀。

    1.2 分组标准[1] 根据入院时头颅CT表现有无基底池(即环池、四叠体池、鞍上池)受压,分为两组。A组:环池、四叠体池、鞍上池显示不清,体积缩小,受压变形;B组无基底池受压表现。

    1.3 方法 入院后即时(0天)、次日(1天)抽静脉血,使用Access微粒子化学发光免疫系统检测CTnⅠ,CTnⅠ检测灵敏度为10 ng/L,正常范围参考上限为<30 ng/L。以≥30 ng/L为阳性。

    1.4 统计学方法[2] 数据处理用SPSS 10.0软件包,分析数据分布的特点,本组CTnⅠ血浓度测定值呈非正态分布,且s值相差太大,不符合t检验条件要求,故采用对数法转换数据后再进行双样本等方差假设t检验。计量数据用均数±标准差(x±s)表示。计数资料采用卡方检验,P<0.05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 结果

    2.1 两组血清CTnⅠ测定比较 由表1可见,基底池受压者25例,即时(0天)血清CTnⅠ测定值为(51.5±19.1)ng/L,1天血清CTnⅠ测定值为(56.6±24.8)ng/L,与无基底池受压者相比差异均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两组患者即时(0天)、1天血清CTnⅠ测定值相比差异有统计学意义。表1 两组血清CTnⅠ测定值比较注:与B组相比,*P<0.05

    2.2 两组血清CTnⅠ测定阳性数目比较 由表2可见,基底池受压者25例,即时(0天)血清CTnⅠ阳性(≥30 ng/L)16例(64%),1天血清CTnⅠ阳性18例(72%),与无基底池受压者相比,差异均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两组患者即时(0天)、1天血清CTnⅠ阳性数目相比,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表2 两组血清CTnⅠ测定阳性数目比较注:与B组相比,*P<0.05

    3 讨论

    一直以来,对颅脑损伤患者进行心血管功能检测受到临床医生的关注。既往对颅脑外伤患者心电图、心肌酶谱的研究显示,脑外伤早期即可出现心电图异常改变,以及血清LDH、GOT、CK、CK-MB等心肌酶含量升高。而且脑损伤程度越重,预后越差者,ECG异常改变愈明显,血清酶含量越高[3~5]。

    自从1995年美国FDA批准CTnⅠ为检测心肌损害的特异性指标,血清CTnⅠ检测在心血管疾病诊断、监测方面已得到广泛的应用。人血CTnⅠ一般在心肌损害1 h左右升高,峰值12 h左右,持续可达7~10天。血清CTnⅠ绝对值与急性心肌损害程度呈正相关。研究显示,血清CTnⅠ对颅脑外伤急性期并发急性心肌损害的诊断有高度敏感性和特异性,而且这种变化也与颅脑外伤的伤情轻重以及预后相关[6,7]。

    本研究显示,不但基底池受压组血清CTnⅠ呈阳性反应的病例数明显多于无基底池受压组,而且血清CTnⅠ测定值也明显高于无基底池受压组。说明基底池受压组并发急性心肌损害的发生率,以及心肌损害的严重程度均明显高于无基底池受压组。结果提示颅脑外伤后心肌损害与基底池受压关系密切,与无基底池受压的患者相比,基底池受压的颅脑外伤患者急性期更易出现急性心肌损害。

    颅脑损伤后并发心脏损害的机制较复杂。支配心脏活动的高级神经中枢位于下丘脑、脑干及边缘系统。有研究报道脑卒中并发心脏损害与脑卒中部位有关,脑损伤部位越靠近中线(丘脑、基底节、脑干),心脏损害发生率越高[8,9]。这可能与脑干网状结构、中线结构、边缘系统等高级植物神经中枢功能失调有关[10]。基底池在脑干周围,它们受压变形或者消失,说明脑干有原发或者继发损伤,继而通过影响植物高级中枢,发生心脏损害。

    因此笔者认为,颅脑损伤急性期如果出现基底池受压,并发急性心肌损害的可能性明显增加。对这部分患者更应该加强心功能监测,及时进行心功能保护,可能对改善颅脑外伤患者的预后具有重要意义。

    [参考文献]

    1 赵振清,徐崇明.外伤性脑肿胀CT诊断价值及预后评估.实用医技杂志,2004,11(12A):2525.

    2 伍敏仪,曾利剑,陈怡霓.急性心力衰竭肌钙蛋白定量检测的意义.实用医学杂志,1999,15(1):29-30.

    3 贾俊琦,高庆梅,王金洲.115例急性颅脑损伤患者心电图分析.前卫医药杂志,2001,18(6):439-440.

    4 薛平云,张广宇,胡超.颅脑外伤患者血清和脑脊液酶活性测定的临床意义.淮海医药,2004,22(5):345-346.

    5 徐瑞堂,陈红芹.严重脑外伤心肌酶改变与伤情及预后的关系.临床医学,2003,23(2):25-26.

    6 Dixit S,Castle M,Velu RP.Cardiac involvement in patients with acute neurologic disease:confirmation with cardiac troponin I.Arch Intern Med,2000,160(20):3153-3158.

    7 王治瑜,唐振刚.重型颅脑损伤对心肌的影响.中国误诊学杂志,2006,6(3):481-482.

    8 Liu HM.Changes of brainstem and perimensencephalic cistern:dynamic predictor of outcome in severe head injury.J Trauma,1995,38:330-333.

    9 杨怀芹,冯泽甫,王旭光.脑心综合征72例分析.中国实用神经疾病杂志,2006,9(1):92-93.

    10 卢斌,田仁发.脑血管疾病急性期心肌酶与肌钙蛋白变化的临床意义.西部医学,2005,17(6):585-586.

    作者单位: 510220 广东广州,广州市红十字会医院神经外科

  (编辑:宋 青)

作者: 梁一鸣,李双明,陈伟新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