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2006年第3卷第22期

腹腔穿刺术在腹部外伤中的应用

来源: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
摘要:腹腔穿刺术在腹部外伤的诊断中应用广泛,具有很高的临床价值。对高度怀疑有腹腔脏器损伤的患者,腹腔穿刺术是一种简便迅速、诊断准确率高的首选诊断方法。1临床资料自2006年1~11月,我院共收治腹部外伤患者18例,全部为男性,年龄17~51岁,平均34岁。18例患者入院后如条件允许,做X线、B超检查,否则立即予以腹腔穿......

点击显示 收起

     腹腔穿刺术在腹部外伤的诊断中应用广泛,具有很高的临床价值。对高度怀疑有腹腔脏器损伤的患者,腹腔穿刺术是一种简便迅速、诊断准确率高的首选诊断方法。现结合我院2006年1~11月以来的临床资料观察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自2006年1~11月,我院共收治腹部外伤患者18例,全部为男性,年龄17~51岁,平均34岁。入院距受伤时间1~28 h,全组病例术后诊断肝破裂2例,脾破裂4例,小肠破裂6例,大肠破裂4例,胃破裂2例,伴有失血性休克8例,1例合并血气胸,1例合并四肢骨骨折。18例患者入院后如条件允许,做X线、B超检查,否则立即予以腹腔穿刺,腹穿抽出不凝血6例,抽出胃肠内容物10例;X线腹透示膈下游离气体5例。全组18例均手术治疗痊愈出院。

    2 穿刺方法

    穿刺前患者须向患侧卧位5 mim以上,采用9号腹穿针和20 ml注射器,在两下腹髂前上棘与脐连线的中外1/3交界点,或两侧腹脐水平线与腋前线的交点进行穿刺,一点或多点穿刺,穿刺达一定深度后边退针边抽吸,抽出0.1 ml以上的不凝血、混浊液、脓性液、肠内容物、胆汁、食物残渣等即为阳性。

    3 穿刺液的分析

    3.1 穿刺液为不凝血时 考虑为腹腔内实质性脏器或肠系膜血管破裂,需紧急手术;如经反复多次穿刺,抽出液在0.5ml以下呈淡红色稀薄血性液,则考虑为腹膜后血肿渗入腹腔或腹壁肠系膜挫伤等,可根据病情选择保守治疗或手术探查。

    3.2 穿刺液为非血性时 如穿刺液为淡黄色浑浊液,镜检有大量白细胞、食物残渣,考虑为胃肠破裂;穿刺液为脓性时,考虑为上消化道穿孔或阑尾穿孔;如穿刺液呈淡黄色,化验胰淀粉酶值高于血清正常值,则考虑胰腺损伤或上消化道损伤;如穿刺液为黄色黏稠液体,则考虑胆囊或胆总管损伤;如穿刺液淡黄色稀薄如尿样,且导尿管无尿液引出,则考虑膀胱破裂。

    4 小结

    腹腔穿刺术适用于腹部闭合性或开放性损伤病例。结合外伤史,临床表现及各种影像学检查,诊断腹腔内脏器损伤的准确率可达90%以上。对腹穿阴性而临床上又高度怀疑的病例,用灌洗法常可获阳性结果。一般认为,只要腹腔内有200 ml液体,腹穿即可呈阳性[1],而笔者在临床实践中发现,腹腔内即使仅有少量液体,只要掌握了正确的穿刺方法,穿刺时也可抽出,对穿刺液进行综合分析,可以明显缩短自入院至确诊的时间,从而降低死亡率,减少术后并发症。

    [参考文献]

    1 龚松南.腹部闭合损伤(附220例分析).中华外科杂志,1997,15:97-98.

    作者单位: 155700 黑龙江饶河,饶河县人民医院

  (编辑:陈 沁)

作者: 刘增海,张福秋,吴宏宇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