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2006年第3卷第22期

小切口逆行胆囊切除500例临床体会

来源: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
摘要:我院自2001~2006年5年期间共施行小切口逆行胆囊切除手术500例,手术疗效满意,现总结报告如下。1一般资料本组500例患者,其中胆囊息肉100例,慢性结石性胆囊炎284例,胆囊结石92例,合并糖尿病的24例。2手术方法术前排除肝内、外胆管的病变,麻醉采用硬膜外麻醉,切口以右肋弓缘下于腹直肌外侧缘之间斜切口取切口3~......

点击显示 收起

    我院自2001~2006年5年期间共施行小切口逆行胆囊切除手术500例,手术疗效满意,现总结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500例患者,其中胆囊息肉100例,慢性结石性胆囊炎284例,胆囊结石92例,合并糖尿病的24例。

    1.2 手术方法 术前排除肝内、外胆管的病变,麻醉采用硬膜外麻醉,切口以右肋弓缘下于腹直肌外侧缘之间斜切口取切口3~5 cm,术者位置可在患者左或右侧。进入腹腔后,找到胆囊,将胆囊底提起,于胆囊周围填塞一湿盐水纱布,用小直角拉钩及压肠板显露胆囊三角及胆囊腹侧,将肾上腺素盐水(1 mg∶100 ml)注入胆囊三角,胆囊床及胆囊腹侧浆膜下,距胆床1 cm剪开浆膜,长尖弯钳剥离胆囊,游离至三角区,游离、钳夹、切断、结扎胆囊动脉,游离胆囊管距胆总管0.3 cm处钳夹切断结扎残端,用干净纱布填塞入胆囊窝,检查有无活动性出血及胆汁漏,大的出血给予电凝或缝扎,无明显出血及胆汁漏则常规胆床缝合数针,使之腹膜化,切口皮肤可酌情缝针或美容缝合。

    1.3 结果 无一例切口感染,500例全部治愈。

    2 讨论

    小切口逆行胆囊切除,切口小、视野小、手术靠器械操作,探查有一定的限制,如粘连严重者或解剖变异者,手术较困难,所以对手术者要求技术熟练。

    麻醉要求满意:我们一般选择连续硬膜外麻醉,如果术中连续硬膜外麻醉欠佳时,增加了手术难度,故重新置管或气管插管全身麻醉。

    使用小切口对患者损伤较轻,出血少,切口皮肤外斜,内经腹直肌,肌肉损伤小,整个切口呈外斜内直,使助手使用拉钩,可随术者手术方向变动,活动范围大,暴露较好(我院称之为“改良切口”)。

    逆行剥离胆囊前,应用止血水使浆肌层分离,提高剥离速度及减少出血,避免胆囊在剥离过程中由于胆囊剥离破裂胆汁溢出,污染手术野。但须注意的是:注入止血水的量及深度应掌握好,过深易进入胆囊内,注水过多胆囊肿大,影响手术操作,笔者的经验是,在手术操作中,以上三个注射部位一般注入量不超过30 ml。

    逆行切除胆囊,避免胆道损伤。此方法不使用特殊器械及特殊培训,手术时间短,平均35 min。术后患者住院天数平均5.2天,既节省了住院费用,亦减少患者的痛苦,因此患者易于接受。

    作者单位: 831100 新疆昌吉,昌吉州中医医院外一科

   (编辑:杨 熠)

作者: 吴晋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