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2006年第3卷第24期

低压电烧伤并发腰大肌损伤、腰椎压缩性骨折1例

来源:《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
摘要:联系转骨科行腰椎后路减压+钉棒系统内固定+植骨术,术后恢复良好,面部创面换药愈合,住院30天出院。2讨论电接触烧伤不但可以引起局部皮肤、肌肉、骨骼坏死,还可引起内脏、神经损伤,病程复杂,修复创面及防治并发症、合并症是治疗的关键[1]。电烧伤致腰大肌损伤、腰椎骨折的报道较少,王润秀[2]报道1例。高压电......

点击显示 收起

      1  病历摘要

    患者,男,52岁,因“面部触电后创面疼痛及腰部疼痛4 h”于2006年10月9日入院。述在平地蹲立低头接电线时面部不小心碰触电闸(380 V)时发生意外被电击伤,电流自鼻根部进入从右眼角上方出,触电后弹开约1 m并与电源脱离,同事代诉现场地面平整无凹凸,在弹开过程中未碰撞其他硬物,昏迷约30 min后清醒,感伤口剧痛及腰背部胀痛明显。在当地医院简单处理后即送我院。既往无腰部受伤史。入院查体:右眼角上方有一约1.2 cm×1.0 cm大小,0.6 cm深溃烂伤口,鼻根部有一约1.5 cm×1.5 cm大小创面,基底苍白,弹性差,痛觉消失;双侧腰大肌紧张,拒按,压痛明显,局部皮肤无红肿、淤斑;脊柱棘上及棘旁反复检查无明显压痛。臀部、会阴、双下肢未发现烧伤。头颅CT未见异常。入院当时患者因惧怕腰部疼痛坚决拒绝行腰椎X线检查。入院后2天内腰部两侧疼痛逐渐缓解,但腰背正中疼痛渐觉明显,入院第3天检查双侧腰大肌压痛减轻,L1椎体棘突压痛明显。度冷丁镇痛后行腰椎正侧位片示L1椎体压缩性骨折。腰椎CT+三维重建:L1椎体压缩性骨折(>50%),部分骨碎片突入椎管,椎管受压变窄。联系转骨科行腰椎后路减压+钉棒系统内固定+植骨术,术后恢复良好,面部创面换药愈合,住院30天出院。

    2  讨论

    电接触烧伤不但可以引起局部皮肤、肌肉、骨骼坏死,还可引起内脏、神经损伤,病程复杂,修复创面及防治并发症、合并症是治疗的关键[1]。电烧伤致腰大肌损伤、腰椎骨折的报道较少,王润秀[2]报道1例。高压电流从左肩背部入,左臀部出,致L1~3腰椎左侧横突骨折,考虑高压电烧伤引起肌群强烈收缩致撕脱性骨折。本例低电烧伤并发腰大肌损伤、腰椎严重压缩性骨折临床少见,具体致伤机制不明,推断有以下可能:(1)电流通过腰腹部肌群引起强烈收缩,暴力牵拉致伤;(2)电流通过刺激中枢神经系统放电,引起腰腹部肌肉瞬间强直收缩;(3)触电后弹开过程体位改变,躯干迅速前屈产生了椎体前半部压缩骨折及腰大肌损伤。

    本例患者入院早期因疼痛未能配合检查,腰大肌损伤剧烈疼痛遮蔽腰椎棘上压痛,故未能及时诊断腰椎损伤。随着电力事业的发展,电损伤患者日益增多,轻则造成伤残,重则致人丧失生命。电损伤的致伤机制除由于电流直接通过身体,电能转变为热能使组织直接受热致伤外,损伤的程度还可因电流种类、电流量大小、频率、电压、组织的电阻、皮肤湿度、持续时间、接触面积及电流路径等而异。因其损伤机制的复杂性,电损伤往往合并其他损伤。结合该病例的诊治教训,我们认为:凡怀疑有合并伤的电烧伤患者,应密切观察病情,严格按照诊疗常规及时设法完善相关检查,不应延误在“继续观察中”,有手术适应证时应及时进行手术探查,以防造成漏诊,延误病情,甚至造成严重后果。

【参考文献】
  1 黎鳌.烧伤治疗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7,323.

2 王润秀,林源.高压电烧伤合并腰椎骨折一例报告.广西医学,2000,22(6):1435.


作者单位:528300 广东佛山,佛山市顺德区第一人民医院外一科

作者: 冯裕董 2008-6-13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